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經貿互聯 財金互通

2015年12月07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周松崗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16午餐會。

 

我在這裏先想向大家報告一下香港的整體經濟環境。過去一年,香港有溫和的經濟增長、通脹受控、失業率低,青年人首次就業的機會較好,就業人數是歷來最高,市民的收入亦有比較顯著的增加,最低收入的三成全職僱員在今年6至8月的收入較去年同期增加大概7%至8%,扣除通脹後,實質增長是3%至4%,整體就業人口的收入平均亦有5.7%的增長。

 

亦值得為大家點出的,就是過去一年,即是2014/15財政年度政府的公司利得稅和薪俸稅的收入同創新高。說明公司的盈利和市民的工作收入都有所增加,亦反映2013/14四財政年度,香港的經營和工作環境,這些都是比較理想。這個比較理想的經濟環境,一是說明香港的經濟基調好,下去我們的機會還是比較多;第二,亦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是需要大家一起珍惜。

 

我剛才說我們經濟發展的機遇還是相當多,但是我們也有兩個大的制約因素,一個是經營場所不足和租金、樓價比較貴;第二,就是我們的人手不足。

 

工商界希望輸入勞工,但是勞工界反對,這個就與其他的勞資關係議題一樣,是需要勞資雙方互諒互讓。我相信沒有人會期望香港的勞資雙方只有一方向對方作出讓步,我希望勞資雙方能夠在所有的勞資問題上做到互諒互讓,做大經濟這個「餅」,我相信勞資雙方,以至香港每一個市民都可以受惠。

 

跟着我想講講香港經濟發展的地理環境,我覺得這個亦值得大家注意。香港在國外的經濟機遇亦有很多,有我們發展的空間,正如我較早前與周松崗主席一起去倫敦訪問,我們在倫敦參觀了倫敦金屬交易所,這個是港交所自從2012年收購英國比較大型的一個經濟設施,對香港發展體外經濟很有幫助。

 

香港是一個完全外向型的經濟體,我們生活和生產所需都要靠入口,因此我們一定要向外發展。剛才我說港交所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這是國外的一項大舉措。而多年來,香港人和香港企業在我們自己國家的其他地方,尤其是珠江三角洲的發展動力很大,誘因亦很好。因此我們都要注意香港以外、國家之內,即是我們國家其他地方,中國內地的發展機遇。

 

我在剛剛過去的一個星期五,在香港坐船去中山,由中山去江門,在江門參加了一年一度的香港工商界珠江三角洲交流合作會。這個就是我們慣稱的「千人宴」,就是香港有幾個組織,包括工業總會、生產力促進局在珠三角11個城市每年輪流舉辦的一個活動。我在過去四年,每一年都參加,為香港在珠三角的工商界打氣。第一年在廣州,第二年在珠海,第三年在惠州,今年去到江門。

 

由中山去江門,在江門參觀,跟着在地圖上是順時針方向上去佛山,參觀佛山本地,再去屬佛山的順德,然後回來時經過虎門,看看虎門二橋的建設。這些城市都是在珠江西部,相對於珠江的東部,深圳、東莞這些地方,他們的發展是稍為落後於東部,但是亦很有後發的優勢。

 

看過之後,確實有很多體會。珠江西部現在有很多基本建設,包括我剛才所說的,造價111億元人民幣的虎門二橋,橫跨珠江,可以為現在已經到達飽和的虎門大橋提供一個舒緩作用,在2018年落成。

 

同樣在2018年落成的有香港的高鐵,2018年落成的有港珠澳大橋。所以,在大概三、四年時間裏面,香港和整個珠江三角洲,包括珠江西部的聯繫會比今天大大加強,已經形成一個「一小時生活圈」。這個就會是大家將來的,都不需要說下一代、新一代,這是大家將來的營商、事業發展的地點「一小時生活圈」,我們駕車好、坐高鐵好,一小時可以覆蓋珠江三角洲很多主要而且發展速度相當快的城市。

 

我有兩年沒有前往珠江西部,上次去,除了珠海不計算,上次去珠江西部就是中山,是兩年前參加的「千人宴」。這兩年沒有去,舊地重遊,「士別三日、刮目相看」。所以,我在這裏亦鼓勵在座的工商界朋友,有時間去看看,沒有時間就抽時間去看看,因為這個對整個香港的發展,對各位的事業發展是有直接而且關鍵的關係。

 

今年我們香港經濟峰會的主題是「經貿互聯 財金互通」。這個主題的確十分合時,一方面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構思中的「五通」,亦即是政策、設施、貿易、金融和民心,這五個互聯互通;同時,大家今日的主題也呼應國家的「十三五」規劃。

 

