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增加福利開支 建設共融社會

2017年11月11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大家好!我們這裏有很有心的社會人士,有政府部門的同事,亦有社福機構的領導和這個主場的東華三院主席,當然還有我們大會籌備委員會的同事、青訓局的同事。

 

今日是一個很難得的日子,今次是我第七年出席,連續第七屆,未「斷過纜」!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以往在西貢萬宜水庫舉辦。我一來到這裏已經覺得傷健共融,參與者亦有心,尤其是林天星署長。為甚麼我要點他名?我並不是特別鍾愛他,其實Carol(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亦做了很多事情,但因為這項目以前在萬宜水庫是由他負責管轄的,現在搬到上水,雖然這裏沒有水,而是東華三院的基地,但他仍然出席,這證明他真的是有心;同時他的名字是「天星」,所以他是一定要來這個觀星活動的。這就可以看到一個人若是有心,不論在何處舉行,是沒有疆界,必定會出現。剛才還有很多同事、民安隊等參與。我記得與以往比較,今次的義工的工作比較好,因為去年是很辛苦,義工們要拾牛糞,今日我來到這裏沒有氣味。太多牛糞的話,若不清理好,晚上是沒法睡。這裏的環境不同,今次在這裏舉辦有一個特色,就是我們可以有更多人參與。我知道今次有接近70個機構參與,是歷來最多,差不多有2,300名人士出席,這亦是一個紀錄,其中幾百位當然是我們傷健的朋友,另外甚至有一些深圳的朋友來到香港。這個除了是傷健活動外,還是一個與內地朋友跨境的活動。今日這個是四個「跨」--- 跨界別、跨族裔、跨代、跨階層。希望大家有一個共融社會,不同環境、不同領域,沒有疆界,唯一相同的就是傷健共融。

 

這個意念其實很重要,因為平機會陳章明教授在這裏,他知道我是一個完全相信平等機會的人。在過去幾年,政府實際上做了很多事,但仍然有很多空間要繼續努力。這個營的最大特點有幾個:第一,除了今年進入第八屆外,就是它在最初推出時,被誤為是一個公關的「綽頭」,以為「盲人觀星營」只是用來吸引人,但其實不是,因為失明人士雖然失去視力,但他們有視野,這個正正就是他們會用心去感受,在他們心裏有一幅圖去感受,在過程中,有很多專家為他們解釋,例如太空館梁館長親自帶領同事來講星。其實這是很意義的,並不單止是觀星,還有看日出,「一條龍」服務。由星到太陽,星星、月亮、太陽全在這裏。這個節目是一年一度不可不來,但我沒得看星星、月亮,因為我有太多工作,但社會福利署署長每年都在這裏,他說很難得有這個機會可以讓他靜下來,而且很舒服,這個就是做義工的好處。

 

這個活動其實是凝聚了社會的正能量,特別是在這個過程中傷健共融的體現,這個是我們社會需要多倡議、多推動。但亦有很多義工參與,所以這個是一個整體民、商、官協作的大型社區共融運動,所以是意義深遠。

 

長話短說,這一屆政府我們相當關心,正如上一屆一樣,致力推動一個關愛共融社會,今年社會福利的投入已達733億元,與五年前比較,增幅是七成一。每一天政府每100元的開支,有19元投放在福利,21.5元投放在教育,17元投放在醫療,所以福利開支已拋離醫療佔了第二位。政府的投入一定是責無旁貸,最重要是我們有心去做事,要起動社會,大家一起「民、商、官」參與。有很多不同人士用他們的私人時間,特別是義工,無私奉獻。我看過最新的數字,現時社會福利署登記義工人數已經有128萬人,去年的義工時數是2千400萬小時。這2千多萬的服務小時是很難得的,我們的社會有一顆這樣的心,正正推動我們社會向前走。

 

最後,祝大家有一個愉快、難忘的晚上和日出。今日的天氣很好,明天則會在稍後轉壞,所以你們選擇的時間很好,天公造美。大家爭取這個空間、這個窗戶,享受一晚,大家多些聯繫、多些溝通。一個晚上把我們香港共融指數提高,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1月11日出席「盲人觀星傷健營2017」開幕禮致辭全文)



支持導盲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