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把機遇轉化為發展動力

2015年05月28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香港市民:

 

我很高興再次來到立法會發言,並且回答議員的提問。

 

本屆政府的三大任務,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及推動政制發展。要改善民生,經濟就要好。

 

香港現時的經濟情況較好:失業率極低、通脹溫和、政府財政有盈餘。上月底,領取綜援的個案總數,連續四年下跌。

 

今日凌晨二時,即是大約八個小時之前,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公布2015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年報評選香港為亞洲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全球的排名就由去年的第四升到今年的第二,僅次於美國,說明雖然香港面對不少挑戰和困難,但是憑藉廣大香港巿民和工商界的努力,我們的整體競爭力仍然可以佔據世界高位和不斷提升。今次的評選,香港比2014年,即是去年在世界的排名提升兩位,但是我們要警惕的是,由於環球經濟復蘇不穩,而香港是一個高度外向型的經濟,令我們在經濟表現的排名是微降兩位。

 

雖然經濟情況較好,但面對其他城市的競爭,香港不進則退。我們必須居安思危。目前的良好經濟局面並非是必然的,我們必須反對任何有意無意,直接間接破壞香港經濟、妨礙經濟發展、損害香港形象、令香港錯失良機、為我們競爭對手提供彈藥的事。經濟發展受到損害,幾百萬的受薪階層收入會減少,第一次搵工的青年人會更加焦慮,大批的小老闆會經營困難。經濟放緩,政府收入減少,就不可能進一步扶貧助弱,亦不可能為中產減稅退稅。因此我不能同意貶低經濟發展重要性的言論。

 

我們必須不斷為香港經濟加油。金融、貿易、物流、專業服務、旅遊等支柱產業,不能夠食老本,要創新發展。此外,我們必須支持新產業的發展,例如解決爭議服務、文化創意產業、知識產權管理、創新及科技等,創造更多元化的投資和就業機會。

 

過去幾個月,通過頻繁的外訪,和在香港接待外地政府和企業首腦的活動,我深深體會到香港經濟發展的潛力。無論是中國內地、歐美或東盟各國,都極為重視香港的作用。國家發展為香港提供的機遇,尤其難能可貴。自從去年11月27日滬港通開通之後,上星期我們宣布了基金互認,而深港通亦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開通。一年內香港的金融業加了三部大引擎。

 

國家的「一帶一路」大策略,以及國家倡議成立的亞投行,會讓香港進一步發揮「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香港更有必要坐言起行,不失時機地將機遇轉化成發展動力。

 

創新及科技,是極有潛力的產業,亦可以加強其他產業的競爭力。特區政府第三次向立法會提出要求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我希望拉布的議員停止拉布,姑息拉布的議員停止姑息拉布。

 

房屋問題一直困擾着香港市民,歸根究底,是因為土地供應不足。本屆政府上任後立即多管齊下全面增加供應。

 

政府在2013/14年度取消勾地機制,全面主動賣地。該年度售出的政府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13,000個私人單位,是13年的新高。2014/15年度,政府透過賣地計劃出售的住宅用地,加上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項目,以及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估計可供興建約21,200個私人住宅單位。這亦是自從2010年政府引入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以來的新高。

 

本屆政府上任後第一年推出的土地,正在陸續建成樓房,預計明年,即2016年的私人住宅落成量約為20,140個單位,是十年來的新高,較前十年每年平均落成量高出約72%,比今年2015年的預測落成量高出52%,亦比去年2014年的落成量高出28%。新單位大量落成,亦將會增加二手單位的供應。公營房屋方面,本年度亦是豐收年,預計有約23,300個出租公屋單位落成。

 

扶貧也是本屆政府的重要民生工程。前年,我們為香港破天荒地制定「貧窮線」,接着推出長者生活津貼,今年3月底,有近42萬個長者受惠。

 

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可以2元乘搭車船的計劃,亦已經擴展至綠色小巴,平均每日約88萬人受惠。此外,我們計劃在明年第二季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預計超過20萬低收入家庭共71萬人受惠,包括17萬名合資格兒童。

 

扶貧工作初見成效。貧窮率由2012年的15.2%,下降至2013年的14.5%,貧窮人口首次跌破100萬至97萬。

 

只要經濟發展維持較好的狀況,政府財政能力不因經濟放緩而受挫折,我們將會繼續推出改善民生的措施。

 

政制發展方面,現在已經到了關鍵時刻。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只要得到立法會全體三分二或以上議員通過,全香港大概500萬合資格選民就可以行使投票權,第一次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

 

在這關鍵時刻,中央、特區政府和立法會都有角色,有責任推動香港政制發展。特區政府認為在立法會表決特區政府提出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關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議案前,中央與全體立法會議員直接溝通是好事。因此,在獲得中央同意後,我們已邀請中央主管特區政制發展的官員與全體立法會議員,於三日後在深圳會面。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以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將會與全體立法會議員就政改議題交流。我希望全體立法會議員珍惜這次機會。

 

最近多項民意調查顯示,有約五至六成市民希望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我希望表明反對的議員能尊重市民意願,支持方案,讓五百萬香港人可於2017年行使「一人一票」選出下任行政長官的選舉權。

 

政制發展引起的爭,持續了一段時間,特區政府、立法會、政黨,以至全社會都已經付出極大的精力和時間。我希望這些付出不會白費,希望香港能夠踏出普選行政長官的第一步。我再次申明我對落實普選的決心。如果立法會通過普選方案,我們要做好本地立法的工作。如果普選方案被否決,我希望香港社會可以在未來幾年,擺低政改爭拗。無論政改的投票結果如何,香港社會負擔不起無休無止的政改爭。在我們面前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的機遇很多,香港的條件很好,我們必須在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的問題上,追回失去的時間。

 

過去兩個星期,有三件事件引起大家的關注。一是搗亂學界辯論比賽頒獎禮,二是衝擊一間小學,三是在網上對人身安全的威嚇。我責成政府有關部門,不論涉事人的政治立場,秉公執法。

 

多謝主席。歡迎各位議員提問。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5月28日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