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

2016年03月21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張主席(明報社長張曉卿)、鍾總編(明報總編輯鍾天祥)、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很高興今日可以出席明報「香港新機會 --- 十三五規劃的挑戰」高峰論壇和午餐會,跟各位商界翹楚和學界精英聚首一堂,探討香港在「十三五」規劃下的機遇,特別是香港在金融方面的角色和優勢。

 

「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

 

上星期三,全國人大通過了國家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綱要)。綱要是國家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說明國家在2016年至2020年的發展方向和目標。

 

和「十二五」規劃一樣,「十三五」規劃將港澳內容單獨成章。《港澳專章》確立了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重要地位,同時明確支持我們的優勢產業,包括金融、商貿和航運,以及在未來重點發展的創新及科技。

 

《港澳專章》的詳細述,我相信今早很多位講者都已經詳細談過,我不會再次重複。其實做最後的講者是困難的,因為要講的重點都差不多已經被提及了。大家不要介意,如果我有重複的話。《港澳專章》篇幅雖然不多,但是內容非常豐富,套用內地的術語,所謂「含金量」相當高。《港澳專章》亦強調深化內地跟港澳合作,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和「一帶一路」的建設。

 

金融發展

我們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在金融發展方面一直有強大的優勢。我今天想重點和大家談談「十三五」規劃中有關香港金融發展這一部分。

 

金融業是香港經濟的支柱產業,《港澳專章》除了提到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之外,亦特別在三個範疇墨。

 

第一,「十三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港澳專章》首次用上「全球」和「樞紐」這兩個字眼,反映國家肯定香港在國際金融服務和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這方面的地位。

 

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超過十年,產品和服務非常全面和非常多元化。我們現時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最新數字是一萬億元人民幣。雖然這個數目只是在岸人民幣存款總額的百分之一,但是香港的資金池比全世界其他地方的離岸人民幣存款總和還要大。

 

現時,香港的人民幣支付交易佔全球離岸市場的七成。2015年,經香港銀行處理的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超過六萬八千億元人民幣。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投資產品市場,規模也是全球最大的。市場上提供各式各樣的人民幣產品,包括投資基金、保險產品、貨幣期貨,以及股票證券等,是可以滿足到市場上對資產管理和風險管理的需要。

 

香港可以憑藉成熟穩定的金融市場和「一國兩制」的框架,作為一道「防火牆」,讓國家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以香港作為「試驗田」,進一步推進金融改革和促進人民幣國際化。同時,香港亦可以鞏固和提升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第二,《港澳專章》建議推動融資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香港擁有高效的資本市場,也有多元化的融資渠道。我們一直鼓勵和吸引內地企業利用香港的優勢,進行集資融資和資產管理;並且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場。

 

「一帶一路」沿線的新興市場,潛力龐大,可以成為香港未來數十年發展的新動力。「一帶一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是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隨新興市場推動大量基建項目進行,他們對金融服務的需求會越來越大。香港具備優秀的條件,絕對可以成為這些市場進行融資和管理資金的理想平台。

 

我已經要求金管局成立一個叫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建立平台匯聚投資者、銀行和金融業界,為不同的基建項目,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務。這個基建辦可以吸引不同類別的投資者,亦能夠帶動更多的資產管理活動和融資活動在香港進行。事實上,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上,香港既可以成為「投資者」,也可以擔當「中介人」的角色。不難想像,這發展中蘊含龐大的商機,香港的業界必須努力把握這個商機。

 

「一帶一路」沿線有不少伊斯蘭國家,伊斯蘭金融的發展空間廣闊。過去兩年,政府已經兩次成功發行伊斯蘭債券,展示香港的金融市場可以全面配合伊斯蘭金融產品的發行和融資需要。我在上月底發表《預算案》時,亦提出我們會在市場條件合適的時候,把握機會推出第三輪伊斯蘭債券。

 

第三方面,「十三五」亦提出要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滬港通在前年底推出以來得到成功落實,交投在有秩序的環境進行,是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李克強總理亦在上個星期表示,會爭取在今年之內推行深港通。香港在這方面已經籌備多時,亦會在中央正式公布後,積極配合兩地的最後準備和系統測試工作,令深港通可以盡快推行。

 

去年7月落實的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亦是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一大突破,有助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截至2016年2月底,已經有25隻內地基金和六隻香港基金獲認可或批准分別在香港和內地市場向公眾推售。我們期望將有更多基金通過兩地監管機構審批,得以向兩地市場上銷售。

 

深化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將有助內地資本帳目以循序漸進和於風險可控情況下逐步開放,增加人民幣資金於在岸和離岸市場之間的健康循環,有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結語

各位朋友,香港和內地的經濟密不可分,唇齒相依。兩地的經濟發展一直相輔相成,保持互惠互利的共贏格局。在國家經濟改革的進程中,香港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擔當國家經濟跟環球市場接軌的最主要橋樑。香港亦曾經把握好內地經濟起飛的機遇,逐步建立起香港今天國際商貿、物流、航運、金融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

 

「十三五」規劃,以至國家經濟的持續發展和深化改革,對香港來說肯定仍然是重大的機遇。

 

早前,有評級機構先後將中國和香港的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引起社會上不少討論,談到究竟國家的經濟情況,對香港到底是否會帶來風險。大家一定知道我的答案,我相信大家身處今時今日的香港,也必然會認同我的說法,就是香港當前面對的絕不是中國風險,而是中國機會。

 

無可否認,今年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各地都面對下行風險、下行壓力,中國也難以獨善其身。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特別提到「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

 

面對經濟放緩,國家也須要採用較積極的財政政策,增加赤字預算,減輕企業負擔,穩住增長。但相比全球許多先進經濟體目前非常緩慢的復蘇步伐,以及部分已經陷入衰退的新興經濟體,今年內地經濟增長6.5%至7%的目標,肯定不算低。而且國家在過去二三十年以驚人的速度發展,今天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果我們期望內地經濟能夠一直維持雙位的高速增長,其實是不設實際的。

 

隨國家繼續推動經濟結構改革,從勞動密集的生產轉向高增值、高科技發展;以及由投資轉變為消費拉動的經濟發展模式,我相信這個機遇絕對可以為香港這類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可以創造更多、更大的商機。

 

展望將來,無論是金融、創新及科技,或者其他香港的優勢產業,《港澳專章》都給予香港一個堅實的基礎。我相信我們只要努力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繼續維持我們自由開放的市場、高效透明的規管制度,以及跟國際標準高度接軌的營商環境,我們一定可以做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將香港的優勢轉化為動力,為國家的持續發展作出一些貢獻,同時也為香港尋求新的機遇,在固有優勢的基礎上尋求新的突破。

 

謝謝各位!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3月21日出席明報「香港新機會 --- 十三五規劃的挑戰」高峰論壇致辭全文)



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