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全方位推創科 鼓勵企業研發

2017年11月08日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主席:

 

感謝多位議員就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提出很多寶貴的意見。創科局成立兩年,一直從多方面促進創科發展,包括:推動研發及「再工業化」、發展智慧城市、推動大數據應用、提供科研基建、支援初創企業、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推動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發展、利用創科改善市民生活等。

 

發展創科能為香港經濟增長提供龐大的動力,為企業帶來商機,為青年人提供優質工作。正如施政報告所述,創科不是一個單一產業,而是一種新的發展模式。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在八大方面加強創科發展,包括:(一) 增加研發資源;(二)匯聚科技人才;(三)提供創投資金;(四)提供科研基建;(五)檢視現行法例及法規;(六)開放政府數據;(七)由政府帶頭改變採購方法;以及(八)加強科普教育。這個全面的發展策略,可以將香港的創科發展推上新的台階。以下,我會就議員的意見作重點回應。

 

為企業的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

 

研發是創科之源。為鼓勵私營企業進行更多研發項目,我們會推出超級稅務優惠,企業符合資格的首200萬元研發開支可獲300%稅務扣減,餘額亦可獲200%扣減。我們有需要修訂稅務條例以落實有關措施。我們希望有關修訂條例草案能在本立法年度獲得通過,讓有關稅務優惠可以在2018-19財政年度生效。我們已定下目標,將本港的研發總開支,在五年內大幅增加到每年約450億元,相等於將研發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倍增至1.5%。我們亦會持續加大公營研發的投入,以達到這個目標。

 

有初創企業朋友跟我說:「我剛剛創業,未賺到錢,增加研發開支扣稅未必幫到我。」我跟這些業界朋友說,政府現時的措施是全方位去推動創科,重點是「做大個餅」。超級稅務優惠是誘因,鼓勵私營企業投資研發,當他們願意投入,加大投資,「個餅做大咗」,整個業界,包括初創企業,自然會有所得益。

 

重點科技合作平台

 

香港是國際化的城市,有利與海外及內地合作。為營造一個有利創科發展和應用的環境,提升香港在國際創科上的地位,我們會積極擔當推廣者和促成者的角色,在重點科研範疇建立「重點科技合作平台」,提供優質的硬件及軟件支援,以吸引內地及海外頂尖科技企業、研發機構及知名大學在港成立分支機構,進行研究項目。此外,我們亦會繼續全力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香港科技園公司已成立一家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全力開展相關工作。

 

科技專才培育計劃

 

有些議員提到培育人才的重要性,我們非常認同。因此,我們會推行五億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訓練和匯聚更多高質素的科技人才,包括推出博士專才庫企劃,資助企業聘用博士後專才,以及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先進製造技術,尤其是「工業4.0」的培訓,以配合我們全方位推動「工業4.0」的發展。此外,我們會優化實習研究員計劃,提升實習研究員的每月津貼額及擴展其適用範圍,讓更多企業和STEM畢業生受惠。

 

智慧城市

 

發展智慧城市已是世界各地大城市的發展趨勢。議員及社會大眾都很關注香港在這方面的發展。我們會於下月公布智慧城市的發展藍圖。在這方面,我們會為全港市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作為單一的數碼身分和認證,方便市民進行政府和商業的網上交易。我們亦會在選定的市區地點進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為道路使用者提供便捷訊息,並收集實時城市數據,以加強城市運作效率和管理。

 

開放數據及檢討採購安排

 

為進一步推動研發和創新,創科局會推動各部門開放不同範疇的數據集,我們也會鼓勵私營企業開放數據,支援大數據分析。其中,醫院管理局會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我們亦會研究調整政府採購安排,加入創科為相關要求,不單以價錢為招標的考慮,以鼓勵本地科技創新。

 

支援創科初創企業

 

政府上月底公布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參與計劃的企業以相宜的租金出租樓面予合適的機構營運,為青年人提供發展平台。數碼港會參與和支持這項計劃,在園區外提供約二萬平方呎的Smart-Space,為初創企業提供優良的共用工作空間,為創新創業提供有利的環境。

 

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

 

創科發展涉及不同範疇,需要跨政策局的合作及協調,行政長官會親自主持一個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審核及督導創科八個方面的措施及智慧城市項目,以最高層次及高效率的方式,及跨局的力量、集中資源,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我們會在短期內召開第一次會議。

 

將效率促進組撥歸創科局

 

施政報告提出將效率促進組撥歸創科局,以組成一支更強隊伍,加強協助各政策局及部門提升運作效率及提供便利市民的服務。我們亦會繼續利用五億元的整體撥款,促進各部門借助科技提升服務質素。另外,創科局亦計劃增加人手,負責處理各項重點工作。

 

總結

 

主席,創科是香港的未來。正如行政長官所言,我們必須不斷鞏固及提升自身的實力,在創科路上急起直追。今年施政報告的創科新措施,均顯示政府積極進取、力求突破的決心。我有信心施政報告中的新措施,能惠及業界和市民,尤其是我們的青年人。就此,我要感謝多位議員,以及其他來自不同界別、關心創科發展的朋友,一直就如何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系統,提出寶貴的意見。

 

我們會繼續努力落實各項措施,並與其他局和部門、業界及其他持份者攜手合作,以香港的創新與科技帶動新經濟發展,令香港成為具競爭力的國際創科中心,並將香港建設成世界級的智慧城市。

 

我謹此陳辭,請議員支持本年度的施政報告。多謝主席。

 

(以上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11月8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節:多元經濟)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