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陳茂波網誌談印尼之行

2017年07月30日
入鄉隨俗

入鄉隨俗:  陳茂波(左)為香港駐雅加達經濟貿易辦事處主持開幕儀式。

共慶回歸

共慶回歸:  陳茂波在雅加達出席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晚宴。

none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上周二,我到了印尼雅加達訪問兩天,主持香港駐雅加達經濟貿易辦事處(雅加達經貿辦)正式開幕儀式,以及參加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商貿研討會,向印尼的政商界推介香港的優勢和兩地的合作機會。

 

不少朋友都知道,特區政府一直在北美、歐洲、日本、新加坡和澳洲的11個城市設有經貿辦,推進香港和海外地區的經貿合作。在雅加達的經貿辦是我們第12個經貿辦,也是繼新加坡之後,特區政府在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地區設立的第二個經貿辦。我們選擇把新的辦事處落戶印尼,自有其原因。首先,東盟十個國家合共有六億人口,不少是增長迅速的新興市場,它們的中產人口和消費力近年不斷提升,對香港來說是潛力龐大的市場。事實上,香港和東盟的貿易總額在過去十年大幅增加了七成,至今東盟已是香港第二大的貿易夥伴,而東盟的秘書處正是位於雅加達。

 

與此同時,全球人口第四多的印尼,是東盟中人口最多和最大的經濟體,天然和人力資源十分豐富。根據印尼官方數據,去年香港是印尼的第四大外來投資者,港商在當地經營的業務涉及製造業、貿易、銀行、保險、酒店、地產以及電力等。除了大企業,在餐飲、零售、建材貿易等範疇,也能見到香港中小企業的足跡。我在經貿辦的開幕儀式上和在當地經商和生活的港人交流,我們都認為,相比起東盟其他國家,香港和印尼的經貿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這次新成立的雅加達經貿辦會負責香港與東盟的整體事宜,並集中推進香港和印尼、馬來西亞、文萊和菲律賓等四個東盟國家的聯繫;而其餘六國則繼續由新加坡經貿辦負責。

 

我認為更重要的,就是印尼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印尼位處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是東南亞的戰略要衝,也是區內的海運樞紐。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就正正是在印尼國會發表演說時,首次提出建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印尼政府非常重視「一帶一路」倡議給他們帶來的機遇,總統維多多在今年5月中也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當時中印雙方更簽訂了協議,發展印尼第一條高速鐵路項目—雅加達至萬隆的高鐵。我這次在雅加達,也分別會見了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董事長Thomas Trikasih Lembong、印度尼西亞銀行副行長Perry Wariyo,以及一班當地銀行界的代表,他們都提到,印尼能夠得益於「一帶一路」所推動的基建發展,而基建對印尼的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起着關鍵的作用。

 

在香港,政府也一直大力投資基建,因為基建可以方便市民出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提升民眾的生活質素,更加可以帶動香港的經濟發展。從過去的新市鎮、地下鐵路、赤鱲角機場、各式各樣的公路和隧道,到快將完工的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均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可以增加香港整體的效率和競爭力,令香港更加宜居宜業。

 

以廣深港高鐵為例,它提供快捷、舒適和環保的通勤服務,連接國家超過20,000公里的高鐵網絡,大大縮減香港往來廣東省各地以至全國各地的鐵路車程。高鐵通車後,從香港出發約48分鐘可達廣州南站,約四小時可到廈門,約四小時半可到武漢;而到上海和北京也分別只需約八小時和九小時。

 

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通關安排,是經過周詳規劃和考慮實際情況而作出,我相信大部份市民都會認同,透過實施「一地兩檢」,才能讓市民完全受惠於高鐵帶來的便捷,日後不管是旅遊、探親或經商,都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和免卻拿著行李上上落落排長龍的勞累。「一地兩檢」令香港的交通基建可以更加無縫地和內地的基建連接起來,充分發揮高鐵所帶來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鞏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南中國的策略性地位,有助香港的經濟長遠保持活力,再上層樓。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月3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二十周年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