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從中策組到創新辦

2017年11月03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政府在10月27日刋登招聘廣告,誠邀有志於公共政策的人士投考在改組後的中央政策組內的政策及項目統籌主任和高級政策及項目統籌主任職位,以配合我在10月11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改組中央政策組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的新猷。這項舉措源於我在競選政綱中提出讓來自不同專業,有志於政策及項目研究的青年人有更多參政機會。當大家這幾天的討論聚焦於青年參政這議題,我想更全面交代改組中央政策組的構想和理據。

 

中央政策組在1989年4月正式成立,為當時的政府提供在政府體制內對主要政策較廣闊和長遠的視野,包括另類的思維。用意是確保政府內的最高層在作出重要的政策決定時,能享有更全面的意見。

 

在過去接近30年間,中央政策組的工作重點和優先次序都會隨着當時的社會和經濟形勢和政府高層(基本上回歸前是港督,而回歸後則是行政長官)的取向而有所改變和調節,而中央政策組組長這個屬首長級第八級的位置,亦在不同時候分別由公務員或非公務員出任。他們的個人風格也或許會影響中央政策組的特色。

 

我這次建議改組中央政策組,和本屆政府力求創新,矢志積極作為是分不開的。身為帶領香港再創新高峰的行政長官,我知道任重道遠,施政須具前瞻性,有大局觀;作為一個有37年政府經驗的官員,我深明在政府架構內引入新思維的難度,須有更大突破界限,統籌全局的助力。中央政策組這個不屬於任何政策局,直接向行政長官負責的組織,透過適當重整,正正可扮演這角色。況且,中央政策組每年獲撥款接近1億2千萬元(包括3千萬元的公共政策研究撥款),應可發揮更大效能。與此同時,我希望引入青年成員,一方面可讓青年人的意見和建議及早在政策制定過程時加入考慮之列,亦讓青年人對公共政策有更深的瞭解和實際的體會。

 

改組中央政策組成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將支持政府的領導層發揮下列全新或經調整的主要功能:

 

•      為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提供秘書處支援 --- 我將會親自主持這個集合來自不同領域翹楚的高層策略顧問團。這顧問團將會聚焦於香港在環球經濟中的策略定位,並引領香港未來的創新和改革,以保持香港在全球的競爭力,並加強與國家發展的配合。新的辦事處除了為顧問團提供秘書處支援外,亦會按照顧問團的指引進行實證為本的政策研究支援。

 

•      統籌由行政長官和各司長選定的重要跨局政策 --- 通過統籌跨局協作,認定和實施解決方案,以達成政策目標。為配合本港創新發展而須檢視現行法例法規和開放政府數據便是一些需辦事處推動和統籌的工作。

 

•      為具創新意念的發展項目提供「首站」和「一站式」服務 --- 協調檢視個別項目可帶來的社會效益,並為項目倡議者提供諮詢和協調服務,避免香港錯失機會。

 

•      管理兩項公共政策研究撥款計劃 --- 繼續透過諮詢目前由李行偉教授和石丹理教授領導的專家委員會,撥款資助各大學和研究機構的公共政策研究,並尋求如何進一步提升這些研究計劃的效益和影響力。

 

•      推動實證為本的政策研究 --- 除了透過辦事處內的研究員推動實證為本的政策研究,會致力構建一個更緊密的網絡,鼓勵與本地及海內外學術界和智庫間的政策討論,提升香港政策研究的水平。

 

•      提供更多機會給青年人直接參與制訂公共政策 --- 我們計劃招聘20至30名希望從事政策研究及政策和項目統籌的青年人,以非公務員合約形式加入新辦事處工作。他們除了直接參與辦事處內的政策研究和公眾參與活動外,亦有機會與行政長官和各政治委任官員交流互動,發表他們的意見。

 

我期望新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是個朝氣勃勃、包容不同意見,突破固有思維的行動型隊伍,與我和問責團隊同行,為香港出謀獻策。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月3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