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羅致光網誌解答扶貧問題

2017年11月26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前言

 

上周五,特區政府發布了「2016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對香港貧窮狀況和扶貧措施的成效,作出全面剖析。在發布會上,政務司司長和我亦為大家詳細分析及解讀。其後,司長在其網誌,我在不同的電子傳媒中都試圖講清講楚。不過,在過往一星期,還有不少評論的朋友都沒有細讀報告,我不能不作幾個主要的問與答。

 

問:政府真的是越扶越貧?

 

答:若是,那麼政府應停止扶貧嗎?說這些話的,是志在揶揄政府,還真的是想叫停扶貧工作呢?後者,在2007年或許是成功了,當年的扶貧委員會可能就是要避免這種政治語言,而壽終正寢了1

 

大家可以看一看載於報告的圖2.11。在2016年,政府恆常現金福利介入前,在貧窮線下的住戶收入,與貧窮線的總差距為385億元。在政府恆常現金福利介入後,除了有17萬住戶脫離貧窮線外2 ,還在貧窮線下的住戶收入與貧窮線的總差距收窄至199億元。當然,政府沒有越扶越貧,有關說法只是言者以揶揄政府為快而已。

 

問:那麼為何近年的貧窮人口不斷上升呢?

 

答:這就是我於11月12日網誌中解釋相對貧窮理念,與香港收入不均,人口高齡化及住戶人數下降等等的關係。在這裏不再重覆了。我亦在近日的傳媒訪問中表示,我估計已過去的11個月多之2017年的貧窮人口,不論是政策介入前或介入後都會增加,而後者更會突破百萬大關。

 

問:為甚麼政府不採用絕對貧窮的理念,而採用相對貧窮的理念呢?

 

答:在我於11月12日的網誌,談到如其他已發展地區(如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會員國)都採用相對貧窮的理念,有評論員便找來了一個例外:美國。理念上,量度貧窮的方法有很多,美國政府採用的方法之一便是用一攬子貨品的方法,這與香港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多年前成立時有些接近。在2013年前,當香港特區政府沒有官方貧窮線之前,綜援的住戶平均金額成為一個de facto (技術上)的貧窮線,2005-07年的扶貧委員會,更用它作為分析工具,只差是沒有稱之為貧窮線。

 

那麼我們為何不採用綜援的住戶平均金額為貧窮線呢?若以綜援作為貧窮線,由於過往十多年領取綜援人數不斷下降,政府的扶貧形象不是更好嗎?我相信為官者,這個選擇有一定的吸引力。只要我們不就綜援作出實質的增加,只以通脹調整,當工資增加較通脹為快(過往平均是如此 ),領取綜援的人數便會減少。同樣道理,以綜援的平均金額作為貧窮線,在政策上便會出現減綜援金額可以減少貧窮人口,增加綜援金額卻會增加貧窮人口的吊詭情況3

 

問:為甚麼中國可以定立2020年全面滅貧目標,香港連滅貧目標都沒有呢?

 

答:答案已載於11月12日的網誌之中。

 

問:為甚麼貧窮線不包括資產,做成所謂貧窮人口中不少是高資產低收入呢?

 

答:這個是過往四年,每年的必答題。在住戶統計調查中,收集資產資料十分困難。統計處過往曾進行兩次長者資產調查,不但是拒絕提供資料的住戶多4 ,得到資料的可靠性亦不高,大家試問問配偶有多少資產,便知道調查有多困難了。而且資產價值較收入的穩定性為低,大家只要看看歷年的樓巿和股票巿場便會明白的了。

 

問:為甚麼近幾年工資相對通脹有所增加,貧窮人口反而增加呢?

 

答:這又是相對貧窮的問題。由於工資增加,貧窮線便會上升(收入中位數的一半上升 ),而沒有工作收入的長者便有更多人數跌落貧窮線。亦由於貧窮線主要受工資增加而影響,而社會福利則以通脹調整,政府現金福利介入後的「效果」便會在統計上退色。

 

後語

 

有朋友批評,政府官員以相對貧窮為由,解脫不能滅貧5 是不負責任。更有朋友說,我們都不能完全滅蚊,但仍會採取滅蚊行動。說得真好,不過我明知不能滅貧,而不能將滅貧掛在口邊。這或許是坦白之罪。不過,雖不能滅貧,還需努力扶貧和防貧。

 

 

1 2005年初,前行政長官董建華成立了扶貧委員會,到2007年6月底,「自動」結束了。

 

2 在政府恆常現金福利介入前有58.2萬戶收入在貧窮線之下,之後減至41.2萬戶(參閱報告的圖2.9)。

 

3 由於領取綜援的家庭,會因家庭組成及需要有別,而領取不同金額,而大體上有一半綜援家庭領取的金額高於綜援平均水平,另一半則低於平均水平。若我們以綜援平均水平作為貧窮線便永遠都有半數綜援人士,在領取綜援後仍處於貧窮線之下。假設我們以增加綜援作為改善扶貧的手法,綜援平均數便會上升,領取人數上升,在統計上,亦即領取綜援而低於平均數的半數人口,便會增加,與之同時亦由於貧窮線提高了,便會有更多沒有領取綜援的任戶「跌」落這條線之下,而令整體貧窮人數,在統計上增加了。這不就是愈扶愈貧嗎?反之,削減綜援便會令貧窮線下調,因此貧窮線以下的人數便在統計上減少了,這豈非是越減福利便越少人窮嗎?

 

4 甚至有不少的訪問員受到長者的責罵。

 

5 11月12日的網誌亦有詳盡分析。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1月2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