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一帶一路獎學金推動高教國際化

2016年04月18日

none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高等教育)高怡慧

香港一直致力發展成為區域教育樞紐,並推出一系列措施,推動高等教育國際化,包括資助本地學生到世界各地交流及升學,以及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下設立「特定地區獎學金」,鼓勵特定地區的學生來港升學。

 

政府將於2016/17學年起,在「特定地區獎學金」計劃增設「一帶一路獎學金—印尼」,每年會向最多十名傑出的印尼學生提供獎學金以支付學費,以每名學生每年12萬元為上限。為鼓勵更多「一帶一路」地區的傑出學生來港升學,今年《施政報告》建議向獎學基金注資十億元,以所得的投資回報,假設是每年3至4%,即約三千至四千萬元用於「一帶一路」獎學金,分階段新增名額至一百名。

 

「一帶一路」地區橫跨超過50個不同地區。吸引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特別是「一帶一路」地區的傑出學生來港升學,將有助院校更趨國際化及多元。一個集合來自不同區域學生,擁有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有助加強文化交流、擴闊本地學生的視野,讓他們更具國際競爭力。新加坡、澳洲等地也有提供類似的獎學金予外地學生。有意見認為政府可資助香港學生到「一帶一路」地區升學,教育局會積極考慮有關建議。

 

有意見認為政府應以注入獎學基金的資金增加公帑資助學士學位學額,照顧本地學生需要。事實上,前者為一次性的措施,與後者所涉及的經常性開支完全不同;加上「一帶一路」獎學金只會以獎學基金投資所得的回報支付,實質開支將遠低於注資金額,兩者實不應混為一談。

 

事實上,在推動國際化的同時,政府一直致力為中學畢業生提供靈活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就此,政府近年推出了一系列措施,進一步增加資助高等教育機會,為畢業生開拓更寬廣的升學途徑。舉例說,由2015/16學年起,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每屆約一千名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指定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我們預計2016/17學年,可為所有符合入讀大學基本條件的學生提供足夠的公帑資助及自資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此外,公帑資助學士學位課程高年級收生學額亦正增加,到2018/19學年,每年將有五千名副學位畢業生升讀有關課程。政府最近推出「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升讀華僑大學銜接學位課程試行計劃」,為副學位畢業生提供多一個升學選擇。

 

受惠於公帑資助和自資界別的發展及政府推出的措施,在2015/16年度入讀資助學士學位的學生佔適齡人口約26%(已非從前的18%),連同獲取錄入讀自資第一年及高年級銜接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現時整體適齡學生入讀學士學位課程率約46%,再加上副學位學額,修讀專上課程的年輕人現已約七成。在2014/15學年,共八千多名學生獲頒獎學基金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所頒授的獎學金,涉及的金額達一億七千萬元,當中大部分得獎者為本地學生。我們亦透過「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資助本地學生到香港境外的世界知名大學升學,以目前92名得獎人計算,涉及的金額約為六千萬元。我們相信,年輕人可從現時不同的升學途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出路。

 

(以上是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高等教育)高怡慧4月18日在教育局網站上載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