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京港服務業可互補合作

2015年11月27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尊敬的李士祥常務副市長、羅康瑞主席、程紅副市長、仇鴻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北京和香港的朋友: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興今天能夠出席第19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的開幕式。

 

京港洽談會是京港兩地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動,18年來,不斷推動兩地在金融、高新技術、文化創意等產業的發展,也加強北京和香港在創新科技、智慧城市建設、醫療衞生、食品及旅遊等領域的溝通和合作。去年,京港洽談會促成簽署了21個合作項目,簽約總額達到438億元人民幣,包括18個兩地的雙向投資項目,涵蓋總部經濟、高新技術產業、醫療衞生、文化創意產業、高端服務業等領域,充分說明京港洽談會已經成為推動和深化兩地合作的重要平台。

 

一直以來,香港與北京的經貿關係十分密切。香港投資在項目數目、合同金額和實際利用金額三個方面,都佔所有來京投資國家和地區的第一位。截至今年9月,香港在北京累計批准設立的企業約14,000家,實際利用港資超過430億美元,佔北京全部實際利用外資超過四成。單是今年1月到9月,香港已在北京新設超過600家企業,實際利用外資超過95億美元,增長98%。

 

對有意「走出去」的北京企業,香港同樣是一個首選的平台。截至2014年底,北京在港直接投資的企業約有540家,投資額累計約53億美元。

 

北京是我們國家的首都,也是國家重要的經濟中心。「一帶一路」的發展構想,明確表明國家推進構建北京 --- 莫斯科歐亞高速運輸走廊,建設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而國家另一個主要的發展重點 --- 京津冀協同發展,也為北京及周邊地區帶來新的機遇。國務院5月批覆的《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總體方案》,將帶動北京市在科學技術、互聯網和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務和旅遊,以及健康醫療六大重點服務業領域的擴大開放。

 

這些發展將為香港帶來難得的機遇。香港的服務業佔生產總值90%以上,也是亞洲最大的資產管理中心,擁有多元化的投資、融資渠道。在設計和營運公路、鐵路、機場、港口等方面,香港有優秀的人才和豐富的成功經驗,而且熟悉內地和國際商業文化,因此不但是「一帶一路」基建設施的理想集資融資平台及資產和風險管理中心,更可充當「超級聯繫人」,聯繫內地與沿線各個經濟體,共同把握機遇,攜手開拓國際市場。

 

最新發布的《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央再次強調服務業對香港的重要性,明確表明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並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

 

北京的服務業也正在蓬勃發展,在去年已佔生產總值的78%。京港兩地在服務業的互補合作,將創造更多的共同發展空間和機遇。明天舉行的「京港服務貿易合作暨第四屆京交會香港推介會」是很好的契機,加強京港的進一步交流和合作,以切合大會的主題:「同享機遇、共創繁榮」。

 

最後,我祝願第19屆京港洽談會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1月27日出席第19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