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推動文化體育活動

2017年11月10日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多謝主席,也感謝兩位議員在這一節發言觸及文化和體育兩方面。

 

第一位陳淑莊議員,她很長時間關注私人康樂用地的契約(私人遊樂場地契約)問題,在剛才的發言中她表達了,這個議題可能在地區或很多巿民心目中是一個有不同意見的議題,所以我們正在進行諮詢及全面檢討。我們聽到陳淑莊議員提到,她不是針對個別會所,而是希望完善政策,這一點我完全贊同。所以收集資料後,事實上我們較早前幾天已有資料提交出來,我們不同部門之間會進行討論,當完成全部討論及檢討後,制定了方向和政策,我們會盡快提交本會作討論。

 

另外一位馬逢國議員,他肯定了施政報告在文化及體育方面,回應了巿民大眾和業界的要求。這些訴求我們經常聽到,所以我們不斷作出回應。我也很感謝馬議員和很多立法會議員,經常看到他們每個人每天也可能會做運動,每天也可能會看文化表演,所以我們經常有交流,看看究竟如何做好香港文化、藝術和體育的工作。

 

馬議員提出我們有兩個硬件,一個是西九文化區,另一個是啟德體育園。這兩個項目在文化和體育兩方面有里程碑的作用。我很高興告知主席,啟德體育園的進展良好。明年2018年我相信是香港標誌性的一年,原因是西九文化區第一個大型建設將會啟用,就是戲曲中心,現正密鑼緊鼓,開幕時上演的曲目現正籌備。另外,如一切順利的話,啟德體育園將於明年動工。所以,明年將會是標誌性的一年。

 

除了這兩個硬件,其他文化、體育的硬件亦正在進行和策劃,包括位於東九的文化中心正在興建,三年之後落成。於新東,等待已久在北區的文化中心,我們亦準備策劃前期工程,希望盡早上馬。於新西,我們將有一個新項目,就是文物資源中心,我們將會把全港所有藝術藏品、電影資料和出土文物,大約200萬件,我們將存放於天水圍的資源中心,一方面作收藏,另一方面作展示和教育工作,現正進行策劃的工作。我希望我們能提交到議會取得支持。

 

主席,今年(特區成立)20周年,我們在香港不同博物館做了很多大型展覽。我可以告訴大家,其實議員也看很多展覽,今年20周年所有展覽加起來,參觀人次總共超過200萬。只有700萬人口,展覽在一年內有200萬人次參觀,是非常受歡迎。藉着這個機會,我們會繼續吸引更多博物館展覽來香港舉行,更重要的是會提升博物館的設施。

 

還有一個小項目,雖然是一個小項目,但在議會已討論了幾年。在議會討論時經常說油麻地垃圾站搬遷,但實際上這項目搬遷後是用作擴建油麻地戲院,讓粵劇新秀能用作孵化的基地,在該處繼續他們的工作。我很感謝議員支持這項目,亦即將會動工。

 

主席,我完全同意馬議員所說,除了硬件,軟件亦相當重要。所以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要培訓一些藝術、文化的行政人員人才,這是非常重要的,讓他們可以做一些推廣的工作及未來策劃的工作。所以在未來六年,政府將會投資超過兩億,培訓這方面的人才。

 

我們有兩個方向要做,第一個方向,由於香港藝團大大小小合共有差不多1,000個,我們的水平,我們經歷過今年20周年,鼓勵他們出外到海外及內地表演,相當受歡迎。所以我們決定投放額外的資源,資助這些團體到海外及內地表演,一方面成為香港大使,另一方面讓更多藝術工作者,特別是年輕藝術工作者多出外表演。馬議員提到我們在駐京辦會否投放更多資源,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不單在駐京辦,我們在所有內地辦事處和海外辦事處都會投放額外資源,讓他們協助我們的藝團在香港以外推廣香港的形象,這是一件新的工作。另一個方向,我們更加意識到需要有接班,需要培養觀眾,所以會鼓勵藝團到學校,培訓下一代的藝術工作者和培養他們的觀眾群,希望這能成為藝團的其中一個使命。

 

主席,在體育方面,馬議員亦引述施政報告提到兩項新措施,包括對於殘疾人士運動員,我們希望能提供資助讓他們成為全職運動員,亦成為精英的支援。這項工作事實上在去年同一時間仍在做諮詢,但我們在一年時間內已決定資助殘疾運動員轉為全職。事實上,他們所取得的成績相當好,希望他們未來會有更好的成績,吸引更多殘疾人士投身體育事業。另外,在隊際運動的發展方面,馬議員亦已提及。這兩個項目非常受歡迎,我們知道進展是大家都很響應,亦開始有些人舉手表示會轉為全職運動員。

 

主席,體育方面,剛才馬議員提及到如何有一個比較長遠的策略,這是非常重要的。在未來幾年既有一個大的啟德體育園,這是我們的旗艦,是體育盛事,讓精英運動員可在那裏進行比賽,亦吸引國際賽事來香港舉辦。但我們不會怠慢,我們在未來幾年會投放更多資源,讓香港的國際盛事及整個運動氛圍繼續推進。

 

主席,你也察覺到其實很多群眾性的體育運動均非常受歡迎,包括馬拉松、單車比賽、渡海泳等等,這些群眾性的參與均非常熱烈,再加上不少國際賽事,不同的球類項目均來香港作賽,亦相當受歡迎。所以啟德體育園這個旗艦,再加上我們在18區未來五年會再大量興建26個康體項目,這在體育普及方面能帶來幫助。在下一季開始,陸續有十個項目呈交立法會,希望大家能通過。我們更加重要的工作是將體育深入社區,我們已經和教育局一起合作,在學校的課餘星期六、日的時間,開放予體育活動,這已經開始了。

 

我們很希望無論體育也好、文化也好,能深入社區。主席,我已回應兩位議員的意見,亦表達我們將來的一些策略,希望在未來聽取更多的意見。多謝主席。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11月10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四節:宜居城巿)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