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多元開放 兼容並蓄

2016年04月09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尊敬的韓啟德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尊敬的張曉明主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劉瑾會長(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會長劉瑾)、各位海歸學人、各位嘉賓:

 

晚上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今天的晚宴,和大家一起慶祝海學聯在香港走過十個年頭。我在80年代也曾經到過英國的劍橋大學進修,讀了一年有關發展的課程,在2004到2006年我出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的處長,負責香港特區與英國及其他16個中歐、東歐國家的經貿關係。雖然兩段在外的時間不太長,但和各位海學聯的成員一樣,有機會在外地生活一段時間,用另一個角度去了解國家和香港。

 

海學聯匯聚學術界、法律界、金融界、工商界和文化界的專業人士,以香港為家,積極參與香港的事務,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溝通和交流,對香港的經濟、社會、文化和科學的發展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剛才我翻了一下今天的場刊,看到下午的主題峰會有兩個主題、兩個論壇,分別是創新科技和「一帶一路」,實在是非常有意思。所以今天晚上我們有兩個局長來了,都是很有關係的,是教育局局長和我們最新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創新及科技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而「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海學聯選擇了這兩個題目為今天論壇的主題,充分體現了海學聯積極參與香港事務、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的宗旨。

 

香港從一個不顯眼的小漁港,發展到今天的國際大都會,一直是一個多元開放、兼容並蓄的社會。這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也是香港成功的基石之一。人才是香港最寶貴的資產。為了吸引海內外有傑出資歷、特殊技能、知識和經驗的人才和專業人士來香港定居、工作、創業,從1990年代開始,政府先後推出了一系列積極、靈活的措施,包括最早期的「一般就業政策」,後來的「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以及「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計劃。只要看看今天晚上海歸學人陣容之鼎盛,就是我們的政策取得成功最好的證明。

 

去年,我們再接再厲,推出了另外一個新的計劃,叫做「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鼓勵移居海外香港人的第二代回流香港,他們對香港的社會、文化比較熟悉,將會成為你們當中年輕的生力軍。

 

除了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來港定居和就業外,我們也積極培養本地青少年的世界觀,擴闊他們的視野。特區政府教育局設有多項計劃,資助香港學生到世界各地交流、實習,及到境外的世界知名大學升學;民政事務局轄下的多個交流計劃,包括與青年事務委員會合辦的「國際青年交流計劃」及「暑期交流計劃」等,為香港和外地青年提供雙向交流的機會。我們也透過不同的合作計劃,例如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兩年前推行的「香港高等教育學生東盟實習計劃」,以及民政事務局與義務工作發展局、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等合作推行的「香港聯合國青年義工計劃」等,安排香港的學生到海外國際性機構實習或進行較長期的義務工作,增廣見聞,豐富人生經驗。另外,特區政府目前已經跟十個國家簽訂了工作假期計劃的雙邊安排協議,為青年提供到外地旅遊、生活及工作的好機會。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這些海外生活的經驗,對青少年的個人發展有莫大裨益。

 

從1991年第一個中國公民申請到香港來工作,到今天已經是25年了。我們一同見證了香港回歸祖國,一同經歷了香港的高低起跌,一同推動了香港經濟的快速發展,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我相信,只要我們本着「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的精神,繼續建設多元、共融、開放、包容的社會,香港這顆祖國的明珠一定會更加美麗。

 

祝大家有一個非常愉快的晚上。謝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4月9日出席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成立十周年慶祝晚宴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