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重新細味李小龍的傳奇人生

2014年07月28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今年7月20日為李小龍逝世41周年,趁着這特別日子來臨前,我到位於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走了一趟,看看剛剛更新的「武‧藝‧人生 --- 李小龍」展覽。

 

甫達展覽樓層,迎面歡迎參觀者的是一幅帥氣十足的李小龍像,由香港著名電腦動畫家馬富強設計。展覽包羅600多件李小龍的文物,從個人、電影、功夫、文化現象等多方面,剖析其成就和貢獻。

 

自這項展覽於一年前推出以來,旅遊事務署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向訪港旅客宣傳和吸引他們前來觀賞。旅發局與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合作,為展覽製作了一套宣傳短片,透過不同渠道,包括旅發局參與的海外旅遊業界展銷會、旅客諮詢中心,以及本地酒店的電視頻道等播放。旅發局亦透過「新旅遊產品發展及經費資助計劃」,成功鼓勵部分業界將這展覽納入行程内,並透過海外旅遊展及海外辦事處,與當地相關機構聯絡,鼓勵各地的功夫及李小龍迷來港參觀展覽。此外,旅發局及香港旅遊業議會繼續聯繫旅遊業界,研究把這展覽連繫文化博物館鄰近一帶景點納入訪港旅行團的行程內。

 

我自小已十分喜歡李小龍,對他的影片和書籍愛不釋手。李小龍原名為李振藩,有揚名海外之意。經過多年努力不懈,李小龍亦恰如其名,成就人生、斐聲國際。他所拍攝的功夫電影深受中外人士歡迎 ,掀起全球中國功夫熱潮。

 

我還記得自己在香港讀初中時,在李小龍電影的效應下,男同學不時穿著黑布鞋和喇叭褲上學,並常常模仿「李三腳」的表情動作。後來到外國留學時,外籍同學也常問我是否"know Kung Fu"呢﹗細微末節處已足見李小龍輝煌傳奇的一生,對弘揚武術精神和普及文化所作的重大貢獻。

 

李小龍不僅是武術家,更是多元全面的人才。他生前給妻子寫過不少優美的書信,字裏行間盡顯其豐富細膩的內心世界,足見他是重感情、愛家庭的人。他的筆記和手稿又展示了其心路歷程和所思所想,內容詳盡,反映他是涉獵廣泛、做事嚴謹和有毅力的人。助理館長還告訴我一個三代家庭透過此展覽而增進情誼的實例,充分體現李小龍的影響和魅力能跨越不同年齡組別,得到長、中、幼三代的推崇。

 

李小龍雖已故41載,但其人生哲學仍能啟發時下的青年人。他又堪稱一個生活藝術家,其筆記和手稿清晰展示了他在各個領域如何積累點滴想法,步向成熟、付諸實踐,即使是學習Cha Cha舞,他也把每個動作仔細寫下來反覆鑽研,其好學不倦的態度令我印象尤深。他擁有的輝煌成就亦是因付出大於常人多倍的努力。青年人要實現自我價值,成就事業傳奇,李小龍是個學習榜樣。

 

展覽的展期尚有四年,我誠意推薦給廣大市民,特別是青年朋友和訪港旅客欣賞,細味李小龍多姿多采的人生。

 

(以上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7月28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