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跟進食水含鉛 完善相關制度

2015年10月08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梁君彥主席、各位議員:

 

首先,多謝梁主席再次召開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讓我和我的同事可以向立法會交代食水含鉛事件的最新情況。

 

由7月10日發現啟晴邨食水含鉛量超標,到現在已經三個月,由我主持的跨部門高層會議,至今舉行了17次會議,統籌部門合作,盡速推出跟進措施。正如我在上次會議所說,在處理今次事件上,我們一直本着三大原則,即「公開透明」、「以人為本」和「全面徹查」。

 

我跟着會交代在上次會議後,即自9月1日舉行的特別會議後,事件的最新發展和跟進工作包括:

 

(1)2005年或以後落成的公共屋邨的抽樣驗水工作已經全面完成。涉及83個公屋項目,當中11個項目發現食水含鉛量超標。而抽驗的一共4,740個樣本當中,只有91個樣本的含鉛量超標,佔總數的2%。

 

(2)就公共屋邨以外的其他設施,我們正按部就班地進行驗水工作。截至昨天,我們已經完成243間幼稚園和六所學校(分別是五所特殊學校和一間小學)的驗水工作,當中有3間幼稚園有取自固定熱水罉的樣本超標。另外,醫管局已就部分針對兒科病人的醫院驗水,而我們亦就四個政府宿舍驗水,所有樣本均符合世衞標準。福利設施方面,我們已開始分階段安排那些為六歲以下須長時間留在服務單位及飲用食水的兒童提供服務的社福單位驗水,結果會陸續上載社署網頁。

 

(3)協助11個受影響屋邨居民的措施,已陸續到位。在文件有所交代,我不詳細講。

 

(4)直至昨天,醫管局已完成了4,890個血鉛水平化驗,當中4,728位市民的血鉛水平正常,約佔97%。只有3%,即162位市民的血鉛略高於正常水平,表示有潛在健康風險(當中有127位是兒童、28位是哺乳婦女、四位孕婦及三位成人)。

 

(5)水務署領導的專責小組已於9月25日公布初步調查結果,確定食水含鉛量超標是因為錫焊接位含鉛,並提出多項改善建議。

 

(6)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已於10月6日公布中期檢討結果,認為房委會就食水供應系統的品質控制有不足之處,並提出多項改善措施。

 

接下來,我們會繼續緊貼事態的發展,並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包括以下幾點:

 

(1)雖然在11個受影響屋邨,已陸續接駁喉管至每一個樓層,以及為居民安裝濾水器,但我們理解這些安排仍為居民帶來不便,更加徹底的解決方法是更換喉管,其中一個方案是先更換公用地方的喉管。稍後我請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向大家講解。

 

更換喉管需時,有居民關注經濾水器過濾的食水是否符合世衞標準。我留意到有些居民儘管其單位已安裝濾水器,他們仍然選擇去每一層樓的水喉取水。事實上,我們早前已向大家介紹,房委會接受承建商建議為居民安裝濾水器,其中一個條件是濾水器要得到美國國家衞生基金會NSF 53減低鉛含量的認證。我們了解過NSF批出這項認證,是經過一些嚴謹的程序,包括測試減鉛效能及審視生產過程,確保個別型號持續有效減鉛。政府化驗所亦做了測試,確認這些濾水器的效能。雖然如此,我理解個別居民仍然有疑慮,為了讓大家安心,我們會研究抽樣檢驗一些經濾水器過濾的食水。

 

(2)驗水工作會繼續按部就班地進行。2005年之前落成的公共屋邨的抽樣驗水工作的具體方法,稍後我請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向大家解釋。至於學校和其他設施,待完成現時計劃的驗水工作後,我們會基於經驗和數據,研究下一步的跟進工作(特別是那些在2005年之前落成的學校和設施)。

 

(3)驗血工作會持續進行。如發現有幼稚園食水樣本超標,我們便會安排學童驗血。針對昨天公布的一間位於天水圍的幼稚園有兩個取自熱水罉的食水含鉛量超標,衞生署將安排該幼稚園203個學童驗血。基於專業意見,我們只會繼續為三類較容易受影響人士驗血,即6歲以下的兒童、孕婦及哺乳婦女。

 

(4)至於對承建商施加管制措施方面,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將再作考慮。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稍後可向大家講解。

 

(5)水務署領導的專責小組會爭取於10月底前提交調查報告,而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則計劃於今年年底前向房委會提交最後報告。兩份報告將為法定獨立調查委員會提供參考,而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將會全面配合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研訊。調查委員會將於10月20日開始聆訊。

 

主席、各位議員,最後,我想特別指出,今次事件揭示了各相關界別對食水含鉛問題以及鉛對健康的影響等方面,認知不足,因而導致制度上有不足之處。相關部門已推行多項改善措施,即時回應問題。就法定獨立調查委員會將來提出的建議,我們必定會認真研究和跟進,包括考慮修訂法例或推出行政措施,以完善我們的制度。

 

在處理食水含鉛這問題上,我們認為公眾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除了我們早前印製了一本《香港的食水供應:減低食水含鉛》的小冊子,以及政府新聞處特設專題網站之外,衞生署和醫管局亦分別拍攝了專題短片。這些措施的目的都是在於加強市民就食水含鉛和相關健康建議的認識。

 

我們會繼續小心聆聽各位議員和各界的意見。現在我請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發言。

 

多謝主席。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0月8日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討論食水含鉛事件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