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網誌談施政報告

2017年10月15日
施政報告

施政報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周三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上星期三(10月11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主題為「一起同行、擁抱希望、分享快樂」(We connect for hope and happiness)。

 

這是一份不一樣的施政報告,內容涵蓋範圍全面,高瞻遠矚,理念清晰,有具體藍圖,為香港注入新動力,充分體現本屆政府的管治新風格和「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施政報告共提出251項新措施,是近五年新高,亦涵蓋469項持續推行的措施。

 

本屆政府以破格思維和新角色的施政理念,提出一系列創新措施解決社會關心的經濟和民生議題,與市民一起謀劃香港未來發展。

 

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會成立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及「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加強政策統籌,推動跨局、跨部門協作,更有效落實及全面推動各項具體政策措施。

 

年輕人是香港的未來。我們重視青年發展,會致力鼓勵他們參政、議政、論政(三政),包括委任更多青年人加入各政府委員會,目標是提升青年成員的整體比例至15%,並讓青年人透過自薦計劃成為委員。政府會不論政治光譜招聘20至30名有志及有承擔的青年人加入新成立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將青年人聲音帶入政府。

 

社會積聚了一些問題,今屆政府將本着「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施政風格,努力為市民解決問題。施政報告同時提出了不少「以人為本」、無微不至的措施,努力改善民生,照顧基層,「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我們全面回應市民所需及民間訴求,大刀闊斧改善「在職家庭津貼」,令計劃發揮扶貧及防貧的作用。

 

舉例來說,一個有兩名合資格兒童的四人住戶,月入19,000元或以下,而該住戶的總工作時數達每月192小時,每月可領取3,200元津貼。即使該家庭的總收入高達26,600元,仍可每月獲發1,600元津貼。這個全面迅速回應社會聲音和關顧基層的優化方案獲社會正面評價。

 

此外,施政報告承諾把有特殊需要的幼兒及有需要社區照顧服務的長者的輪候時間長遠減至零的政策目標。未來一年,我們將分別把幼兒學前康復服務名額由目前的3 ,000個增加到7, 000個和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由本年初的3 ,000張增加到6 ,000張。「零輪候時間」絕非口號,而是一個不折不扣、有決心、敢於承擔的決定。為達致「零輪候時間」這目標,政府會以資源與政策配合。

 

創新兩字不只適用於創新科技的政策,也適用於利民的措施。施政報告亦建議推出富創意及簡單的「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即向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出指定水平的市民提供每月最高300元的交通費用補貼,估計有超過200萬市民受惠。

 

香港擁有穩健的公共財政,現時財政儲備超過萬億港元。我們會善用公共資源,急民所急、把取諸社會的財政盈餘適度用諸社會。在確保公共財政穩健的前提下,我們會採取具有前瞻性與策略性的方針,以積極進取的態度為香港作投資,為市民解困。

 

不一樣的施政報告為香港的經濟、社會和民生建立新起點。我們勇於面對挑戰、敢於創新、堅定不移、迎難而上,並以謙卑誠懇態度與廣大市民同行,走進社區多關心、多聆聽。香港是我家,讓我們一起向前邁進。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0月1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