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基本法與生活息息相關

2015年05月16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陳(鎮仁)博士(職業訓練局主席)、盧(林)院長(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院長)、Patrick(政府新聞處處長聶德權)、Greg(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1990年4月4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並正式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至今已25周年。回頭一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在1985年7月1日正式展開工作,負責草擬《基本法》。同年12月18日,由香港人士組成的基本法諮詢委員會亦宣告成立,負責收集、整理及分析各界對《基本法》的意見及建議,供起草委員會參考。《基本法》草案產生後,在香港進行過兩輪的公眾諮詢,最後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正式通過。《基本法》從構思、諮詢、起草、定稿到頒布,前後共五年之久,是起草委員會及諮詢委員會委員的心血結晶,也代表着香港社會就香港回歸祖國後的政治、社會及經濟制度的共識。

 

我和大家簡單重溫這個過程,是想強調《基本法》是集思廣益、字斟句酌的成果,既代表着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基本方針政策及莊嚴承諾,也是精準嚴謹的憲制性文件,是本港社會賴以成功的基石,也是社會各界須珍而重之的保證。

 

為慶祝《基本法》頒布25周年,特區政府籌備了多項活動,希望讓香港市民更全面地認識和正確地了解《基本法》。因為只有這樣,《基本法》才能充分發揮它的作用,保持香港獨特的優勢。我很高興政府新聞處與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攜手合作,舉辦「發現《基本法》」多媒體互動藝術展覽,讓市民以嶄新的角度去認識這一份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重要文件。

 

配合《基本法》頒布25周年的重要日子,18位來自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同學,通過現代藝術的各種手法,包括平面、雕塑、錄像、跨媒體等,設計了25件藝術品,表達他們對《基本法》條文的理解。同學們透過獨特的創意和新穎有趣的表達手法,讓市民能夠與展品有所互動,令看似刻板的法律條文都生動起來。

 

這些別具創意的藝術品將會在港九新界各處巡迴展覽至今年年底。我們希望市民通過香港年輕一代的思維和設計,不但能夠多了解《基本法》,更從《基本法》中得到新的啟發、新的體會。

 

《基本法》是「安民之基、治港之本」,亦是香港向前邁進的動力。現在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關鍵時刻,如果政改方案得以通過,將推動香港民主進程向前邁進一大步。我希望藉今天這個機會再次指出,政府上月22日在立法會發表的《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諮詢報告及方案》,除了建基於《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的解釋及決定外,亦已嘗試在眾多不同的訴求和觀點中,尋找最大的共通處及平衡點,實實在在地提出了以市民的意願和香港社會整體及長遠利益為依歸的具體方案。我衷心希望市民和立法會議員能夠支持方案,讓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可如期於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下任行政長官。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5月16日出席《基本法》頒布25周年「發現《基本法》」多媒體互動藝術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