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陳茂波出席亞洲經貿論壇

2017年09月19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文禧(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陳坤耀教授(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董事局主席)、Mr Paredes(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龐華毅)、Consul Generals、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今日十分高興出席《亞洲經貿論壇2017》,與各位商界領袖和專家一同探討香港眼前的種種機遇,以及我們如何將機遇轉化成為動力,帶動香港的經濟多元發展。

 

2017年上半年經濟情況

 

首先,讓我先扼要回顧一下2017年至今的經濟情況。今年上半年,環球經濟表現改善,美國經濟穩步增長,歐洲經濟復蘇進一步扎根,內地經濟的增長動力亦較先前預期強勁,上半年穩步增長6.9%。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在今年四月將今年環球經濟增長預測調高至3.5%,較2016年高0.4%。

 

在全球經濟環境普遍向好的情況下,亞洲區內貿易及製造活動得到支持,香港亦受惠其中。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二季錄得5.6%的按年實質明顯增長,其中輸往亞洲市場的出口是帶動增長的主要動力。上半年第二季,香港經濟按年實質增長3.8%,繼第一季顯著增長4.3%之後,增幅持續高於趨勢。昨日公布的最新失業率的數字維持3.1%這個非常低的水平,為三年多以來的最低水平,基本上現在是全民就業的狀況,而工資及收入亦繼續有實質的改善。受惠於勞工市場情況良好及經濟氣氛改善,內部需求的增長保持蓬勃。另一方面,今年首七個月的整體訪港旅客人次也見好轉,按年上升2.4%。

 

我在今年2月份發表《財政預算案》時,估計今年本港的經濟增長是2%至3%。當時我們採納了一個比較審慎的看法,因為當時大家尚在觀察美國新任總統上台後的經濟和貿易政策,也擔心歐洲幾個主要經濟體的大選結果,會否帶來不確定性。經過這半年,數據顯示外圍環境改善不少。考慮到上半年的實際增長數字較預期強勁,以及外圍環境的下行風險逐漸減退,我們在8月中把2017年全年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上調至3%至4%。我可以跟大家說,我們非常有信心我們能夠達致這個目標。

 

當然,我們同時要小心留意外圍環境的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及聯儲局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情況、貿易保護主義會否抬頭、英國「脫歐」談判,以及不少地緣政治局勢的變化。這些事態的發展仍然會對環球經濟形勢帶來難以預料的影響。美國聯儲局即將舉行議息會議,相信大家都會十分關心會議的結果。

 

亞洲機遇 香港優勢

 

對於香港來說,雖然面對越來越激烈的競爭,但我們仍然擁有不少優勢,其中一個明顯的優勢,正是今天的論壇所點出的「亞洲優勢」。

 

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環球經濟重心東移,亞洲近年已經成為環球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六成,亞洲新興市場的地位也一天比一天重要。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亞洲仍然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強勁的區域,2017年亞洲經濟增長為5.5%,遠高於全球的3.5%。亞洲人口眾多,無論是在消費、生產或貿易方面,均有龐大的市場潛力。除了內地和印度以外,不少東盟經濟體在過去一段時間也有很不錯的經濟增長。隨着這些國家的中產階層快速增加,這些市場的消費力也會不斷上升。

 

香港是亞洲的金融、貿易、航運中心,資金和人才滙聚。香港和亞洲多國都建立了深厚的經貿關係,不少港資企業早已在亞洲,尤其是東亞和東南亞的市場深耕細作多年,經營的業務涉及製造、貿易、銀行、保險、酒店、地產以及電力等。除了大企業,在餐飲、零售、建築材料等範疇,也見到不少香港中小企業的足跡。

 

事實上,由東南亞十個國家組成的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和第四大服務貿易夥伴。香港和東盟的貿易總額在過去十年大幅增加了七成。東盟是我們十分重視的貿易和投資夥伴,皆因東盟十國合共有六億人口,不少是增長迅速的新興市場,它們的中產人口和消費力近年不斷提升,對香港來說是潛力龐大的市場。今年7月,我就專程到了印尼,主持香港駐雅加達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正式開幕儀式。雅加達經貿辦是我們第12個經貿辦,也是繼新加坡之後,特區政府在東盟地區設立的第二個經貿辦事處,而東盟的秘書處正是位於雅加達。

