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基本法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7年09月22日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

李秀恒會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古宣輝教授(香港華僑華人總商會會長)、萬立駿主席(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鍾保家博士(香港《基本法》墨寶玉石碑刻產權人)、梁愛詩副主任(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許會長(中國僑商聯合會許榮茂會長)、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基本法》墨寶玉石碑刻展覽的開幕典禮。

 

1990年4月4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並正式頒布《基本法》。《基本法》是香港回歸祖國後的政治、社會和經濟制度的重要基礎,保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今天,《基本法》已頒布27年,一直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我們的核心價值。

 

今年7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現屆特區政府的就職典禮上,對今後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出四點寶貴意見,其中一點是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我們都有責任全面貫徹遵守和落實《基本法》,我很榮幸擔任這次展覽的榮譽主席,藉着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這個大日子,深化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

 

這次展覽以傳統文化藝術為載體,由97位書法家和56位雕刻家精心創作,以墨寶玉石碑刻的獨特方式,象徵《基本法》作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97位書法家象徵1997年回歸祖國,56位雕刻家象徵國家有56個不同的民族,充分顯示我們的包容、多元。碑刻的意義深遠,實際規模也非常巨大,相信要運送一百多塊碑刻的過程並不簡單。展覽已先後在北京、青島和海南成功展出,體現了大家對香港的重視和關心。

 

特區政府支持保存和弘揚國家的傳統文化,同時鼓勵藝術創作和創新,也需要各界與政府攜手合作。這次展覽讓市民在欣賞書法和石刻傳統藝術的同時,增加對《基本法》的了解和認識,我們希望通過這個展覽,讓大家更了解這份重要的憲制性文件。在此,我祝展覽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

 

(以上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9月22日出席紀念香港回歸 20 周年香港《基本法》墨寶玉石碑刻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