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完善環保藍圖令香港更宜居

2017年10月30日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主席,各位議員:

 

早晨!今日我會簡單地利用投影片介紹今年施政報告的重點。

 

我們都希望香港成為更宜居的城市,而環境保護是其中一個重點。今年施政報告強調幾方面:氣候變化及能源、空氣質素、減廢回收、自然保育、活化偏遠鄉郊和維港水質。昨日的維港渡海泳重回維港的中央,我想大家也看到政府經過20多年的努力,大家都能有更好的親水文化。

 

在氣候變化及能源方面,我相信大家近年都看到、感受到香港有更多極端天氣,政府會繼續落實現行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當中涵蓋了三個主要範疇,包括減緩氣候變化、適應和應變三方面。在新一屆政府,我們會持續氣候變化督導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由其他13位局長和相關部門一起繼續落實這份藍圖,居安思危,以及適當地檢視相關政策;轄下的氣候變化基建工作小組會因應最新情況,檢視相關基建設計標準和基建設施的抗逆能力,希望能夠與時並進,令香港更宜居,更能抗禦極端天氣的影響,減緩對社會市民大眾的負面影響。同時,政府亦會加強分析氣候變化,預測極端天氣和推廣防災教育,全民增加氣候變化的應變能力。

 

另外,在減緩氣候變化的行動方面會多管齊下,我們(減少)碳足印包括了推廣更潔淨能源、全民節能、綠色運輸交通出行和減廢四方面,最重點當然是潔淨能源替代燃煤發電。我們會進一步推廣可再生能源的發展,以及落實《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明年,我們將會公布與兩電新的《管制計劃協議》下,有關推廣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上網電價和可再生能源綠電認證證書計劃,以及一系列節能措施的詳細安排。政府自己亦以身作則,在政府相關場地加強推廣可再生能源、節能和綠色建築,包括在合適場地發展大型可再生能源設施,當中一個創新例子是研究在本地一些水塘建設大型浮動太陽能發電的試驗和可行性研究,會以約一年時間,之後檢討成效,看看如何擴大使用範疇。

 

第二方面是空氣質素。我們會繼續落實《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13-2020》,同時進行空氣質素指標的檢討工作,這是我們訂下的法規,至少每五年檢視一次。剛剛最近一個月,我們亦已完成公眾參與的過程,收集民意和持份者意見後,我們會進一步研究在可行空間內如何收緊指標,以及相關改善策略。我們計劃在2018年完成相關檢討。

 

同時,香港的空氣質素在過去幾年間改善了相當程度,例如在路邊空氣的主要污染物,大致改善了約兩至三成,但是香港的整體情況,船隻相關的空氣污染排放,仍然是本地最大的空氣污染源。所以,我們過去落實新法規改善船隻相關的排放,未來亦會加大這方面的力度。這裏有兩個重點,一是特區政府會與內地簽署協議,共同推動落實珠三角水域船舶大氣排放控制區,這將會是亞洲第一個這種做法。我們計劃的目標是立法規定在2019年1月開始,在香港水域內的船隻必須使用低硫燃料,配合珠三角整體做法,即是說,將來這些船隻駛近珠三角水域後,須開始轉用更潔淨的能源,令整個灣區的空氣質素得以改善。同時,我們亦會研究試驗本地渡輪和政府的新船隻是否有使用綠色技術的空間,減少空氣污染物的排放。

 

第三方面是減廢回收。剛才說過,低碳轉型以至關顧香港堆填區,惜物減廢是重要的一環。我們會繼續落實《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而當中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是其中一個重點的減廢計劃。今日環境事務委員會會繼續討論這些優化建議,同時我們也會有其他配套,包括幫助整體社區一起源頭減廢和乾淨回收。另一方面,我們也會進一步加強相關的配套,包括施政報告提到的增加外展服務,以及新一輪的乾淨回收宣傳教育工作,提高全民的回收意識,同時提升可回收物的可回收程度及回收再造的價值,幫助回收業能夠更健康地發展,適當的回收物能夠有適當的出處。

