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持續優化復康服務

2017年10月14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李家祥會長(香港傷健協會名譽會長李家祥博士)、何永煊教授(香港傷健協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傷健協會的領導、社福界、康復界的朋友和同工、各位來賓: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興有機會出席今日這個盛會,因為傷健協會我與它認識了很多年,李家祥博士過往時常說,當時他的尊翁,大家都知道是李均鴻博士一手推動,在1980年代在東區開始,丁毓珠主席當時也在。我當時是東區民政主任,當時的民政主任等於今日的助理專員,當時他爸爸已經介紹,Eric當時剛剛從外國回來不久,當時的樣貌像現時差不多、與我一樣仍很年輕!大家想想,是幾代的家庭,整個家族的投入,我是很尊敬和欽佩的,這種承傳是很難得的事。

 

首先,我要多謝今天筵開幾十席,證明大家支持傷健協會的工作。今日這個主題是「齊建共融社區45年」,與特區政府的目標一致。未說之前,我一定要首先多謝傷健協會,在剛才的短片中亦可以看到,傷健協會45年方方面面的工作,(成績)有目共睹,造福了我們無數的傷殘朋友,亦推動傷健共融的理念,從就業、支援,以至協助他們在社會上發展丶發揮潛能等,全部都是大家有目共睹,我不再重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在去年仍在政務司司長崗位時,也為傷健協會主持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重開。今天,我站在這裏,正是施政報告發表了三天多,可謂「新鮮熱辣」,我想說這份施政報告顯示出我們將社福、扶貧、助弱和復康工作,包括教育,列於很高位置。在座殘疾朋友,你們應該放心、安心、開心。

 

如果大家留意,施政報告有幾點,從來沒有這麼果斷、大膽,就是「零輪候」時間。一個簡單例子,就是有兩項服務承諾「零輪候」時間,第一項「零輪候」時間是學前康復服務,智障、過度活躍、自閉症等兒童,我們現時有到校支援服務。行政長官承諾本屆政府長遠目標是「零輪候」時間,即是說他有需要,即時提供服務,不用等候。

 

第二項是長者家居社區照顧服務,特別是離開醫院的長者,我們也盡量即時提供服務,這些都是突破,亦是挑戰我們的傳統思維,因為傳統思維就是說:你是否能做得到?做不到就不要「口輕輕」。我們現在要求自己要大膽,訂了一個目標,政策和資源要配合,既然說得出,我們就要配合。所以前線同工不用擔心做不到,特別是相關機構,將來的資源一定會增加給大家去做工夫。

 

第二,就是除了這些外,我們在復康方面,如果看看我們在資源投放,2007/08年,當時是166億元,今年是315億元,接近九成的增幅。這個還未足夠,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爭取多些資源,硬件、軟件都要做工夫。硬件方面,例如復康巴士,我們今年會添置,包括更換舊車,添置十多輛,增至165輛(應為164輛),仍然不足夠,我們繼續要努力,希望其他的士,有更多可以讓輪椅上落,這個文化要改變。所有巴士今年開始,除了行走大嶼山斜坡的,全部採用低地台,可以讓輪椅上落,所有港鐵站都有設施,每個站都要有,無一豁免。現時無障礙通道已做得頗全面,但我們仍要繼續爭取,繼續優化。

 

但這些只是硬件,在軟件方面最重要是文化的改變,就是我們態度要尊重、包容、接受,所以這方面,在就業方面我們要做工夫,你們傷健協會也在就業方面做了很多工夫。其中,政府帶頭要做工夫,就是我們每年有一些實習生,會有八個星期的殘疾人士讀大學的本科生,即是香港的大學的本科生,今年我們決定由20個名額加至100個名額。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心光盲人院其中一位高材生曾芷君,她在去年,我做勞福局局長時為我做了八個星期的實習生,我在她身上學習了很多事情,真正體現了傷健共融的重要性。她臨走時寄語我,到今天我還記得,我問她:「芷君,你認為在就業方面政府做些甚麼事可以幫助一些殘疾人士?」她說:「局長,不用做任何事,最重要是給予機會我們,不用同情我們,尊重我們的能力,讓我們的潛能爭取機會,我們就可以做到我們要做的事。」芷君今年暑假是以差不多滿分成績中大畢業,現時在倫敦UCL就讀。她臨上飛機前那天早上,在我的辦公室商談了一個早上,差不多是為她送行,她到倫敦後亦發短訊給我她開始開學。當年她完全失明,嚴重聽障,手部完全沒有感覺,只靠唇讀,可以取得3.95分,怎能做到!簡直是奇績,這證明她有毅力,最重要是給予機會、這個就是傷健共融的訊息---給予他們機會,尊重他們,讓他們可以發展潛能。這方面你們做得很出色,因為在過去40多年來,你們可以說在各層次的傷殘朋友,你們都提供了服務,亦給了很多機會予他們。在這個過程中,改變我們社會的文化。

 

我長話短說,我今天來到是恭賀你們45周年,亦代表特區政府向傷健協會說一聲衷心的多謝。亦多謝所有支持你們的董事、善心人士和支持復康的朋友。還有一點不要忘記,我承諾了,在我離任勞福局局長前已經展開,事實是剛剛展開的,就是康復服務計劃方案的檢討。一定不會交白卷,一定會有實質的成果出來,是全面改善我們由院舍至社區支援,以及對同工方面的支援我們都會做工夫。所以趁今晚我希望向大家說一聲:多謝。亦多謝傷健協會,祝你們有更輝煌的45年在前面,造福我們香港的廣大市民。多謝。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0月14日在香港傷健協會45周年會慶晚宴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