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把握一國兩制優勢 抓緊機遇

2017年05月23日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胡劍江會長(香港潮州商會會長)、李文部長(中聯辦社聯部部長)、何靖部長(中聯辦九龍工作部部長)、陳茂波司長(財政司司長)、許曉暉副局長(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副部長(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陳旭斌)、張副部長(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各位潮州商會的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晚的盛會,為香港潮州商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和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所舉辦的一系列精彩活動揭開序幕。

 

香港潮州商會歷史悠久,自1921年創立以來一直匯聚潮籍精英,促進香港工商業發展,同時致力弘揚傳統文化,並興辦學校為社會培育英才,建社功宏。商會愛國愛港,大力促進潮港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是兩地的重要橋樑,為建設國家盡心獻力。商會又積極維護「一國兩制」,支持特區政府施政,對香港的繁榮安定貢獻良多。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和特區成立20周年的大日子,是香港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我們以「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為主題,除了籌備一連串慶祝活動與市民共慶回歸之外,亦藉這個寶貴機會,與社會一起回顧香港以往的成就,攜手邁向未來。過去20年,香港經歷了不少困難和考驗,但憑着香港人刻苦堅毅,勤奮向上、迎難而上的精神,以及在國家鼎力支持下,香港克服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保持經濟平穩發展和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在這20年,本地生產總值累計實質增長超過八成二、就業人數增加逾兩成、全職僱員平均月入增長近七成、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地區總部和辦事處上升近五成、外來直接投資存量上升達六倍半。

 

展望將來,特區政府會繼續投放大量資源,提高教學質素,推動創科研究,改善市民的生活。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一國」之利,「兩制」之便,抓緊當前的機遇,包括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國家「十三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羣發展規劃,拓闊香港的發展空間,發揮我們的優勢,同心協力向前發展!

 

「全民參與、共慶回歸」是慶祝20周年活動的主軸之一,旨在與不同階層和界別的市民一同分享回歸的喜悅,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上星期六我們開展了「共慶回歸顯關懷」活動,探訪30萬個長者及有需要的家庭,向他們送暖。我十分高興商會特意籌劃一系列包含傳統文化、音樂藝術、商貿拓展等主題的慶祝活動,與潮籍鄉親和市民大眾分享喜悅之餘,更傳揚潮州人的拼搏精神,為香港注入正能量。

 

最後,祝願國家富強昌盛,香港繁榮穩定,潮州商會竿頭日進,大家生意興隆、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

 

多謝各位。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5月23日在香港潮州商會「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