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香港與泛珠地區優勢互補

2014年10月11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自2004年簽訂「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後,在各方的努力下,涉及的領域不斷擴展,令泛珠三角的區域合作也得以持續拓展和深化。這對於推動整個泛珠地區的優勢互補,實現區域協調發展至為重要。

 

香港背靠內地龐大市場,面向國際,在金融、物流、工商專業服務方面有明顯優勢。另一方面,泛珠地區的經濟正在急速發展中,我們必須把握當下的機遇,進一步發揮香港的優勢,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將香港包括在香港的海外資金、人才及技術引入內地,區內具備實力的企業亦可以利用香港作為平台,籌集資金及拓展國際市場。

 

香港具有一流的服務業專才、國際管理及市場推廣的經驗,可以促進內地服務業的長遠發展,為內地企業邁向世界建立鞏固的基礎。中央政府於2011年8月提出到「十二五」末,即2015年底,通過CEPA,基本實現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在過去幾年,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部委緊密溝通,積極爭取內地逐步在廣度及深度上進一步對香港開放市場,以期早日落實基本實現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讓香港具備優勢的服務業能早着先機,以優惠的條件進入內地市場。

 

隨着泛珠區域整體經濟實力提升,以及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推動,內地企業實現國際化發展已是大勢所趨。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理想平台,可以配合它們在融資、企業管治及提升競爭力等方面的發展需要。泛珠區域的企業可以借助香港在國際網絡、基礎設施以及專業人材等各方面的優勢,拓展世界市場。

 

為充分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在今年泛珠大會舉行期間,將合辦一場經貿交流午宴及一場經貿論壇,讓香港企業、在港外國商會及跨國企業的代表與來自其他各泛珠省區的企業代表交流,洽談合作商機,亦讓其他泛珠省區的企業對香港具優勢的服務業,以及這些行業如何能協助內地企業升級及開拓國際市場,增加認識。

 

展望未來,香港與泛珠區域的經貿合作將會更為緊密,無論是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都可以發揮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合作關係。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致力推動香港商界加強與泛珠省區的合作,及協助泛珠地區企業在香港開展業務,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支援。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0月11日在「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經貿代表團記者會上以「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推動區內與國際對接」為題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