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支援中小企拓展出口市場

2017年11月09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黃定光榮譽主席(進出口企業大獎籌委會榮譽主席)、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學修會長(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陳建年主席(進出口企業大獎籌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晚很高興出席中華出入口商會進出口企業大獎2017頒獎典禮。

香港的經濟規模總量雖然不大,但我們是全球第七大的商品貿易經濟體系。貿易及物流業是香港的支柱產業,貢獻本地生產總值達22%,聘用了75萬人。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以及在座各位進出口界的翹楚,多年以來對香港經濟的重要貢獻。

香港現時經濟基礎良好。今年以來,環球經濟增長勢頭穩固。外部需求續見擴張,亞洲貿易亦維持強勢。香港貨物出口近幾個季度也錄得可觀的升幅,香港輸往主要市場的出口都錄得顯著增長。對外貿易蓬勃加上內部需求強勁,香港經濟上半年經濟增長4%,明顯高於過去十年平均2.9%的趨勢增長率。展望來年,內地及環球經濟展望持續正面,有利香港經濟的表現,但我們仍需警惕美國利率調升和貨幣政策正常化,其他主要央行貨幣政策的轉變對環球資金流的影響,以至環球資金流的變動、息口的變動對本地資產價格,尤其是股票和地產價格的影響,以及保護主義情緒升溫和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等影響。

本屆政府會積極鞏固及提升傳統產業優勢,並同時推動創新科技,促進多元經濟發展。除了繼續擔當「服務提供者」和「監管者」的角色外,政府亦會積極做好「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

特區政府會繼續通過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支援中小企業拓展出口市場,包括資助企業在網上推廣業務。政府在2012年6月推出總值十億(元)的專項基金,協助企業及行業機構發展品牌及提升競爭力,開拓內地市場。我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亦宣布將專項基金的申請期延長五年至2022年6月。

我們亦會積極和各界攜手,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為經濟注入新動力。香港與「一帶一路」的新興市場的貿易總額錄得按年增長。我鼓勵大家繼續發掘進出口業務的經濟機遇。

香港即將和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擁有超過6億人口的東盟十國現時已經成為本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亦是「一帶一路」沿線其中一個極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地區。我相信這個自由貿易協定可以為各位帶來更多商機。

我們已展開下一年財政預算案的編寫工作,稍後會諮詢大家,歡迎大家提供寶貴的意見。

最後,我衷心祝賀今晚得獎的企業。中華出入口商會過去多年不遺餘力推動業界發展,並通過這個大獎表揚及鼓勵傑出的進出口企業。我深信中出商會和各個傑出企業會繼續努力,推動本港的進出口貿易,帶領香港的經濟再創高峰!

最後衷心祝願大家生意興隆、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1月9日在中華出入口商會主辦的進出口企業大獎2017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