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把握機遇 善用雙重優勢

2016年09月23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劉業強主席、林武副主任、各位政府同事、各位鄉賢:

 

我很高興出席新界鄉議局聯同27鄉鄉事委員會的升旗儀式暨酒會,與各位一同慶祝祖國成立67周年。

 

經過全國人民的長期奮鬥,我國綜合國力不斷攀升,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國家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舉足輕重,中國人在世界上的地位受到重視。本月初在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我國以主辦國身分,與其他成員國一起商討如何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取得豐碩成果。上個月里約奧運會上,國家運動員憑着毅力和拼勁,全力爭勝,取得驕人成績。此外,由國家自主研發、全球第一顆量子科學實驗衞星「墨子號」,以及「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成功發射,都突顯國家在航天科技上的進步。這些成就顯示我國綜合國力日益強大,我們十分欣喜自豪。

 

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受惠於國家的發展機遇,分享了國家的發展成果。今年,國家全力推展「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建設,我鼓勵香港各界人士把握好這些空前機遇,利用好香港「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發揮好「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在貿易、金融、物流、科技、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繼續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特別是在「民心相通」方面,香港有大量民間團體,可以與沿線沿路國家的民間組織建立友誼,增進溝通。

 

特區政府早前成立「一帶一路」辦公室,委任蔡瑩璧女士為專員,負責就制訂及執行「一帶一路」策略提供建議,並歸納各界人士在沿線國家的活動經驗,開拓香港在「一帶一路」下的新發展機遇。新界鄉議局雲集政商界精英,有廣泛的海外聯繫,我希望大家向特區政府和「一帶一路」辦公室多提意見。

 

多年來,新界鄉議局和27鄉鄉事委員會本着愛國、愛港、愛鄉的精神,在新界各項事務上向特區政府提供寶貴意見,積極參與社會建設,改善民生,為新界廣大社群謀求福祉。我感謝鄉議局和鄉事委員會多年來的貢獻,並期望各位繼續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共商良策,共同為新界以及全社會的全面發展,為祖國的富強昌盛,作出積極貢獻。

 

最後,我祝願祖國國泰民安,香港繁榮安定,鄉議局竿頭日進。

 

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9月23日在新界鄉議局聯同27鄉鄉事委員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7周年升旗儀式暨酒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