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香港可協助內地金融改革

2016年04月18日

none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日出席「十三五規劃與香港機遇論壇」,與來自內地的專家學者進行交流,並與香港的工商界朋友探討我們在國家經濟發展策略中的角色及優勢,以及香港如何把握「十三五」規劃帶來的機遇。

剛在3月中公布的《十三五規劃綱要》,涉及港澳部分的內容再次獨立成章。金融業作為香港的支柱產業,佔香港GDP的16%,僱用了大約6%的工作人口,是人均產值最高的一個主要產業。今日,我想集中探討《十三五規劃綱要》對香港金融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

《港澳專章》在金融業方面着墨不少,是香港金融業未來五年的發展方向。《港澳專章》提出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推動融資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以及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加快兩地市場互聯互通。

讓我逐一介紹香港在這幾個範疇的優勢與未來的發展方向。「十二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及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十三五」繼續強調香港金融業在這兩方面的重要性,指出在未來五年要「強化」這兩個功能。值得留意的是,在人民幣業務方面,「十三五」確立了香港已由一個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發展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

在中央的政策支持下,香港自2004年開始發展人民幣業務,現時已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貿易結算、融資、資產管理和風險管理樞紐。

我們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截至2016年2月底,人民幣存款總額(包括客戶存款及存款證)共9,471億元人民幣,足以支持大量的人民幣金融中介活動和支付交易。過去幾個月香港的人民幣存款因為匯率波動而減少一些,大家關心這會否影響我們的人民幣市場功能。我想強調香港現時的存款數字是足以支持我們的人民幣交易活動。

舉例說,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平台每天的交易金額在2016年首兩個月保持在約10,000億元人民幣水平。香港的人民幣交易是服務全球的,很多不同的國際銀行每天在運作,所以香港的人民幣交易平台是全球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對於世界其他地方開拓人民幣業務、建立人民幣中心,我相信有助於香港人民幣業務的發展。

一直以來,內地都把香港作為各項跨境人民幣業務的試點,例如2009年的人民幣貿易結算試點計劃以及2011年尾推出的RQFII試點計劃,香港都享有「先行先試」的優勢。時至今日,全球的人民幣支付交易有約七成是涉及香港的,香港也是RQFII獲批額度及額度使用量最高的經濟體,足見這些試點計劃為香港帶來的優勢。我期望在「十三五」下,香港憑藉豐富的經驗及穩健成熟的金融平台,能繼續成為人民幣資本帳開放的「試驗田」。

《港澳專章》也提到強化香港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在這方面,我們亦積極拓展基金管理業務。至2014年年底,香港的有關業務合計資產總值超過176,000億元,當中約71%的資金來自非本地投資者,可見在海外投資者眼中,香港是理想的投資平台。

為持續發展香港的資產管理市場,我們已於2016年1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為引入開放式基金型公司提供法律框架,容許基金如公司般以開放式結構成立,但無須受一般公司的規限,可靈活發行和註銷股份,供投資者買賣基金。新增的選擇有助吸引更多基金以香港為註冊地,令香港的基金註冊平台更多元化。

在推動融資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方面,香港擁有高效的資本市場,也有多元化的融資渠道。計劃「走出去」的內地企業或世界其他地區的企業,都可在香港進行公開招股或上市後再集資,以及以發行債券及銀行貸款等多元化渠道進行融資。

自從2007年第一隻離岸人民幣債券在香港發行,即行內人士稱的「點心債」,香港的人民幣債券市場一直穩步發展。截至2016年2月,累積的發行量接近6,850億元人民幣。發行機構的涵蓋面也十分廣泛,除了國家財政部在港發行國債,還有來自內地及世界各地的企業與金融機構,都利用香港的平台籌集人民幣資金。

與此同時,國家財政部自2009年以來,每年都在港發行人民幣國債。債券涵蓋由2年至30年等不同年期,旨在為離岸人民幣市場建立一條孳息率曲線,為其他離岸人民幣產品提供基準參考。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未來的機遇在離岸人民幣市場,我們期望繼續吸引內地企業和外國的機構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

此外,「一帶一路」的發展亦為我們的債券市場提供很多機遇。「一帶一路」區域有不少伊斯蘭國家,相信在融資方面伊斯蘭金融將擔當重要角色。過去兩年,特區政府已兩次成功發行伊斯蘭債券,展示香港的金融市場可配合伊斯蘭金融產品的發行和融資需要。財政司司長在今年2月份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亦提出,會在市場條件合適時推出第三輪伊斯蘭債券。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已在2016年1月開始運作,為區內的基建發展注入新動力。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央政府及亞投行研究香港以非主權地區加入亞投行的具體安排。我們很高興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剛在4月初訪港時,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相信可在亞投行內擔當重要角色,例如成為亞投行的發債平台。我也很期待,香港能夠盡早成為亞投行的成員,支援亞投行的工作。

香港的資本市場穩健成熟,加上專業人才匯聚,相信在促進亞投行於融資、發債、投資、財務管理及外匯管理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也公布,香港金融管理局會籌備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希望將香港發展成為建設「一帶一路」的主要融資和資金管理平台,更好發揮香港的金融中介角色。我知道相關籌備工作正在進行,亦知道金管局表示辦公室可望在夏季成立。

談到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加快兩地市場互聯互通,國家的「十二五」規劃提出支持建設香港金融體系作為珠三角洲城市金融合作區域的龍頭,而在「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的表述,就將金融方面的合作深化並擴大至內地全國。在這一方面,香港這些年來都致力循不同途徑深化與內地的金融合作。

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於2015年7月1日落實以來,截至2016年3月底,有27隻內地基金及6隻香港基金獲認可或批准分別在香港及內地市場向公眾銷售。

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將有助於人民幣的國際化,拓闊香港離岸人民幣產品的種類,並深化兩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兩地監管機構將繼續根據互認安排審批基金申請。

我們亦已與中央有關部委商討推行深港通和優化滬港通。有關的籌備工作,我們已經準備就緒,在中央宣布後會盡快推行。

除了《港澳專章》,《十三五規劃綱要》第50章提到要有序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並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當中包括提高股票、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程度,放寬境內機構在外地發行債券及境外機構在內地發行、投資和交易人民幣債券等。

香港的金融業界都可從中發掘當中的新機會,同時為人民幣國際化及資本帳開放,作出積極貢獻。

總而言之,《港澳專章》以及《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對於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的表述,都為香港各界,包括金融業,在內地的發展提供了指引,同時也為香港金融業帶來新的競爭形勢。

特區政府會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取向,落實「十三五」規劃下各項關於香港的政策措施,繼續擔當內地金融改革的「試驗田」與「防火牆」。

謝謝各位!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4月18日出席「十三五規劃與香港機遇論壇」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