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徹查含鉛事件 維護公眾健康

2015年07月22日

none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

主席:

 

為今天的特別會議,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及房屋署提交了資料文件。由於時間緊迫,部門同事過去十天忙於各項應變工作,文件至昨天晚上才送交立法會秘書處,我謹此致歉。

 

文件詳列有關公共屋邨食水發現含鉛量超出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指引準則的水樣本的經過,以及房屋署與相關部門的跟進工作。

 

正如文件附件檔一所述,房屋署和水務署曾於7月初在啓晴邨先後抽取33個及16個水樣本化驗,當時結果顯示含鉛未有「超標」,但表示會有系統地擴大驗水。至7月9日,在證實於啟晴邨兩空置單位發現有水喉管接駁位有含鉛燒焊料後,我們已覺事態有變。7月10日,當知悉第三批抽樣水辦30個中有四個含鉛量超標後,我們隨即向工程承建商查問情由,並於當天傍晚即時公布化驗結果,派員到邨講解事件,並作出臨時派發樽裝水的安排。

 

至翌日(7月11日)再發現第四批有系統抽樣水辦36個中有三個含鉛(即前後四批115樣本中有七個超標),政府在下午舉行跨部門記者會公布一系列應急安排,包括替代之食水供應、提供健康輔導熱綫、安排為較高風險類別人士(即六歲以下兒童、孕婦及授乳媽媽)驗血、跟進屋邨工程主要承建商,以及研究全面更換水管等;並同時決定為由同一持牌水喉匠負責的另外四個屋邨(即葵聯邨二期、長沙灣邨、沙田水泉澳邨和屯門龍逸邨)抽樣驗水。

 

因事情來得急速,在早期回應媒體和居民關注,以及資訊發放方面,有所不足,準備不夠,政府相關部門就此接受社會的批評。

 

有公共屋邨食水含鉛超標的事情發生了,我們當然要追查成因源頭,控制風險,也要追究責任;更為急切的,是如何為受影響的居民安排安全食水供應和維護公眾健康。我們採取風險為本的應對態度,既不低估風險,但也不想製造社會恐慌。

 

正如政務司司長周日(7月19日)表示,政府處理此事,要做到(一)公開透明,有問題有新發現後便盡快向社會交代,以實事求是的態度面對;(二)以人為本,把受影響居民的健康和食水安全放在善後工作的首位,並因應政府部門人手與資源,按部就班地擴大公共屋邨的有系統抽樣驗水,以為居民釋疑;(三)全面徹查,循供水鏈追查鉛的源頭,並跟進屋邨承建商和持牌水喉匠(包括追究責任),而房委會也全面檢查公屋現行的工程和物料查驗和監管制度。

 

針對居民方面,就證實發現含鉛超標水樣本的屋邨或樓宇,我們會隨即提供樽裝水和街喉或水車供應安全食水,為三類較高風險類別人士安排驗血,並與主要承建商商討經天台水箱搭喉到每一層(預計啓晴邨於8月上旬完成;葵聯邨二期則隨後),以及研究如何有序更換食水喉管。在相關應急和善後工作上,希望做到資訊到位,盡量減低對住戶之不便。

 

目前由發展局成立、專家組成的專責小組已開展工作,稍後署理發展局局長會交代情況。而房委會的檢討委員會將於本周內正式成立,對公共屋邨的建造和供水系統工程的監管和質管作全面「體檢」,包括物料及預製組件的品質檢驗及施工不同環節的查驗等,查找制度漏洞或工作缺陷。

 

至於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擁有傳召證人、取證和研訊的法定權力。它將會裁定事件成因,並會檢視及評核現時公共及私人樓宇食水供應系統的設計、建造、維修、保養,以及裝置和物料使用等的技術標準和監管制度。調查範圍廣濶,可就責任和制度問題作出建議。

 

為讓公屋居民安心,除啟晴邨等五邨外,在本周內進行了為另外九個由2013年起落成的屋邨,加上葵聯邨一期,合共十個屋邨的有系統抽樣驗水。目前已有七個屋邨化驗結果,當中榮昌邨有一個含鉛超標水樣本及發現水管焊料含鉛,已作出應變措施。待餘下三個邨的水樣本完成化驗後,會隨即為由2011年起落成的其餘屋邨(共12屋邨35座住宅樓宇)進行有系統抽樣驗水。

 

至於所有未落成的新公共房屋項目,會加强查驗食水水質,包括鉛等重金屬含量,和水管焊料是否含鉛。

 

在更換屋邨喉管方面,由於涉及大量工程和衆多單位,在在需時,我們正考慮「中國建築」(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提出的技術方案,初步構思是先行更換公共地方的喉管,然後才進行住戶單位內的工程。

 

全面更換喉管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過渡期內,除了要承建商從天台水箱拉喉至每一樓層外,我們也研究其他地區如美加常用的濾水裝置,目前集中研究幾個由美國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國家衛生基金會」認證有效除鉛的裝置,政府化驗所正協助房屋署查看其認證資料及效能、進行測試,希望盡快達致結論。

 

主席,政府高度重視食水安全問題,會全方位應對今次公屋食水含鉛超標事故。政府完全明白社會上及屋邨居民的憂慮和焦躁,各相關政府部門人員定當沉着應變、不會自亂陣腳。

 

(以上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7月22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就公屋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