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財政全面配合 落實惠民措施

2017年11月08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主席:

首先,多謝內會主席就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致謝議案,讓政府能夠有機會在此全面聽取議員對於施政報告的意見和看法,亦很多謝剛才一共有28位議員的發言。

行政長官發表了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為本屆政府未來的工作勾畫了一個藍圖,在推動經濟多元發展、改善民生,以至土地房屋、醫療衞生、教育、青少年和安老等多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反映了新一屆政府關愛市民、急市民所急。

我會在財政資源上全面配合,讓部門可以有足夠的人手和資源,推行這些措施,令新一屆政府在開局之初的眾多政策和措施可以及早鋪展開來,令各階層市民都能夠早日受惠。

主席,接着下來,我會就香港的經濟近況、經濟展望和未來經濟發展的一些方向作一些扼要的說明。

經濟近況

香港經濟現時的基礎非常良好。今年以來,環球經濟復蘇勢頭穩固。受惠於對外貿易蓬勃,以及內部需求強勁,香港經濟表現十分理想,上半年經濟增長4%,明顯高於過去十年平均每年2.9%的趨勢增長。踏入下半年,環球經濟持續向好,外部需求亦續見擴張,亞洲貿易亦維持強勢。香港第三季度的貨物出口繼續有可觀增長,以貨量計按年升約大概6%。此外,訪港旅客同期進一步輕微上升,第三季按年增長1.8%,零售銷售貨量近月的升幅亦顯著加快,第三季按年升4.4%,第二季按年升0.3%。最新的按季調查顯示,企業的營商氣氛保持樂觀。

物價方面,基本通脹率在今年首九個月平均為1.7%,低於去年全年的2.3%。短期內,輸入通脹預料會繼續維持輕微,加上本地成本升幅大致平穩,通脹壓力有限。

樓市方面,今年5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第八輪物業按揭貸款宏觀審慎監管措施,在過去幾個月,看到樓市開始有所冷卻,交投回落。整體樓價在第三季按季上升1%,升幅低於第一季的4%以及第二季的5%。交投方面,7月至10月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數目回落至每月平均約4,600宗,低於上半年的每月平均5,400宗,以及低於1997年至2016年長期平均的每月7,300宗的數字。最新資料顯示,樓價在10月欠缺明顯方向,交投活動則在近兩個月有所回升。

勞工市場維持全民就業,最新的失業率處於3.1%的低位,整體就業人數持續有明顯的増長。就收入而言,亦普遍錄得實質增長,當中低收入的就業人士,若以最低的三個十等分的全職僱員來計算,收入持續有可觀升幅,6至8月按年增幅大概實質是3.8%。

經濟展望

作為一個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香港經濟來年的表現很大程度取決於外圍環球的經濟和政治狀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月將今年及明年全球經濟的增長預測分別調升至3.6%和3.7%。這預測倘若能夠實現,將有利香港經濟的表現。

至於美國,經濟溫和增長的趨勢大致持續。當地失業率處於4.1%的近17年低位。隨着美國經濟改善,聯儲局自2015年底以來已加息四次,並在今年10月開始逐步縮減資產負債表。市場認為下月聯儲局開會肯定會加息,循序漸進加息的政策亦會持續。在聯繫匯率下,香港息口最終會跟隨美息上揚,此外,我們亦要留意美國加息後對環球資金流的影響,以及利息上揚和資金流對本地資產價格,尤其是樓價和股價的影響。在這方面,我們同時亦要注意美國稅改和增加基建投資的落實細節和速度,因為這兩項政策會有利美國經濟增長,可能會加快美國加息的速度。另一方面,美國在貿易政策方面的保護主義情緒會如何發展,我們亦要留意,因為這個會嚴重影響國際間經貿關係的影響,亦波及環球經濟增長的勢頭。

歐元區經濟復蘇近期更趨穩固,第三季經濟按年增長略為加快至2.5%。然而,歐盟與英國的「脫歐」談判至今進展不大,加上部分地區地緣政治局勢可能突變,會影響歐洲經濟氣氛。

隨着歐元區通縮風險減退及經濟改善,歐洲央行在10月底宣布在明年初起會進一步減慢買債步伐至每月300億歐元。此外,英倫銀行在上星期加息,是十年來首次,加拿大央行自7月起已兩度加息。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持續,其他主要央行亦正在減低貨幣政策的刺激力度,複雜的國際貨幣環境會影響環球資金流向,我們會留意相關的金融風險和這些風險對資產價格的影響。

亞洲方面,內地經濟穩中向好,首三季經濟增長6.9%,繼續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亞洲區內其他經濟體今年以來的表現普遍穩健,區內出口均錄得強勁反彈。

