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銳意建立關愛共融社會

2017年11月26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Peter(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Laura(滙豐銀行慈善基金非執行主席查史美倫)、Helen(滙豐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Diana(滙豐香港區行政總裁施穎茵)、Bernard(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Carol(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Janice(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各位滙豐朋友、各位有心人、各位義工、各位校長、老師:

 

王冬勝總裁開玩笑說致辭環節恐怕是這項典禮最沉悶的一環,所以我也會更改我的演辭的調子,我不會太過鋪陳事實,我只想講幾點,大家可以輕鬆一點,亦可以在完結後有個印象。

 

首先,Peter讚賞剛才的兩個項演出,其實這代表香港是一個「動感之都」,亦表現了香港是一個有活力的金融中心,在滙豐這座大樓內這麼有活力、有動力,充分顯示出我們香港有實力,亦反映出我們最近的市場相當強勁。保持動力很重要---向上的動力!

 

第二,就是今日這個活動很有意思,因為我亦不是第一次出席,以往有好幾年我都會出席。但今日這個比較特殊,剛才王總裁也說過,就是我們與廣州同步一起廣播,現時實際上廣州亦在聽我們說話。所以,廣州的朋友,大家好。

 

最重要的是,我們除了是金融中心,引進外地資金外,我們亦會「走出去」,就是盡愛心走出去,盡我們關愛的精神走出去,這是一個共融的好例子。

 

第三,滙豐不單是一間金融機構,它不只追求利潤,也「很有心」回饋社會。我當年做勞福局的工作時,滙豐已是我們的好夥伴。今天這個組合更強勁,因為還加上了社聯,兩個加起來是一個「天下無敵」的組織---一個有財力,一個有社區起動力,再加上社署、民政,我們是「民、商、官」的合作。當然錢是來自你們,我們有力出力!我們出力、你出錢,大家一起出席、出心,四個「出」,我們一起走出去,希望能夠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

 

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長者也需要我們好好照顧,老、中、青都是我們的對象。這一屆政府我們銳意繼續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我時常都舉一個例子,特區政府每日每100元的經常開支,便有21.5元投放在教育,接近20元投放在福利,17元投放在醫療,這些加起來就是我們三大主要項目。

 

第一個是教育。多年來教育都是首位,是最大的開支,我們視教育為投資。所以滙豐你們揀選的主題很好,你們是講教育、青年、環保和福利與老人,加上醫療等是與政府政策吻合的,全部都是我們香港一個關愛共融社會的主體項目。

 

你們的計劃亦很有特色,就是除了配合社聯起動我們的社福機構、學校,還有地區組織,很多區議會主席今日都有出席。剛才負責介紹展板的同學,我看到那些同學是很共融的,為甚麼共融?他們在介紹時,有些同學是本地,有些剛剛來港不久,亦有一些就讀國際學校,可以從他們的口音聽出來,這是香港共融的地方。

 

除此之外,我們今屆政府亦希望在青年工作方面做多一些工夫。我們把青年事務委員會升格為青年發展委員會,希望能更到位。同時我們成立了兒童事務委員會,也有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等,一條龍服務,希望做好助香港青年向上流動的工作,整個社會可以向前走、向前發展。但過程中一定要有商界的配合、商界的參與、社區的參與。所以「滙豐社區節」是一個難能可貴的平台,讓我們凝聚社會的正能量,向前推進。

 

我們這屆政府施政報告的口號是「一起同行 擁抱希望 分享快樂」。「滙豐社區節」正正就是「滙」聚我們社會的力量,「豐」盛我們香港的人生,這個就是配合滙豐的口號,是相當貼切。英文我們說「connect for hope and happiness」,所以今日這個是很有意義,同時配合我們特區20周年,可以說是雙重意義。

 

最後,我一再多謝滙豐,你們是真真正正建設一個關愛共融社會中的一個重要推手。亦要多謝社聯的協作,沒有社聯我們有很多活動是很難滲入地區。亦要多謝支持這個活動的所有朋友。祝大家身體健康。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1月26日出席「滙豐香港社區節2017」開幕禮致辭全文) 



社創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