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香港與泛珠地區共同發展創雙贏

2014年10月12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尊敬的各位泛珠省區行政首長、貿發局助理總裁、各位泛珠省區工商界的朋友、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午宴。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今年已經踏入第十屆。泛珠區域九省和港澳兩個特區的政府從2004年簽訂「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後,在優勢互補的原則下,拓展和深化了多個領域的合作,成績有目共睹。

 

就泛珠區域的經貿合作而言,香港企業一直是泛珠省區最大的外來投資者。透過CEPA(即《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下的各項開放措施,港資企業為區域引進大量專業人才、經驗知識、創新技術和國際視野,與內地企業合作,共同發展,共創雙贏。

 

除了協助泛珠省區實現「引進來」的發展策略,香港也是泛珠省區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平台。香港是亞洲國際都會,擁有廉潔高效的政府、健全的法制、簡單的稅制、自由流通的資金、與國際接軌的行業標準等,都有助泛珠區內具備實力的各種企業籌集資金和拓展國際市場。香港將繼續發揮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做好泛珠區域與國際間「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一向致力推動香港工商界與泛珠省區企業的合作。為此,我們在今年泛珠論壇特別合辦兩場活動,包括「泛珠三角‧香港經貿交流午宴」和「泛珠三角‧香港經貿論壇」,以促進各地經貿代表之間的認識,共謀商機。我們鼓勵泛珠省區的企業代表藉此機會,與香港包括駐港外國商會及企業的代表建立聯繫,增進交流。香港的經貿代表,亦可藉此發掘更多營商和投資機遇。

 

至於將於稍後舉辦的經貿論壇,我們很高興邀請了多位嘉賓與大家分享他們的真知灼見,為各位介紹香港金融、航運、專業服務及創意產業等優勢服務業,以及這些行業如何配合內地企業的需要,升級轉型,拓展海外市場,相信有助兩地相關行業的人士加強合作。

 

最後,我想借此機會感謝泛珠秘書處鼎力協助香港特區安排今天這兩場經貿活動。我謹祝今天活動圓滿成功,也希望各地代表團成員在增進情誼之外,也能取得豐碩的成果。謝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0月12日出席在廣州舉行的「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之「泛珠三角‧香港經貿交流午宴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