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我們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可從不同的領域擔當中國內地和世界各地之間的「超級聯繫人」。香港憑藉這些獨特的優勢,不但是內地多年來最大的境外投資者,是外商進入內地的橋樑,亦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跳板,一直以來作為國家的金融改革的「試驗田」和「防火牆」,所以香港極有條件成為「一帶一路」中的一個重要樞紐。

 

另一方面,在第18屆五中全會,中央提出在「十三五」期間,要提升港澳地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亦支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的地位,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以及「一帶一路」建設。在這裏就航運一點值得向大家稍為說明一下。

 

在「十二五」規劃當中,有一句關鍵的說話,那句說話的原文是這樣的:「支持香港、鞏固及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我當時就說,這三個都是香港三大產業。鞏固的意思,就是我們不要讓這些產業式微,掉了它。甚麼叫「提升」呢?就是說我們要做一些更高產值的東西。怎樣提升我們的航運中心地位呢?並不是我們每年有更多的貨櫃箱在香港碼頭上上落落,而是在今天的基礎上,我們做一些高增值的航運服務業。這個亦是為甚麼特區政府會在稍後成立一個香港與航運服務業有關的機構,去推廣香港這方面的發展。航運服務業有甚麼呢?包括船舶買賣、融資、登記、保險和相關的法律服務。這些法律服務包括文件、法律文件的起草,亦包括在有爭議時做仲裁、調解和訴訟。

 

中央的建議亦提出支持香港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剛才航運方面向高端高增值已向大家講解一下。可以預見,香港在「十三五」綱要下,將會可以更好地發揮高增值的功能,在國家的改革開放過程中,擔當更重要的角色,而香港自身亦可以通過高增值的活動,拉動經濟增長。

 

今日高峰會的其中一個主題是「經貿互聯」,點出香港經濟發展的關鍵。香港本身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商貿中心,擁有龐大的商業人脈網絡。商貿服務多元化,當中會議展覽服務、採購服務、商業配對服務,都十分蓬勃,可以協助各地政府和企業,尋找合適的商業夥伴,成為國家和「一帶一路」的主要商貿促進平台。

 

在這裏亦要稍為闡開講一下,我們關心和願意推動的商貿並不只是一般的貨物、貿易,這個當然我們是重視。同時,我們會去發掘一些新的貿易項目,包括知識產權貿易。在上星期四,我為今年的知識產權亞洲營商論壇揭幕,這個活動我每年都參加,一年辦得比一年好,一年辦得比一年更有聲勢。無論是國家到來的相關官員,又或者是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的秘書長,他在會場上講話都十分重視香港作為國際間,並不只是本地,是國際間的知識產權貿易平台。參加我們這個活動的,今年有33間由北京到來的公司,這些北京的公司來到香港,並不只是展覽,並不只是聽或講,而是去尋找、投資和知識產權買賣的機遇;而這些公司有一部分是與北京中關村的科技公司有關,所以他們的對象亦是一些科技和創新的知識產權。

 

為了達致「經貿互聯」,特區政府將會加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工作,積極利用主要官員外訪及外地的路演活動強化香港作為主要服務平台的信息。自從6月18日,立法會否決政改之後,我和問責團隊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推動經濟發展,希望通過經濟發展可以改善民生。因此過去半年時間,我們有更多時間去外面外訪,推動香港的商貿關係,以及在香港接待由外地來的,與商貿有關的官員和企業家。

 

世界各地大小國家的政商界人士十分重視香港「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希望充分利用香港聯繫內地和其他經濟體。在這裏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與所有主要官員,我相信很多我們香港的工商界首腦去到外面時都有同一個體會,就是無論我們去到外面甚麼國家,無論是甚麼地區、甚麼文化、甚麼歷史背景,與我們國家的外交關係本質如何,他們都非常重視與香港的商貿關係。以我本人為例,去到外面大大小小的國家,都能夠在當地與他們政府的最高領導人,能夠大家一起會見和傾談怎樣促進我們的雙邊商貿關係。

 

