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欣賞香港 關懷社群

2016年04月13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朱李月華主席、郭羅桂珍主席、各位顧問、各位董事會成員、各位嘉賓:

 

我非常榮幸出席保良局乙未、丙申兩屆董事會交代就職典禮,為新一屆董事會監誓就職,見證保良善業傳承。保良局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慈善機構之一,百多年來憑着歷屆董事會竭誠助人的赤子之心,與時並進,發展多元化的服務,以回應社會的需要。今天保良局枝繁葉茂,善果豐碩,實在是廣大市民之福。

 

剛才朱太一番說話從她經歷、參與、感受及家人支持、以致犧牲,體現了保良精神。朱太,希望你即使退下,你的精神可傳承下去。

 

保良局董事會向來目光遠大,魄力過人。近年,董事會積極籌劃重建保良局總部東翼,並已取得灣仔區議會和城規會同意。重建計劃將大大擴充兒童及青少年服務單位的空間,以應付日後兒童家舍的需要;計劃又會在古色古香的中座大樓增設多項公眾設施,包括博物館、中醫診所、長者中心等。新的總部大樓定可助保良局繼續向前邁進,讓更多市民獲益。

 

保良局一直大力支持各項社會服務,受惠者眾。在青年發展服務方面,「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是重要的青年宿舍項目,在同類計劃中規模最大,而且是一馬當先,要多謝保良局總理們對政府的支持。青年人都渴望有自己的天地,「青年綠洲」讓他們有較好的居住環境,並有機會作儲蓄,用以籌劃自己的未來,追尋理想。青年人和社會各界對這個項目都頗有期望。在董事會的努力下,進展良好。

 

說到培育青少年,當然不能不提保良的教育工作。保良屬下學校為香港作育英才,不計其數。去年,又與香港建造商會簽訂協議,合辦首間國際學校,以先進的辦學模式和優質的學習環境,為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兒童提供多元化的課程和學習體驗。相信保良局定會承先啟後,再創佳績。

 

扶弱濟困是保良另一重點服務。為提供更到位的服務,保良局致力扎根社區。例如保良局與深水埗區議會合作,在石硤尾建設大型的社區服務中心,照顧深水埗區基層市民的長遠社區需要。中心於去年9月舉行動土儀式,預計可於2018年落成,屆時將會提供兒童託管、短期食物援助、中西醫療等多元服務,預計每年受惠的人次超過12萬,將對整個社區帶來莫大裨益。

 

去年年底,政府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推行「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由醫護及專業人員直接在學校內提供服務,讓這些幼兒在接受訓練的黃金期內及早獲得適切指導。保良局當仁不讓,積極參與該項試驗計劃,一共派出四支項目隊伍,為57間幼稚園提供服務。保良局對幼兒愛護有加,並且勇於承擔,樂於求新,令人敬佩。

 

保良局不斷求進,勇於開拓新領域,例如環保項目。「綠在東區」是保良局的新嘗試,支援地區減廢回收,提供回收車走進社區,收集價值不高的可回收物料。此外,又籌辦各種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讓公眾認識環保的重要,把綠色生活文化注入社區。

 

保良局致力服務香港,協助構建更美好和諧的社會。保良積極響應政府的「欣賞香港」運動,發起在3月與多間機構合作舉辦「服務香港日」,在全港各區舉行關愛服務,向有需要的社群表達關懷。我在此感謝保良局鼎力支持。

 

過去一年,在朱李月華主席和乙未年董事會的帶領下,保良局貫徹「延展愛心、行善助人」的保良精神,開拓創新,在不同範疇宏展善猷,溥惠社群,建樹良多。展望來年,相信丙申年董事會在郭羅桂珍主席領導下,定會繼續把保良精神發揚光大,匡群濟眾,讓香港更充滿愛。謹祝保良局和丙申年董事會竿頭日進,善業綻放光彩。多謝各位。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4月13日出席保良局乙未年及丙申年董事會交代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