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發展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

2017年07月30日

none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

今天剛好是我就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滿月之日,要形容這個月過得怎麼樣,我會說是極之充實。

 

特首不時強調,本屆政府的問責團隊會以關心、聆聽、行動去達到施政「以人為本」這個目標,所以我這個月的工作都是朝着這個目標起步。作一個小小的回顧:我到過南區探訪街坊和有需要的家庭,向他們表達關懷,並與區議員見面了解地區需要;在DSE放榜前返母校支持應試學弟,跟他們打氣;到訪局內轄下的公司註冊處和破產管理署,了解並關心同事的工作情況;亦陸續與立法會議員和業界代表見面,聆聽他們的意見;少不了的是跟傳媒朋友見面,介紹未來的工作重點;最近亦到過書展,跟很多年輕人分享閲讀攝影樂,亦喜聞不少他們創業的故事。

 

此外,我與局內的同事亦積極跟進特首選舉政綱中相關的政策措施,並為10月公布的施政報告開始準備工作,日子是既忙碌又有意義。就是因為我們着重溝通,所以我亦會利用網誌這個平台,不時分享自己的所見所想。

 

在這個月自己被問到最多的,就是未來的重點工作是什麼。我在不同場合都強調,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會是我希望能進一步發展的範疇。當現代社會進入智能時代,流動通訊和人工智能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很多傳統的工種不免逐漸受到「去中介化」的挑戰,金融服務業亦不例外,但不可否認的是科技發展會為客戶帶來前所未有的便捷體驗,甚至令一些必須要的程序能更有效率地獲得處理。 

 

好像這星期我和香港保險業聯會的代表會面,他們引述一些外國的數據,指近年業界被詐騙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據估計,部分保險市場的財產或意外保險,有近一成的索償金額被騙徒騙取。所以香港保聯正建立防止保險詐騙的中央索償資料庫,在「概念驗證」階段向數間保險公司搜集過去幾年的索償資料,然後運用大數據技術分析及檢測得到的數據,從而掌握罪案趨勢。

 

他們結果發現有不少詐騙的情況,例如有人曾經以同一件損毁了的物品,同一時間向七、八間保險公司多重索償來詐騙金錢。可以想像,這些損失最終只會推高保費水平,令其他誠實的客戶蒙受損失。故此聯會的中央索償資料庫不但有助業界及早採取防範措施,而且可以加強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事實上,我很樂見金融服務業界積極擁抱科技發展,更期待科技可以應用到更廣泛的層面,好像KYC(認識你的客戶),現時即使大家到同一間金融機構開戶或購買產品,都必須分別進行KYC程序,遑論你要光顧不同的金融機構,實在有點費時失事。所以我期望能促成建立中央個人資料庫,透過例如電子身分證,使到金融機構各自從KYC過程中收集的企業或個人客戶的資料,能夠讓其他金融機構共享,這樣便可減省重覆的KYC程序,令客戶開戶過程、進行風險評估或交易時更方便快捷。

 

我相信利用科技蒐集、分析和檢測數據,並且安全可靠地共享這些資料,將會是一個趨勢,當然我不會看輕當中涉及的技術、私隱甚或成本等問題,所以我們會繼續和各方保持溝通,以期協助業界更具競爭力地發展。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7月3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科技劵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