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政府與政府」,即G2G,Government to Government之間的互動,為港人港商不失時機地鋪橋搭路。我在9月宣布,將會在印尼雅加達成立在中國內地以外的第12個經濟貿易辦事處。我們在中國內地現在有五個,布點東、南、西、北、中,有五個經貿辦事處,然後下面有代表處、聯絡處;在中國內地以外,我們目前有11個國家我們有經貿辦事處,亞洲有日本、新加坡;然後北美洲我們有多倫多、紐約、華盛頓等;悉尼我們也有;歐洲我們有倫敦、布魯塞爾等等這些地方。以香港一個這樣高度國際化的城市,而我們在人文往來以及經貿活動都需要大量國際關係的情況下,我們在外面只有11個經貿辦事處,我認為是遠遠落後於形勢。我們在外面只有11個經貿辦事處,不能夠好好地支援香港的工商金融專業界在外面的活動,因此在9月份我們宣布在雅加達成立第12個經貿辦事處,有關的外交文書協議工作,在我去到印尼訪問的那一天就全部完成,用了年半兩年時間。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我們現在第二大貿易夥伴已經不是歐盟、不是美國,而是東盟。而印尼的生產總值佔東盟四成,而且是東盟秘書處所在地,因此我們十分重視與印尼的關係。雖然印尼的生產總值佔東盟的四成,但我們和印尼的商品貿易及貨物貿易,只佔我們與整個東盟貨物貿易的5%,因此我們認為我們與印尼之間是有龐大潛力。此外上個月我參加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在菲律賓馬尼拉的時候,亦向韓國總統表明,特區政府已經決定,在韓國設立在中國內地以外第13個經貿辦事處。這個是在印尼之後,目前我們在韓國的工作是通過我們駐東京的辦事處,這個是不利於我們與韓國更好地發展我們的經貿關係。下去我們還有其他幾個經貿辦事處要在外國設立,這些舉措有時候要去立法會取財政,亦希望立法會在這方面能夠充分配合,因為確實我們很有需要去加設這些辦事處。

 

此外,為便利及保障業界到「一帶一路」沿線的主要貿易夥伴及新興市場建立經貿關係,我們將積極尋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即FTA,Free Trade Agreement,以及IPPA,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Agreement,這兩個是在任何雙邊經貿關係當中的主要協定。我們現在綜覽一下我們與我們的主要貿易夥伴,與哪個簽了、與哪個未簽。其中一個明顯的缺口就是與東盟十個國家,因為我們與東盟貨物貿易增長的勢頭相當快。譬如我們與越南的雙邊貿易雖然基礎比較低,在過去的四、五年,每年以22%的速度增長;我們與泰國的雙邊貿易,2014年增長14%,因此那個勢頭是相當快,但我們現在與東盟十國沒有一個國家有自由貿易協定。經過過去兩三年的努力,我們亦克服了一些政治上的困難,我們認為在2016年與東盟十國全部簽齊自由貿易協定是有希望的。第五輪的談判,我們與東盟十國締結自由貿易協定的第五輪談判,下個月在香港舉行。

 

貿易便利措施方面,我們正積極爭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其他地方互認「經認證的經營者」計劃,讓達標的企業享有外地海關提供的通關便利。繼內地、印度、新加坡及泰國的成功例子後,我們預計今年內會與馬來西亞落實互認安排,馬來西亞亦是其中一個東盟國家,並正積極部署與其他「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開展有關的洽商,這些都是「G2G」的工作。此外,特區政府現正進行顧問研究,透過「單一窗口」提供一站式出入口文件服務,方便清關、報關,長遠而言聯繫其他國家的同類設施,「一帶一路」沿線通關可望更加快捷,真正做到「經貿互聯」。

 

至於「財金互通」,不得不提的是香港作為企業集資融資平台的功能。香港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是最主要的離岸人民幣融資中心。此外,企業可以進行公開招股或上市後再集資,以及以發行債券及銀行貸款等多元化渠道進行融資。以首次集資金額計算,香港去年的總額達300億美元,在全球排名第二,並已連續12年排名世界前五位。

 

我認為在國家「一帶一路」政策的支持下,人民幣的跨境和境外使用亦會增加,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台階在未來將會更廣更闊。2011年開展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以至去年11月開通的「滬港通」及今年7月開始實施的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再加上國家在「十三五」規劃中明確列出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都為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注入新動力,未來有望再創新氣象,為香港金融業帶來更多機遇。

 

總括而言,香港政府一定會充分把握「十三五」規劃以及「一帶一路」構想所帶來的機遇,我們會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即「一國」,以及我們使用另一種制度,即「兩制」的雙重優勢,來發揮香港這些獨有的條件,配合國家發展,真正做到「經貿互聯 財金互通」。而在經貿以及財金互聯互通的前提下,我們希望無論經貿也好、財金也好,我們的服務內容能夠做到更加廣泛,更加多元化。今日這個主題,經貿及財金確實十分重要,因為香港的貿易與相關的物流業佔了香港GDP百分之25,是我們香港以GDP來計算最大的一個方面。而金融是我們的第二大方面,佔我們GDP百分之16.6,兩者加起來已佔41.6,而往往支援這兩個大產業的專業服務業,亦佔我們GDP百分之五點幾,所以這三大頭加起來已佔我們GDP差不多一半的總量,所以特區政府特別重視香港的貿易及金融發展。

 

我知道今日的峰會有來自社會不同產業及各地的精英講者,相信與會朋友一定已經得益不少。我祝願大家在2016年事事順利,事業再創高峰。謝謝各位!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2月7日下午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16午餐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