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保育同行新起點

2017年10月20日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年輕時,我常結伴本地健行。那些年,若往荔枝窩「荔谷古道」一帶遠足,從烏蛟騰近新娘潭或鹿頸近鳳坑山徑起步,可謂翻山涉水大半天才到達;多次路過荔枝窩客家圍,漸見日復凋零。

 

近幾年,喜見荔枝窩有心村民回歸,並與大學及民間組織攜手復育復耕,政府亦靈活支持,令此遙鄉活力復展,保育生物多樣性亦漸見成效。去年初,有民營街渡更添水路直達荔枝窩,於「紅假日」到此一遊頓變老少咸宜。

 

去年中,國際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點名高度推介位處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荔枝窩。今年中,「永續荔枝窩」計劃又獲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列為全港首個以社區及自然為本的優秀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復育荔枝窩,可謂初見佳績。

 

今年10月,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在「宜居城市」的篇章中,支持活化偏遠鄉郊。政府將新設「鄉郊保育辦公室」統籌計劃,以及預留十億元進行相關的保育及活化項目,優先工作包括深化荔枝窩的鄉郊復育,並推行被譽為「山林濕地 蜻蜓天堂」的沙羅洞之生態保育。此項新政,將為復育偏遠鄉郊的自然生態、人文及建築環境引進新的起步點,並促進生態旅遊,回應社會對城鄉共生的願景。

 

與此同時,政府正落實本港首份城市級的《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6-2021》,亦剛剛於公布上述施政報告前,啟動了新一屆為期三個月的香港生物多樣性節,題為「咫尺‧自然」;又啟動了郊野公園40周年的「郊野樂同行」,一系列與眾同樂保育同行的活動至今年底。另外,現屆政府正規劃位於紅花嶺的新郊野公園,希望用創新及協作思維,善用此佔地約500公頃的保育新機遇。

 

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本地低碳遊是值得推廣的新風。我希望一起同行,保育偏遠鄉郊、郊野公園及至生物多樣性,並分享低碳樂活。我遊走郊野公園40個年頭,至今樂此不疲。有緣人在郊野時,同行山中喜相逢。

 

最後,順提「山野無痕」(Leave No Trace) 本地行山遠足新風尚。為保育自然生態及山水環境,配合郊野公園遠足徑的「減桶」新政,我呼籲愛惜郊野的山友知行合一,實踐「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及「自己水壺自己帶」,少用即棄物品,咪做郊野大嘥鬼!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10月20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