 

另外,我們也會參考最近相關情況,包括內地逐步提升對進口回收物料的要求,這情況對香港回收業可以是契機,透過優化回收基金的運作,幫助業界,尤其是中小企如何擴充和提升業務。而回收基金近月推出新資助計劃,鼓勵業界將回收物料加工,符合內地進口要求。環境保護署亦會加強與非政府組織和持份者的合作,更積極支援社區回收價值較低的回收物料,例如政府將推行中央收集廢膠樽計劃,同時我們會研究長遠培育本地環保再造工業的可行性,包括審視如何善用環保園的土地和配套資源,支援有關工業的長遠發展,例如為本地回收處理尋求更長遠效益和多元出路,特別針對廢紙方面。

 

廚餘是香港另一大挑戰。為應對挑戰,隨着香港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網絡的逐步建立,環保署會新設廚餘回收組,專責推行廚餘源頭分類及收集,和研究制訂新的廚餘棄置監管措施,同時促進惜食減廢和廚餘回收。惜食香港運動也進入新階段,隨着廚餘廠的建成,我們會加大惜食香港運動的工作,一方面推廣源頭惜食文化,同時展開工商廚餘中央回收優先推廣。

 

在自然保育方面,為響應國際社會對加強管制象牙貿易的強烈要求,政府已在今年6月動議二讀《2017年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修訂)條例草案》,禁止大象狩獵品進出口,逐步淘汰本地象牙貿易,並加重瀕危物種走私及非法貿易的罰則。我們跟隨國際間普遍做法,禁止象牙貿易時不會向象牙業界提出賠償,而政府同時為受影響的象牙工匠提供合適的支援。

 

另外,在自然保育方面,政府亦加強相關宣傳教育和相關工作,我們正落實香港首份城市級的《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6-2021》,並繼續舉辦香港生物多樣性節,推廣民間理解生物多樣性的方方面面,同時推動大家生活上珍惜生物資源,惜取惜用。同時,郊野公園今年亦慶賀40周年,漁農自然護理署會以「郊野四十.承傳共行」(為主題)舉行一系列活動,與民同樂,並一起同行保育。

 

另一個新的施政報告內容是有關活化偏遠鄉郊。偏遠鄉郊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建築和人文資源,政府會加強相關保育,而且會保護鄉郊自然生態,也會活化相關屋村、村落的建築環境,保育珍貴的人文資源,為偏遠、瀕近荒廢的鄉郊注入動力,促進生態旅遊,並回應大眾對城鄉共生的願景。政府會成立新的鄉郊保育辦公室,統籌保護保育鄉郊計劃,促進偏遠鄉郊的可持續發展,並預留十億元進行相關保育工作和活化工程。辦公室的優先工作是與非政府組織和村民互動、協作,推展多元創新的活動和計劃,深化現時已做得不錯的荔枝窩鄉郊保育和推行沙羅洞生態保育等。我們會不時檢討計劃的推行成效,逐步將計劃擴展到其他偏遠鄉郊地區。

 

另外,有關維港水質,「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剛已在一、兩年前完成,維港水質大大改善。因應今年渡海泳剛於昨天舉行,在停辦40年的舊航道大約位置復辦是增加香港親水文化的機會,同時我們看到在維港沿岸局部地區近岸氣味問題,政府正就九龍和新界多個污水系統改善工程和雨水渠旱季截流器建造工程進行招標,進一步改善沿岸氣味問題,而觀塘基本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也在9月開始,其他工程也在今年內陸續展開,進一步改善維港整體環境。

 

整體而言,施政報告關於環境方面清楚指出,我們會繼續落實過去幾年間所推展的五大方面的環保藍圖,同時在氣候變化、空氣質素、減廢回收、自然保育、活化鄉郊和維港水質方面,提出一些新的加強建議,希望更完善我們的藍圖,令香港更加宜居、低碳。

 

多謝主席。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10月30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施政報告環境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