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善用商會網絡 建立商貿關係

2015年11月27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楊釗會長、董建華(副)主席、李海峰副主席、張曉明主任、斯塔副部長、招玉芳副省長、各位主禮嘉賓、各位會董、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115周年會慶酒會。

 

中總成立於1900年,是香港歷史最長和最有影響力的商會之一,前身是華商公局,成立後,以振興華人商業、維護華商利益為宗旨,會務蓬勃發展。目前中總有超過六千個會員,有廣泛的代表性,備受重視。

 

中總和廣大會員愛國愛港,貢獻有目共睹。國家改革開放後,中總隨即成立「四化服務委員會」,組織訪問團到各地考察。1982年,為支持內地的改革開放,中總創辦「香港工商業研討班」,協助培訓內地經貿金融人才,33年來共舉辦了211期,培訓學員約7,000人。

 

香港回歸祖國的過渡期間,中總會員積極出謀獻策,成為主要的穩定力量。在特區籌備委員會94名香港委員當中,32人是中總成員,可見中總在香港回歸路上的影響力。

 

115年來,中總團結香港各界,是內地、香港與外國商貿往來的重要橋樑,中總與海外華商有緊密聯繫,並大力推動世界華商大會的工作。1993年,中總在香港主辦第二屆世界華商大會,全球22個國家及地區共84個城市近千名海內外華商出席。

 

此外,為了協助香港工商界及時了解經濟形勢,和在內地的機遇,中總創辦了「中總論壇」、「香港高峰論壇」、「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等活動。

 

中總身體力行,關心社會,於2009年創立「愛心行動」,惠及基層市民及弱勢群體,並開展「大學生實習交流計劃」、「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及「工商遊學體驗團」等項目,培育青少年。

 

國家即將進入「十三五」規劃時期,「一帶一路」倡議也正在鋪開,香港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香港與中國內地和外國同時保持緊密聯繫,超級聯繋人的功能受到國內外的重視。外國和內地的工商界可以用好香港各個商會的人脈和網絡,建立和發展商貿關係。中總的會員遍布各行各業,我相信一定能夠發揮好外引內聯的功能,繼續為國家、為香港的發展做好貢獻。

 

各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特區政府的首要工作。中總一直是特區政府的重要夥伴,我期望中總今後繼續指點我們的工作,共同推動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

 

最後,我祝願中總會務蒸蒸日上,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1月27日傍晚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115周年會慶酒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