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制訂措施推動青年發展

2017年10月23日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多謝主席、多謝各位委員:

 

我們今日重點談談《施政報告》中民政事務局的政策範疇,有數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是青年發展。

 

青年發展方面,青年事務委員會稍後將會升格為政務司司長統籌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會將於明年初成立。由司長統領下,各部門的青年工作及政策均可透過委員會進行溝通、協調及統籌的工作。在此之前,青年事務委員會現正於坊間進行公開諮詢及焦點小組工作,務求於10月底有一個青年政策的倡議提交予新的委員會跟進。

 

讓更多青年參政

 

另外在參政、議政及論政方面,有一個新的措施,青年自薦計劃(「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將會於本月底推出,這是一個新的嘗試,我們揀選了五個委員會先行先試,將來會擴至其他委員會,讓青年可以參與自薦計劃。不單是在青年界別,有些朋友關心其他年齡組別如何,我們亦將會在這方面繼續開放。

 

第三個措施是把所有政府委員會的青年比例提升,讓更多年輕人可以進入政府架構提出他們的意見,亦好讓政府可以聆聽他們的意見。現時青年所佔的比例約為8.4%,在這屆政府,即五年內,務求希望達至15%,這是一個倍增,所以未來數年希望有更多年輕人陸陸續續加入。

 

加強投放體育資源

 

第二個方面是體育發展,在過去數年的體育成績相當好,所以要繼續加強這方面的資源投放。在空間方面,大家所支持的啟德體育園現時進展良好,已揀選三個投標者,務求在明年可以動工上馬。啟德是一個大項目,而18區的26個地區康體設施亦將於未來數年陸續上馬。而在同期,同樣有15個項目進行策劃,希望繼續能夠提供更多空間。議員在過往數年在這個委員會曾提出學校可否於課餘、星期六及星期日的時間,騰出空間以進行體育活動。我很高興告訴大家,在推出計劃後,大約有100間學校表示願意參與及提供場地。所以我們已逐步與地區體育會及體育總會進行配對工作,目前約有30項活動將會在這些學校進行,我們呼籲更多學校參與計劃,令體育活動空間更加深入社區及有更大發展。

 

傷殘健兒全職化

 

在傷殘運動員方面,在去年這個時候,我們仍在進行諮詢工作,聽取議員的意見,但今年已決定落實傷殘運動員全職化,支援體育園,體院亦會進行實質支援。


另一方面,我們會加強在隊際項目的津貼,隊際體育項目牽涉不少人,亦是團隊精神的訓練,所以我們會加強在這方面的支援。

 

西九設施將逐一落成

 

在文化藝術方面,現時很多文藝工作者均面對空間的問題,各位議員在這方面亦提點很多。興建中的西九(文化區),其中戲曲中心於明年落成, M+(視覺文化博物館)等等均會在這數年落成。在東九龍亦有一個新的文化中心正在興建當中,這些項目均會增加表演場地。但有些藝術工作者現時在工廈內工作有一定困難,所以我們亦很努力去尋找一些青年公共空間。行政長官過往在一些活化工廈和商廈的業主的協助及支持下,我們尋找了大約六萬平方呎的空間分別予創科、創新及文化藝術方面使用。投放在文化藝術方面大約有二萬平方呎,再加上大埔的藝術中心亦有大約二萬平方呎。在未來兩年,將會增加四萬平方呎的藝術空間讓藝術工作者可以申請。我們過往有很好的經驗就是藝發局在黃竹坑有一個大約一萬呎的藝術空間已經在運作。由一萬平方呎,再增加4.5萬平方呎,其實是一個相當大的飛躍。我們很希望藝發局將來用一個公開、公平的營運方式讓藝術工作者可以進行工作。

 

與區會緊密合作

 

在地方行政上,18區民政專員均與區議會緊密合作,希望現屆政府特別在就市容方面能與區議會合作,多做點工作,希望能多些參與,所有司局長亦不斷落區聽取他們的意見。最後在大廈管理方面,就《建築物管理條例》(第344章)的修訂現已差不多處理最後一項建議,亦有很多謝議員早前提出不少意見,我們將會在下一次會議提交最後一項建議,希望聆聽議員的意見。主席,我介紹的重點到此,希望議員提出他們的意見,多謝。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10月23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簡介施政報告有關民政事務局工作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