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提升整體經濟實力

2015年02月26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主席:

 

我很高興今日來到財務委員會,解答各位議員有關財政預算案的問題。

 

行政長官在上月公布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惠及各階層市民的措施。一如以往,財政預算案會為這些新政策提供資源,在財政上全面配合。

 

今年財政預算案的主題是發展經濟。面對經濟體之間的激烈競爭,我們要提升香港整體實力。我在預算案中就推動產業多元發展、擴大支柱產業優勢和克服發展限制提出了一些建議,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打好基礎。

 

去年的非法佔領行動,對一些行業造成影響。為了重建經濟信心,我會推出多項針對性支援業界的措施,並會啟動新一輪推廣香港的宣傳。我會繼續支援中小企,並會推出一系列有助減輕市民負擔、刺激消費、穩定經濟和保障就業的紓緩措施。

 

至於維持財政穩健的工作,雖然政府在未來幾年仍然會有盈餘,但是我們需要及早採取積極措施,控制開支、保障收入和適時儲蓄,確保公共財政長遠穩定。

 

2015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美國加息步伐未明,歐日通縮風險加劇,加上地緣政治緊張,令後金融海嘯時期的環球經濟低增速格局持續,牽制香港外貿增長。不過,內地經濟相對穩健,可為香港經濟提供支持。我預期今年本地生產總值會有1-3%的增長。勞工市場可望保持大致穩定。

 

國際商品價格在過去一年回軟,輸入通脹溫和,近期零售市道轉弱,加租壓力相對較往年低。我預測2015年通脹壓力應可持續緩和,基本通脹率為3%。

 

2015/16年度的政府總開支預計為4,408億元,經常開支預計為3,246億元,預計將有368億元的綜合盈餘。

 

我現在請陳局長向大家簡介2015/16年度預算的重點。稍後我和我的同事會很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問題。

 

多謝主席。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月26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2015/16年財政預算案作出簡報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