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培養創意 發揮潛能

2016年01月22日

none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教授、深圳市教育局彭堯處長、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市務總監林淑芬女士、各位校長、老師、同學、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有機會出席今天的「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學生博覽會2016」,與各位熱心推動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的朋友一同參與今次的活動。在此,我向所有參與的嘉賓致以衷心的謝意。

 

教育局全力推動STEM教育,繼去年7月及11月舉辦的「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研討會」之後,我們聯同香港科技園在今、明兩天特別舉行第一屆「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學生博覽會2016」。這個博覽會是「欣賞香港」活動之一,目的是展示同學在科學、科技及數學等相關範疇的學習成果,透過這個大型活動與全港學校、教師和學生分享他們的成功學習經歷,達到互相欣賞、互相觀摩、互相學習的效果。

 

今次的博覽會共有80所中、小學參與。同時大會亦邀請了十多所大專院校和專業機構,介紹與STEM教育相關的資訊。此外,博覽會更加設有不同主題的工作坊和講座,其中包括學校的教學示例、學生的學習成果、各相關機構的推行策略與及應用研究的成果等等,好讓各持份者分享他們推廣STEM教育的方法、經驗和心得,以助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創造力和創新意念,並加強他們綜合和應用跨學科知識與技能的能力。我們很高興能夠邀請到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教授作主講嘉賓,彭堯處長臨指導,在這裏特別強調,香港與深圳在教育領域方面的合作越見頻繁緊密和全面,希望兩地繼續優勢互補、互相合作。我們亦很高興得到香港科技園公司全力支持,透過學生之間的觀摩,互相勉勵和指導,將有助STEM教育的持續發展。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知識型經濟、資訊科技的年代。社會經濟高速發展,科學與科技日新月異,創新及科技產業成為社會發展的一大動力。近年國家的經濟發展,對多元化專業科技人才有很大的需求,香港若能夠藉着這個機遇和既有的優勢,積極培育具創新思維的年輕人,會為我們的青年人帶來很多發展機會,讓他們盡展所長。

 

大家若有留意這星期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有多個關於第四個工業革命(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的重要文獻發表,當中提及新的階段。這個新階段與STEM的發展息息相關,看到整個發展的動力,我希望大家有時間可多作參考。這亦配合國家的「中國製造2025」,特別是「一帶一路」有關科技的發展,多個部分都是相連的,讓我們大開眼界,我們大力推動STEM教育亦是一個策略性的配合。

 

行政長官在2015年及2016年的《施政報告》中均提及會更新及強化科學、科技和數學課程,讓學生充分發揮創意潛能。我們期望透過在學校推動STEM教育,提供更多學生活動、專題研習,讓學生能有效地結合科學、科技與數學知識,運用和發揮探究、協作和解難能力,發展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培養創意、創新甚至創業精神。我們會加強教師之間的協作,提供更多教學示例讓教師參考;此外,我們亦會積極加強與各專業團體及機構的協作,舉辦更多推廣STEM教育的活動,鼓勵學生發揮創意思考、動手操作及進行實踐的學習活動,從而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推動STEM教育的發展。

 

教育局着重為學生們提供寬廣而均衡的全人教育、發展學生的潛能、擴闊學生的視野。近年來,我們的學生在國際比賽中屢獲殊榮,在不同的領域如科學、科技、工程、數學與創意研發等都有出色的表現。在此,我感謝各前線小學、中學、大學和專上教育機構的同工,專業團體及社會各界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

 

我期望今次博覽會,除了讓我們汲取更多寶貴的經驗外,更能進一步引發學生對科學、科技及數學的興趣及創新意念,營造一個在中、小學促進跨學科的學習文化;幫助學生奠定在STEM相關領域發展的良好基礎,激發更多年青人立志投身與STEM相關的行業,為自己創建閃亮的「人生舞臺」;並且為香港的未來科學、科技的發展開展更光輝的一頁。謝謝!

 

(以上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1月22日出席「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學生博覽會2016」的致辭全文)



欣賞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