日本近期經濟指標亦稍有改善,營商氣氛亦向好。不過,人口老化以及公共債務高企等結構性問題持續,將繼續限制日本經濟增長潛力。

整體而言,外圍經濟的前景大致正面,而本地就業及收入情況良好,消費意欲暢旺,短期應該會繼續為內部需求提供動力。不過,我上述提及的外圍不明朗因素,我們也需要留意,因為這些隨時會影響經濟氣氛,我們亦必須繼續警醒留意。

 

總的來說,香港今年全年經濟增長表現應該會十分理想,肯定會較在8月公布的預測増長的中間點,即是3.5%為佳,將會是自從2011年以來最強勁的表現。政府會在後日(星期五)公布第三季的經濟增長數字,到時亦會一併公布已更新的2017年經濟增長及通脹預測。

接着下來,我扼要地說一說經濟的多元發展。

經濟發展

主席,環球經濟瞬息萬變,競爭日益激烈,為香港帶來挑戰同時亦帶來機遇。除了繼續擔當「服務提供者」和「監管者」的角色外,政府會積極做好「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致力鞏固及提升支柱產業的優勢,並同時推動創新科技,促進產業及多元經濟發展。我們亦會,正如多位議員所指出,抓緊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為經濟注入新動力。

在推動經濟多元發展方面,我注意到剛才葉劉淑儀議員亦表達了一些意見。推動創科是本屆政府的工作重點。葉議員剛才提出我們去處理創科發展、產業發展的時候,不能採取一個「me too」的態度,即人家做甚麼,我們就跟着做甚麼,而是要看看我們自己本身的相對優勢,這一點我們是非常同意。另一方面,多元經濟的目標為何?葉議員提出就是經濟的質量和縮窄貧富的差距。在我們來說,這個亦是認同,而中間亦有一個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就是通過經濟多元發展,尤其創科和創意產業的發展,希望可以為年輕人提供多一些優質就業的選擇。

主席,由我領導的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商議後,決定我們會聚焦推動發展四個香港擁有優勢的範疇,包括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以及生物醫學。此外,大家耳熟能詳,施政報告亦提出循八大方面加強創科發展,時間關係,在這裏我不再複述。不過,想對大家說,我們會努力全方位改進香港的創科生態環境,為香港經濟的多元發展注入動力,同時亦為年輕人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會。

剛才葉議員提出在多元經濟發展中,她不希望看到再是一、兩個產業獨大的情況。在這方面,我們亦注意到在過去一段時間,地產、金融的發展在香港實在是佔了一個相當大的分比,亦擠壓了一些其他產業的發展。在未來,我們推動創科發展時,要這個產業多元發展,就着上述四個範疇,如果要看到一些成績,事實上是需要時間,亦需要政府大力的資源投入和大力推動。在中間這段時間,我們實在仍然是依靠四個支柱產業的優勢來為我們的經濟提供穩定的增長,通過這方面的發展去爭取多一些資源挹注其他方面的發展。

在物流和貿易方面,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制度是我們堅守的信念,這個是因為我們是一個非常細小的外向型經濟體,這方面我們一定會堅持。但外圍的環境就是美國在這方面的保護情緒是相當高漲,甚至在越南APEC財長會議時,少有地在財長會議上,美方就着貿易方面直接點名提出對中國的批評,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是有所擔憂。要擴大我們的自由貿易協定和促進保護投資協定的網絡,這是我們必做的,在多邊貿易的同時,我們亦要開拓多一些多邊貿易、多邊的自由貿易協議,東盟的自由貿易協議就是其中一個範例,我們會朝着這個方向去做。

在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硬件和軟件配套方面,我們會繼續投入,而香港海運港口局亦會繼續與業界攜手推動高增值海運服務業發展。

金融服務方面,我們會確保金融體系正常有序運作,同時會優化監管制度,在這方面很多謝張華峰議員一直給予我們的意見。我們往後就着深化香港與內地的金融合作及兩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提升香港作為金融服務樞紐的地位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由我主持的金融領導委員會會致力提出策略性和前瞻性建議,包括我們最近講得比較多的,舉一個例子,就是「同股不同權」公司在香港上市這建議。我們會推動政府各部門及相關機構落實相關建議,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競爭力。在這方面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國際的競爭相當大,在這方面我們是警醒的,亦請議員支持我們這方面的工作。

旅遊業方面,正如大家所指出,我們推出了旅遊業發展藍圖。我已指示各個政府部門和局加強協調這方面的工作,發揮更大協同效應。

至於工商和專業服務業,我們亦會為他們開拓更多市場,加大發展空間。

主席,其實我已經開始編製明年財政預算案的工作,當中經濟發展自然是一個很重要的範疇,肯定會諮詢各界,尤其是各位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很希望到時大家就着怎樣推動香港經濟的良好發展、穩定就業、改善民生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給多一些寶貴意見予我們。

主席,接着,我請五位局長就經濟發展、創科、金融及公共財政、專業服務、產業發展,以及香港在「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參與等多方面的工作作出較詳細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本年度的施政報告。多謝。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1月8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第一節:多元經濟)辯論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