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斥20億助業主提升消防安全

2017年11月03日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主席:

 

行政長官於10月11日發表了施政報告。我們向保安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已詳述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重點,保安局會執行的新措施和持續推行的措施,我介紹如下:

 

我會首先扼要地簡介新的措施,然後重點介紹其中兩個持續推行的措施,包括免遣返聲請及提升舊式工業大廈消防安全。

 

新措施

 

(一)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方面

 

政府計劃動用約20億元,推出「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資助舊式商住樓宇業主進行提升消防安全的工程。資助計劃會由市區重建局管理,樓宇最高可以獲得六成的工程費用資助。我們期望這項計劃能夠鼓勵業主盡快展開及完成工程。我們現正草擬計劃細節,並會稍後諮詢保安事務委員會,務求在2018年下半年展開。

 

(二)設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

 

雖然香港的恐襲風險仍維持中度,但我們絕對不能夠掉以輕心。亞太地區近年亦受到不同恐襲威脅,而近年恐襲形式已由需要長時間部署的傳統劫機、挾持人質等手法,轉為可能只需要短時間就可以發動的孤狼式恐襲。因此香港的整體反恐能力和意識均需要再提高,作好準備。

 

我們將成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全面強化香港反恐能力。專責組由六個紀律部隊的成員組成,即警務處、入境處、海關、消防處、懲教署及政府飛行服務隊,預期於2018/19年度正式成立。由於警方在反恐的經驗和資源上都較豐富,所以專責組會由警隊牽頭,定期向保安局局長、警務處處長及各有關部門首長提交反恐報告和計劃建議等。專責組會加強收集情報、提升專業培訓、部署演習以增加協調效應、強化社會復原能力及教育市民,全方位確保特區防禦和處理恐襲能力的專業性和全面性。

 

(三)推行跨紀律部隊少數族裔青少年訓練計劃

 

為支援及協助少數族裔青少年融入社會,培養正向價值觀,我們將推出一個恆常的跨紀律部隊少數族裔青少年訓練計劃。我們已在今年8月開始了先導計劃,在警務處的八鄉少訊中心舉辦了兩日一夜的訓練營,藉此培訓參加者的紀律、領導才能和團隊精神。其間來自五個紀律部隊的現職人員與參加者分享工作經驗,隨後安排參觀不同紀律部隊的設施,包括消防及救護學院、香港懲教博物館、海關訓練學校等。我們的目標是每年一共為200名少數族裔青少年舉辦訓練營,協助他們成長並融入社會。

 

在持續推行的措施方面,我扼要介紹兩點:

 

(一)免遣返聲請

 

在持續推行的措施中,有關免遣返聲請方面,我們自去年不斷打擊非法入境和逾期逗留之後,非華裔的非法入境者數目,比2016年減少六成,來自印度的逾期逗留者亦減少八成。加上執法部門大力打擊「黑工」及其他有關罪行,今年頭九個月提出免遣返聲請的人數,比2016年減少了差不多一半。

 

雖然從數字上,情況沒有惡化下去,但需處理的聲請個案仍有約7,000宗。我們正從多方面增加處理的能力。首先,入境處正不斷加快審核聲請;同時,政府於今年9月推行公費法律支援試驗計劃,增加律師服務的供應,期望能夠配合入境處由每年處理約3,000宗聲請個案提高至最少5,000宗。我們亦會繼續在有需要時委任更多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委員處理上訴,並會加快將聲請被拒的人士遣送離開香港。

 

另外,政府亦將就修訂《入境條例》提出建議,希望在2018年提交草案,目標是減少濫用程序,遏止聲請不斷延長的現象,減低其中可能產生的治安風險。

 

(二)提升舊式工業大廈消防安全

 

就提升舊式工廈消防安全的立法工作,我們建議訂立一條新法例,規定1987年之前落成工廈的業主及佔用人,必須按照消防處及屋宇署的指示,提升大廈提供的消防裝置、設備和消防安全建造。我們已於今年4月諮詢保安事務委員會,獲得委員普遍支持。現時我們正就立法建議敲定細節,並會在諮詢業界後,將條例草案於下年提交立法會。

 

以上是我的扼要介紹,歡迎各委員提問。多謝主席。

 

(以上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11月3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保安事務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