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保安局新措施締造宜居環境

2017年11月10日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主席:

 

我很感謝各位議員在今早的辯論所發表的意見。在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下,保安局致力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讓市民安居樂業,讓香港成為更宜居的城市。保安局會通過新措施和持續的措施去達成這個目的。新措施包括:

 

(一)推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

 

(二)設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以及

 

(三)推行跨紀律部隊少數族裔青少年訓練計劃。

 

持續推行的措施包括:

 

(一)檢討及改善免遣返聲請的處理措施;

 

(二)提升舊式工業大廈消防安全;

 

(三)禁毒工作;

 

(四)放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國民來港的簽證要求;

 

(五)實施在出入境時候披露和申報大量現金的制度;

 

(六)提升緊急救援及救護服務;以及

 

(七)改善老化的懲教設施及提供更生計劃等。 

 

有關的新措施,第一點是動用20億元資助消防安全改善工程。提升舊樓的消防安全是保障市民生命財產的重要一環。《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實施以來,政府相關部門一直在舊樓業主進行改善工程遇上困難時提供協助,以靈活和務實的方式處理每宗個案,並推出一系列折衷措施,包括「折衷式喉轆系統」和降低消防系統供水缸容量的要求。

 

為提供更多協助,施政報告提出提供財政支援,動用20億元推出「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資助舊式商住樓宇業主進行提升消防安全的工程。資助計劃會由市區重建局管理,樓宇最高可以獲得六成工程費用資助。我們期望這項計劃能夠鼓勵業主盡快展開及完成工程。我們現正草擬計劃細節,稍後諮詢保安事務委員會,希望在2018年下半年展開。

 

第二個新措施是設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目前,香港的恐襲風險仍屬中度,即沒有具體情報顯示香港可能成為襲擊目標,但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警覺,不能掉以輕心。近年恐襲威脅不單出現在歐美及中東國家,更蔓延至亞太地區,而恐襲的形式亦已由過往需要長時間部署的劫機、挾持人質,轉為在短時間內可以發動的孤狼式襲擊,例如開車撞人、用家用壓力煲製造爆炸等。我們必須確保香港有充分和不斷強化的反恐能力和準備,採取全面及跨部門的反恐部署。

 

我們將成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全面強化香港反恐能力。專責組由六個紀律部隊的成員組成,即警務處、入境處、海關、消防處、懲教署,以及政府飛行服務隊,預期於2018/19年度正式成立。由於警方在反恐的經驗和資源上都較豐富,所以專責組工作會由警隊牽頭,定期向保安局局長、警務處處長及各有關部門首長提交反恐報告和計劃建議等。專責組會強化收集情報、提升專業培訓、部署演習、增強協調效應、強化社會復原能力,以及教育市民。我同意剛才陳克勤議員在辯論中所提出加強公眾對恐襲以及防範恐襲意識的重要性,這會是跨部門專責組其中一個需要認真處理的工作。

 

第三個新措施是推行跨紀律部隊少數族裔青少年訓練計劃。為支援及協助少數族裔青少年融入社會,培養正向價值觀,我們將推出一個恆常的跨紀律部隊少數族裔青少年訓練計劃。我們已在今年8月展開先導計劃,在警務處八鄉少訊中心舉辦兩日一夜訓練營,培養參加者的紀律、領導才能和團隊精神。其間,來自五個紀律部隊的現職人員與參加者分享工作經驗,隨後安排參加者到不同紀律部隊參觀設施,包括消防及救護學院、香港懲教博物館、海關訓練學校等等。我們的目標是每年為一共200名少數族裔青少年舉辦訓練營,協助他們成長,融入社會。

 

接着我想扼要介紹一下較受市民關心的持續措施,第一是有關處理免遣返聲請方面。我們自去年不斷打擊非法入境和逾期逗留之後,非華裔的非法入境者數目,比2016年下跌六成,來自印度的逾期逗留者亦減少八成。剛才有議員表示關注網上預辦登記措施對印度遊客來香港的影響,這點我們在設計方面已顧及,現時在網上預辦登記的印度旅客,成功的超過九成,而逾期逗留印度旅客減少了八成,證明措施有效,我們會留意情況,確保措施恰如其分。除了減少非法入境及逾期逗留之外,執法部門亦大力打擊「黑工」及其他有關罪行,今年頭九個月提出免遣返聲請的人數比去年減少了差不多一半。

 

雖然從數字上,情況沒有惡化,但仍需處理的聲請個案大約有7,000宗,情況仍然嚴峻。我們正從多方面增加處理能力。首先,入境處已增加人手,正不斷加快審核聲請;同時,政府於今年9月推行公費法律支援試驗計劃,增加律師服務的供應,目前運作暢順,我們期望能配合入境處由每年處理3,000宗聲請個案提升至5,000宗。我們亦會繼續在有需要時委任更多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委員處理上訴,加快將被拒的聲請者遣送返原居地,離開香港。

 

另外,政府亦將就修訂《入境條例》提出建議,希望在2018年提交草案,目標是減少濫用程序,遏止聲請不斷延長的現象,以及減低其中可能產生的治安風險。

 

第二個延續措施是提升舊式工業大廈消防安全。在今個立法年度,我們建議訂立一條新法例,規定1987年之前落成的工業大廈的業主及佔用人,必須按照消防處及屋宇署指示,提升大廈提供的消防裝置及設備和消防安全建造。昨晚在新蒲崗發生的火警是在舊式工廈,沒有灑水系統,正正反映提升舊式工廈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我們已於今年4月諮詢保安事務委員會,亦獲得委員會的普遍支持。現時我們正就立法建議敲定細節,在諮詢業界後,我們希望將條例草案於下年提交立法會。

 

其他持續的措施包括禁毒、改善懲教署設施及提供更生服務、放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簽證要求、實施出入境時披露及申報大量現金的制度,以及提升緊急救援服務,包括剛才陳克勤議員所提出有關飛行服務隊的人手問題等等,我們都會認真處理,會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適時匯報,並諮詢意見。主席,我謹此陳辭。

 

(以上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11月10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四節:宜居城市)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