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做好規劃 實現目標

2015年12月03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各位嘉賓、各位商校合作計劃夥伴、各位工商界朋友、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能夠出席生涯規劃創未來暨商校合作計劃慶典,見證生涯規劃教育的躍進和商校合作的新里程。

 

我今次的致辭已經是我今早的第三個致辭,下午還有另外三個。在這個之前的兩次致辭都是十分有意義的活動,亦與我們現在這個活動有一定關係。今天早上九時,我出席由香港設計中心、特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支持的Business of Design Week(設計營商周),是足足一個星期的活動,請來全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內地,與設計有關的朋友。設計現在是一門越來越大的事業,而且它的產值亦十分之高,很適合我們香港有活力、有創意的青年人。我們這個設計營商周今年找了西班牙巴塞隆拿作為我們的夥伴城市,所以從西班牙已經來了二百多位嘉賓。聽說進場參加活動的,除了在會展中心之外,還有在香港其他各處都有一些會議和大家洽談的場地,估計會有兩、三萬人,是一個非常大的活動,不知道在座同學是否知道,在座的學校老師是否知道。

 

我第二場致辭與第一場亦是相關的,就是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又有「營商」兩個字。大家知道,如果我們有一個設計,無論是一個商標或者一個產品,我們可以拿去設計,或者得到法律的一個保護,這個產權是屬於你的,它有經濟價值,可以在市場上轉手。所以知識產權亦是營商的一個項目,我們的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亦好像我們的Business of Design Week一樣,每年都發展得相當快,從世界各地包括從中國內地,來參與的人越來越多。根據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秘書長今早致辭時說,他說:「亞洲,尤其是中國內地,現在已經是世界範圍內知識產權產生、登記、註冊和使用的最主要地區和國家。」這與我們今日說的,我們現在這個商校合作計劃慶典這個活動有甚麼關係呢?就是我們知道我們的青少年人未來的事業和就業機會,較我們那一代的在校的青少年人,確實是多了很多,亦應該說是好了很多。往往這些新的事業發展機會,新的行業、新的產業是青少年人,以至他們的師長和家長都是不知道的。所以,今日這三個活動是相關的,亦非常有意義。

 

我和本屆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青年人的全面培育和全面發展。過去兩年,我的《施政報告》都有提出加強協助青年人做好生涯規劃,推動更多工商機構參與「商校合作計劃」。就此,教育局在過去一年已陸續推出各項支援措施,並且得到社會各界廣泛認同和鼎力支持。

 

今日香港青年人的發展,機遇處處。國家的整體發展,勢頭良好,再加上「一帶一路」倡議,在未來數十年定必能為香港的青年人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國家的「十三五」規劃,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我在這裏再义開說,這三個中心裏面的內涵都非常豐富,只說貿易,現在已經不是一般的商品貿易,服務貿易的發展越來越快,而且產值,亦即是說對在職的人來說,收入越來越高。航運這個範疇,已經不是行船或者在碼頭做碼頭工人、貨車司機的那種航運,我們現在積極推動發展航運服務業。倫敦沒有貨櫃碼頭,但倫敦是世界一個主要的航運服務中心,他們做甚麼呢?他們做船舶的買賣、租賃、管理、融資、保險,以及與所有一些與這類服務相關的法律服務,包括文件草擬,亦包括在有爭端時做訴訟、調解,又或者是仲裁。所以,我們聽到「航運」兩個字,我們應該知道航運不一定是與碼頭相關,不一定要在船上工作,不一定在碼頭工作。

 

我們有三大中心的地位,得到國家的支持,還有的就是國家支持我們推動融資、商貿、專業服務。融資並不只是做個人貸款,並不只是做房地產融資,可以做船舶的融資,做飛機的融資,做知識產權買賣的融資等等,確實現在我們的事業機會是越來越多種多樣。

 

特區政府亦不斷努力,發展多元經濟,務求百業興旺。除了傳統的金融、貿易、物流、專業服務等產業外,我們更大力發展創意、文化、創新及科技等產業,甚至乎我們為了身體力行去做到百業興旺,大家知道我們現在推出一個新農業政策,希望香港的農業能夠向高產值方面發展。如果有青年人希望從事農業的話,這個亦是一個發展方向,雖然當然它的產值不能與我們的貿易、物流這些佔我們GDP25%,我們的金融服務佔我們的GDP 16.6%,旅遊佔5%,專業服務佔5%,不能夠與這些比較,但都是一種事業。為我們的青年人創造更多和更優質、更能夠滿足他本人訴求的就業機會。

 

雖然今日的青年人有大量的事業發展機會,前景樂觀,但是在眾多的選項中,他們必須做好生涯規劃,認清自己的人生和事業目標。在校青年除了需要認識自己的志趣,職場探索亦是生涯規劃教育的重要元素。

 

一直以來,很多工商專業界的有心人,都希望能回饋社會,為教育盡一分力。早在十年前,教育局推行「商校合作計劃」,已經有不少工商專業界別的合作夥伴為學生提供「事業探索」機會。學生可以透過多元化的活動,了解工商企業的運作及僱主對僱員的要求,認識不同的工種,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和價值觀。在2014/15學年,「商校合作計劃」的合作機構超過120個,活動項目逾750項,參與學生人次高達25萬,可見生涯規劃教育得到社會積極和正面的回應。

 

今天的活動,展示了各界攜手共同努力的精神及成果:有工商界朋友身體力行,與同學分享寶貴的經驗,包括艱苦創業的奮鬥故事;有青年人嚮往的創意和時裝行業的業界人士提供「貼士」;亦有晉身為行政人員的體育健將分享經驗,為學生現身說法。

 

由於我們現在的選擇越來越多,學校、老師和家長不可能對每一個事業,或者對每一個事業的機會充分了解,因此,我們這一類「商校合作計劃」的重要性就更加突出。

 

我想藉今日各界精英聚首一堂的機會,代表香港社會、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各位對推動生涯規劃教育所作出的貢獻,特別是一直支持我們,參與「商校合作計劃」的工商機構、社區組織及政府部門,你們在過去十年,盡心盡力為年輕人提供多元化的「事業探索」機會,值得社會表揚。我亦要感謝各間學校、各位老師所作出的努力。

 

我期望社會各界同心同德,繼續大力支持這個計劃,希望有更多工商夥伴加入,協助更多青年人做好生涯規劃,為社會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多謝大家。

 

剛才那篇致辭是我政府同事為我起草的,現在離開前要講兩句心底說話。剛才在上面一起合照的所有朋友,無論是工商界也好、專業界也好,或者政府部門也好,每一位都是大忙人,每一個人的工作量很大、工作壓力很大,但他們能夠抽精神、時間出來關顧我們下一代青少年人的成長,在這裏真的要衷心感謝他們。還有,我都想向在場的同學說,很快,再過十年、十多年,你們很可能會上到社會上一些重要崗位,身居要職,亦希望你們能夠記得在你們的成長階段中,社會上有人,他們不是事必的,但他們出於愛護我們下一代的心,出於關心社會的心,用他們額外的精神和時間幫大家成長,幫大家了解社會。

 

我在這裏呼籲一下,我離開前呼籲一下。其他朋友不用了,只是在場的同學,包括我身邊的女同學,我們大力鼓掌多謝所有這些幫助你們的人。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2月3日出席生涯規劃創未來暨商校合作計劃慶典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