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陳茂波網誌談金融科技

2017年08月20日
人才濟濟

人才濟濟:  數碼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右二)向陳茂波(中)介紹數碼港FinTech社群。

青年交流

青年交流:  陳茂波(左)在數碼港與年輕創業者交流。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互聯網新經濟近年快速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就是其中一個最「火熱」的範疇。香港在金融服務和數碼基建方面均達到世界級水平,我們發展金融科技的優勢不言而喻。在政府和業界攜手努力下,我們的創科生態和創科氛圍近年不斷改進,金融科技的發展亦取得不俗的成績。

 

繼之前到訪科學園之後,我和James(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Nicholas(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和多位同事,在上星期三又「拉隊」到訪數碼港。作為香港數碼創新基地的數碼港,自成立以來一直肩負推動香港數碼科技發展,為社會經濟增值的使命,致力培育本地初創科企,聯繫青年人、創業者及環球夥伴。經過十幾年努力,數碼港已發展成具規模的數碼社區,雲集了超過900家公司,當中既有大家耳熟能詳的跨國科技巨頭如聯想、微軟及IBM;亦有許多中小企和初創數碼科技公司,其中GoGoVan、Klook、TNG便是當中的表表者。我想不少港人平日電召貨車、網上購物或計劃旅行都用過這些公司的服務。數碼港的初創公司逐漸在國際間打出名堂,累計成功集資超過15億港元,吸金能力強勁;不少更乘着「一帶一路」的東風,將業務拓展至東南亞以及環球市場。

 

在數碼港這個充滿朝氣和活力的數碼創科社群,創科公司互相交流,共同成長。尤其在金融科技方面,這兒堪稱是香港的「FinTech 大本營」。數碼港早在三年前已經開始重點發展金融科技群組,至今已匯聚了超過200家金融科技公司,並提供超過四萬呎專為FinTech而設的共用工作間,成為各類金融科技公司的落腳點。數碼港專注區塊鏈、網絡安全、人工智能、大數據、程式交易等應用研發,亦匯聚了投資者和業界夥伴,促進多方交流合作,包括大型銀行、監管機構、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以及本地和海外大學等,涵蓋FinTech發展的不同環節。

 

數碼港的創科生態圈吸引了許多海外的年輕創業者到來一展所長。這裡不少初創公司的創辦人都是80後、90後,既有本地的,亦有來自內地、台灣、美國、加拿大、法國和澳洲等地。例如由城市大學畢業生創辦的金融科技公司MindLayer,在數碼港支持下研發聊天機器人,運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開發實時自動對答系統,解答用戶有關銀行服務的問題;又例如來自加拿大的APrivacy,為各大銀行提供數據安全服務,保護儲存於不同裝置的機密資料。

 

人才是推動任何產業的關鍵。數碼港也一直積極培育金融科技及數碼創新人才。他們的大學夥伴計劃,已讓超過100名本地大學生到美國史丹福大學深造金融科技知識。數碼港亦為本地青年人提供在香港、上海和美國矽谷實習的機會。以上海實習計劃為例,今年同學們便有機會到中國銀聯、思科系統等大企業參觀,了解當地FinTech最新發展,加強內地和香港的青年人在創新、創業和技術上的交流互動。在創業方面,數碼港提供「一條龍」式支援:先為創業者提供種子基金,讓他們實踐意念;再透過培育計劃,協助他們推出產品;稍後以加速器計劃助他們優化項目,並設立投資創業基金,吸引創投公司的投資。這循序漸進的支援,照顧到初創企業在不同階段的發展需要,幫助青年人將滿腔創意和熱誠化作有價值的產品和服務,推動數碼經濟發展。大家如果想多了解金融科技和數碼科技,不妨到數碼港這個「FinTech 大本營」走走。

 

自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以來,政府已經投入超過180億元推出多項計劃,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亦預留100億元,進一步支援香港的創科發展。金管局推出的金融科技沙盒計劃,也大大便利了創科和銀行業界研發和應用金融科技。社會上有意見認為,香港的創科總是「做不起」、落後他人。但我相信只要我們努力做好政策配套,繼續提供資源加強培育和支援,並推動本地FinTech更多與內地和國際的業界翹楚交流協作,香港定能發展成區內的創科樞紐,金融科技也可轉化成經濟多元發展的新動力。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8月2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