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羅致光網誌談長遠社會福利規劃

2017年12月17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在立法會參與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辯論時,我帶了施政報告、施政綱領及「安老服務計劃方案」。這些都是我的道具,加強當我提到希望大家看看文件,看看報告時的表達。香港人真的很忙,沒有時間看文件,更沒有時間看長長的報告,但是他們卻喜歡就着一些表面印象表達意見。就如部分人士在報章上評論香港貧窮問題,很明顯地他們沒有興趣留意我的網誌,更沒有參閱最新但長達122頁(不計附錄)的2016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當然,政府有責任深入淺出地說明。但社會問題就是如此緃横交錯,以至不同領域的「專家」各有不同理解。

 

不少人都批評政府沒有進行長遠社會福利規劃,我心中總是有些好奇,想知道他們有沒有細閱1991年的社會福利白皮書,以及2017年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其實,當年的白皮書便是多項服務及相關配套(如人力發展)規劃方案的整合,今天的「方案」正是長遠社會福利規劃的一部分,將於2018年初開展的「康復計劃方案」是另一部分。正如我當日指出,我們現在採取的策略是就着每一個政策範圍,作出一個更聚焦的長遠規劃。以同樣深度,今日如果我們要追求做一份涵蓋所有社會福利服務規劃的「白皮書」,恐怕要花十年時間完成。

 

安老事務委員會今年6月通過「安老服務計劃方案」,7月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向議員交代。「方案」有20個建議,當中更有數十個小點。在過往的立法會會議中,有兩點比較有趣:

 

1. 建議12c其中一點:考慮到外傭或會成為部分長者的主要照顧者,應採取措施讓他們可接受相關訓練。對於經濟能力難以聘請外傭的家庭,亦應探討為其提供資助的可能性,讓他們可以為家中體弱長者提供支援。

 

2. 建議5a其中一點:社署應探討為指定暫託宿位設立實時空缺查詢系統的可能性。

 

就上述第一點資助長者聘請外傭的建議,其中一位社工立法會議員,可能在新聞中聽到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表達的意見,便在施政報告致謝辯論中表示:「這點我們完全沒有討論過。我認為這簡直是石破天驚」。事實上,上述「方案」的建議是巿民在諮詢過程中提出,經研究顧問歸納後,才被安老事務委員會接納並放進「方䅁」文本中的。

 

就上述第二點有關為指定暫託宿位設立實時空缺查詢系統,於最近一次立法會福利事委員會中,當另一位社工立法會議員聽到官員提及時,表示「可能係今日唯一的好消息」,仿如第一次聽到一樣。

 

我聽到時,心中總有點奇怪,既然他們如此關心「方案」內容,一定第一時間從頭到尾小心察閲,怎會錯過有關部分。究竟還有多少「方案」的建議,他們是不知道的呢?

 

後記

 

寫完上文,再看一次,想起自己又教授「上身」,總是叫人看書,更忘記自己授課無數,「唔熟書」才應自我反省。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2月1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