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服貿協議促進京港服務業合作

2015年11月28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李市長、程市長、仇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京港服務貿易合作暨第四屆京交會香港推介會。

一直以來,香港和北京的經貿關係十分密切。到北京投資的經濟體中,無論以項目數目、合同金額和實際利用金額計算,香港都是第一位。

在服務貿易方面,相信各位都注意到,剛才程市長說的,昨天我和商務部王部長在CEPA框架下簽署了《服務貿易協議》,基本實現內地和香港在服務貿易方面全面自由化。今天的會議,正好讓我們把握很好的時機,在《服務貿易協議》的新台階上推動京港貿易。

這份《服務貿易協議》,將多項在廣東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推展至內地全境,並且減少負面清單中的限制性措施。內地對香港開放的服務貿易部門超過153個,佔世界貿易組織服務部門分類95.6%。

此外,對於「商業存在」的服務模式,內地在超過62個服務部門對香港實行國民待遇,令香港服務提供者能夠享有內地企業的待遇。

協議也進一步改善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的營商環境。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大部分服務貿易部門的投資,其公司設立和變更的合同、章程審批改為備案管理。這項簡化審批手續的措施,能夠便利港資在內地開展業務。

《服務貿易協議》為京港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奠下了制度基礎,為兩地服務業合作搭好了新橋樑。我相信這道橋樑有助香港的服務企業和專業人才更容易進入內地市場,也有助內地服務業提高水平和打開國際市場。

除了《服務貿易協議》,國家提倡的「一帶一路」戰略,亦為京港兩地帶來龐大的機遇。「一帶一路」是宏偉遠大的發展藍圖,橫跨三大洲、連接60多個國家、40多億人口。這項戰略推動沿線各國在政策、基礎設施、商貿、資金和民心五方面的互聯互通,達到互惠共贏。

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特殊優勢,也擁有國際化的公平市場,資金和資訊自由流通,亦擁有廉潔法制、低稅率和大量專業人才等優勢,一直是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外資引進國家的主要窗口。香港可以積極發揮在多個範疇的優勢,在「一帶一路」戰略的落實中作出一點貢獻。

我們預期,隨着「一帶一路」戰略推行,沿線地區將會有大量大型基建工程,包括鐵路、公路和港口等相繼推出。這些項目將會帶動對高端專業服務的需求。

香港在多個專業服務領域,包括會計、法律和解決爭議、工程和項目管理等,均擁有優秀的人才和豐富的國際經驗。我們將推動相關業界向高增值方向發展,務求令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的高端專業服務平台。

我期望京港兩地能夠繼續深化合作,盡快落實新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下各項開放措施,並且全面把握「一帶一路」所帶來的發展機遇,令兩地經濟持續發展,社會繼續保持繁榮穩定。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推介會圓滿成功。

謝謝各位!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1月28日在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新商機暨第四屆京交會香港推介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