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打造文化大都會 提升軟硬實力

2017年12月03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香港是國際文化大都會,植根於中國傳統並融會多元文化。文化藝術是一個城市的靈魂,不但豐富市民的精神生活,而且是推動社會持續進步的原動力。

 

上星期二(11月28日),我出席由民政事務局主辦的「第十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主題為「文化承傳 連結多元」,合共十個亞洲國家的文化部長及高層官員參與,包括內地、新加坡、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柬埔寨、老撾、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及吉爾吉斯共和國,亦有多個內地省市和澳門的高層文化代表出席論壇。本屆論壇比之前的規模大,一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更首次參加論壇。

 

論壇的重點活動是「亞洲文化部長座談會」,讓與會者就推廣文化藝術發展的政策和措施,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論壇期間舉行有關青年、科技和文化發展的專題會議,提供平台讓參與者發表真知灼見,彼此凝聚共識,集思廣益,交流良方善策,以及推廣文化藝術。

 

為了鞏固香港國際文化之都的地位,推動巿民更廣泛參與文化藝術,特區政府一直大力支持推動文化藝術的持續發展,分別從硬件與軟件方面着手。

 

硬件方面,政府提供基礎建設回應社會大眾日益殷切的需求,佔地40公頃的西九文化區(西九)是政府重要的策略性投資,以配合香港長遠的文化藝術基建和發展需要,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東西文化薈萃的國際大都會的領先地位。

 

經過多年的規劃和籌備,西九已逐漸成型,屹立於維港海旁,戲曲中心、藝術公園、自由空間、M+視覺文化博物館即將陸續落成,而演藝綜合劇場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籌備工作亦進行得如火如荼。西九將分階段提供不同類型和規模的場地,成為世界級的綜合文化藝術區。

 

此外,政府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協助文化藝術界的青年人發揮所長。計劃讓已活化工廈和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透過非政府機構營運,以低於市價的租金租予青年藝術家和創業者作為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室。首批參與計劃一共十位熱心業主,提供合共約九萬平方呎的「青年共享空間」可於明年上半年推出,預期在2018-19年推出計劃第二期。

 

政府亦透過興建及營運各種文化場地,包括表演場地、公共圖書館和公共博物館來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正在興建中的設施包括位於牛頭角的東九文化中心和在西北九龍填海區第六號地盤的一個分區圖書館,工程預計在2020年完成。香港藝術館的修繕工程預計於明年完成,並於後年分階段重新開放。香港科學館亦會持續更新展品,以推廣「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和展示本地科研的最新成果。我們計劃興建一所文物修復資源中心,以提升博物館在蒐集、保存、研究和展示文物方面的功能和地位。

 

軟件方面,政府會投放更多資源支持本地文化藝術界別。在2017-18年度,政府在文化藝術方面的總開支逾42億元,當中並不包括基本建設工程開支、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藝術部分)和粵劇發展基金。這些資源主要用於為藝術活動提供場地支援、資助藝術團體、藝術教育和推廣,以及支付相關的行政費用。未來數年,我們將增加資助藝術家和藝團到內地和海外演出及舉辦展覽,並在一些內地主要城市舉辦「香港周」活動,旨在展示介紹香港藝術的精粹。

 

我們同時將於未來六年額外投放為數2.16億元的款項(即每年3,600萬元)以延續藝術行政人員培訓的工作。與此同時,政府將支持藝術發展局(藝發局)進一步推動藝團與學校合作,以促進藝團和學校善用校舍作藝術空間及培養學生對藝術的興趣,為日後香港的文化建設打好根基。

 

此外,政府透過藝發局及各地區的資助計劃,協助不同類型藝團營運。政府支持長洲太平清醮、大坑舞火龍及香港文化節等活動,讓更多市民參與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活動。

 

政府大力投入資源支持文化藝術發展,提升硬件及軟件實力,但長遠要締造一個有利可持續蓬勃發展的環境,則必須要得到社會各界支持,共同參與,鞏固香港國際文化大都會的地位。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2月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