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預算案證政府照顧不同階層

2015年02月25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Haywood(張德熙)會長、Sam(王振聲)主席、各位新界總商會的會董、會員、曾鈺成主席、林武副主任、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確實是大日子,首先新正頭,在這裏向大家拜個年。在座很多工商界朋友,首先祝大家生意興隆,今年多賺,亦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今日是大日子,第二個意思是人日,人人生日,祝所有香港人今日生日快樂。第三個意義,就是今日是財政司司長宣讀財政預算案的日子,大家大概在新聞中都留意到,由於過去一年特區政府總的財政狀況比較理想,因此我們可以向香港不同界別、不同層的人士分享我們過去一年經濟發展的成果。

 

本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一直集中做好一加四的工作,四是甚麼呢?就是我們要解決好長期積存在香港社會一些與大家生活有關的問題,包括房屋問題、貧窮問題、老年社會問題和環境問題。不是說其他的工作不重要,但我們做事定必有優先次序,亦要有焦點。所以,我們的施政這四個是重要的焦點。

 

我們怎樣可以有能力解決貧窮問題、房屋問題、老年社會問題和環境問題呢?一定要通過經濟發展。只有、只有比較高速度和能夠持續的經濟發展才可以讓特區政府、讓僱主、讓僱員、讓全社會有這樣的能力去做好這些民生工作。

 

今日宣讀的財政預算案是一個很好的說明,就是特區政府怎樣向全香港社會,包括我們新界總商會的工商界朋友一起努力、一起奮鬥,使得我們有足夠的經濟和財政能力去解決我們香港的社會問題,我們同時可以照顧社會不同的階層,無論是企業經營者、企業擁有者,又或者我們的中產人士、我們的老人家、我們的基層人士、弱勢社群等。所以今日確實亦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讓特區政府能夠向大家宣布我們的經濟和財政發展的情況。

 

下去,我們在經濟發展方面還有很多機遇,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在施政報告亦向大家介紹過。與內地方面,當然我們有CEPA,我們有剛才張德熙會長說過的,我們有廣東的自由貿易區,我們與他們有很多合作的空間。我們有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這個是去年12月簽署的;我們在大約半年前,亦開展了與東盟國家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凡此種種,都說明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為香港的工商界在香港和香港以外地區創造更好的機會,打造更高更廣的平台,讓大家能夠發展所長。

 

剛才張會長提到對青年人的重視,這個亦十分切合特區政府施政的重點。在「佔中」之前,我們都不斷與香港的青年人,包括青年學生交流,包括甚麼呢?我們一起出訪。我一年多前到福建省訪問時,有一個兩百人的工商界代表團,帶了20位香港的大學生;去年在博鰲我們亦有十多位學生在博鰲論壇期間做義工,看到我們國家怎樣在經濟和地區問題上辦好外交的工作。

 

大概個多兩個月前,香港有一所大學的學生組織過來探望我,大家坐下來交流,談得很好。他們提出一些要求,包括甚麼呢?他們在四月份有一個reading week,有一個閱讀周,他們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幫助他們,可以找到一些工商界人士讓他們在那個星期的其中一天,可以跟着大家,shadow大家,他們的說法是shadow大家,學習大家、了解大家工作的情況,使得他們不單在書本、課堂上認識我們工商界的運作,而可以在實際的工商界的運作中能夠徹底地了解一下。他們亦提出一個要求,看看可否在今年暑假的三個月時間裏面,幫助他們找一些internship ,找一些實習的機會給他們。

 

凡此種種,特區政府都非常支持。未來半年,我亦會陸陸續續有一些外訪活動,現時已經落實了會帶領一些香港的大學生,相關方面的大學生,和他們一起出訪,看看特區政府怎樣在海外為香港的工商界打拼。

 

新界總商會成立55周年,確實為香港的發展做了大量工作。我記得在1997前,亦即剛才張德熙會長提及的中英談判,關於香港前途問題的《聯合聲明》期間,亦與大家座談過,關於當時新界工商界和很多新界居民非常關心的問題,就是新界土地契約在1997年6月27日到期的續期問題。當時大家茫無頭緒,因為世界歷史上未試過有一塊這麼大片土地的年期一起到期,而且三日之後的行使主權問題要從一個國家轉移到另一個國家。但是,當時我們通過整個社會對這個問題切實的研究,我們有一些比較大膽和創新的想法。到最後,我們應該說是比較圓滿地解決了當時新界土地契約到期而沒有續期權利的問題。

 

張會長剛才提一點,他亦提到關於普選的問題。對我的啟發是甚麼呢?如果我們當年能夠在沒有先例的情況,比較圓滿地解決好新界土地,1997年6月27日到期而沒有續期權利這個問題,我們今日應該有同樣的智慧、同樣的能力解決好我們普選的問題。

 

在我們認識當中,世界上沒有另外一個社會,一個這麼大的、七百多萬人的社會,把他們的地方選地方領袖和一個高度自治的政府領袖的辦法,由我們現在選舉委員會的選舉方式轉化至一個普選的方式,我們這個是第一次。但我相信我們有足夠智慧,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做好這一點,希望在這個問題上,大家都能夠支持。

 

展望未來的發展,香港的經濟和工商業發展,我剛才說了,新界的發展亦是十分重要的,新界發展的空間亦十分大。我可以如數家珍,「數白欖」數給大家聽,我們十年內會有新界東北新市鎮發展逐步落成,我們現在規劃洪水橋、古洞北等發展計劃,大嶼山有一個發展諮詢委員會,我們機場有第三條跑道的計劃,我們的港珠澳大橋過幾年就會落成,凡此種種,都在新界。如果大家說新界最原先的產業是農業的話,特區政府現時都正在與大家商量,香港新的農業政策,我們希望能夠做到百業興旺。

 

所以,下去我相信在新界也好,或者講工商也好,特區政府確實還要倚仗大家,一起與全社會打拼。我們都希望能夠做到年年我們的財政能力都好像今日財政司司長宣讀的財政預算案景況一樣,使得無論是特區政府也好,或者社會上各個階層也好,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讓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有越來越好的生活。

 

在這裏再說多一句,我們財政司司長今日宣布我們利得稅的收益比再前一年有比較可觀的增長。大家應該知道,這個不是反映過去12個月,包括「佔中」期間香港的經濟狀況。我要這樣說,因為有立法會議員出來說,他說:「你看看,利得稅的收益這麼好,即是等如『佔中』對經濟沒有影響。」我有限的認識,就是利得稅的收益,我們現時知道的,是反映再前一年的,再前一年香港的經營情況,不是過去11個月的經營情況。「佔中」的影響如何,工商界人士心中有數,具體對稅收的影響如何,我們現時還未知道。

 

總而言之,希望下去一年、新的一年,大家能夠一起與特區政府努力,在經濟發展、民生問題,以至政改問題上多些向特區政府提點。

 

最後,在這裏祝新界總商會在55周年的大日子,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祝各位新就職的董事工作順利。再一次向大家說一聲恭喜發財。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2月25日出席新界總商會創會55周年暨第十屆董事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