 

相信大家早前也留意到,我們與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已經完成,預計將於今年11月簽署。協定能夠加強香港與東盟十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流動,為營商人士創造新商機,促進與東盟更緊密的經貿融合,從而令本港經濟受惠。我知道今天早上大家亦都探討過這個議題,希望各位都能夠把握自貿協定為業界帶來的便利和機遇。

 

「一帶一路」

 

我認為,東盟的另一個重要性,就是她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一帶一路」是國家一個跨時代的重要倡議。涉及六個經濟走廊及海上三條藍色經濟通道,「一帶一路」建設將會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大動脈,也是未來一百幾十年世界經濟發展的一大引擎,當然,「一帶一路」也是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大機遇。

 

「一帶一路」沿線覆蓋約60多個國家,約44億人,佔全球人口三分之二,但目前這些經濟體的生產總值總和卻只佔全球總量約三分之一。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預計,至2050年,全球生產總值的增幅將有八成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換句話說,這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最大的地區。根據商務部的資料,在未來五年,單以中國計,「一帶一路」區域的投資預計將達1,500億美元,而從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口的商品價值達20,000億美元;同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多項大型基建項目,包括鐵路、道路、港口、能源等正在籌備或興建。不少項目及基礎設施相繼展開,反映國際合作框架已逐漸形成,成為帶動區內,以至全球經濟增長的巨大引擎。這些巨大的商貿投資機會,亦會推動香港未來經濟進一步發展。

 

為協助業界搭建交流平台,推動更多基建設施及商貿的具體合作,特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兩星期前合辦了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年的論壇以「化願景為行動」為主題,聚焦基建投資及東盟發展。論壇吸引了超過3,000名來自香港、內地、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主要官員、國際機構代表及頂尖企業及相關行業領袖參與,其中約一半參加者來自內地和海外。而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也雲集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代表,更有近30個國家首腦親身參與,說明經過國家四年紥實的實踐,世界各地越來越多人認識和認同「一帶一路」這個宏大構思。

 

我知道今天早上多位講者都已就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可扮演的角色,跟大家進行了深入的討論。我相信大家都會認同,在基建融資、資金融通、專業及高增值服務,以及民心相通等方面,香港的優勢尤其明顯,具備充分條件成為「一帶一路」這個遠大宏圖的融資樞紐和高增值服務平台。

 

雖然有些人可能到今天仍然覺得「一帶一路」很遙遠,認為這個倡議只是政治口號,並不能為香港帶來實際益處。但事實上,香港公司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絕非空談。近年香港公司在東南亞、南亞、中亞,以及中東和中東歐多地均參與了不少基建和發展項目,包括機場、鐵路、公路、橋樑、港口、供水和能源等,累積了不少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城市基建項目的寶貴經驗。現在由柬埔寨、印度和斯里蘭卡的機場;到泰國、越南和波蘭的電廠;甚至遠至孟加拉的垃圾處理系統、烏克蘭的商廈建築、格魯吉亞的風電場、沙地阿拉伯的地鐵、阿聯酋的人工島嶼工程,香港的設計和顧問專業團隊也有參與其中。此外,香港企業也有份參與營運在埃及、土耳其和希臘的集裝箱碼頭,而本地的物流公司也已經打入俄羅斯、中亞和東南亞的市場,為當地的電商和客戶提供服務。

 

此外,香港擁有先進的專業服務,例如在投融資、法律、規劃、設計、工程、項目管理、解決爭議和調解仲裁等多方面,可以成為「一帶一路」的高端服務平台,支援各個項目;內地企業也可以和香港企業「併船出海」,善用我們的專業服務和國際網絡,一起拓展「一帶一路」市場,也做好風險管理。這些都可為香港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為了把握好「一帶一路」的機遇,便利專業服務業向外拓展市場,政府積極和相關經濟體磋商自由貿易協定,為業界爭取更佳條件進入市場。我們也會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推廣本地專業服務的優勢;以及提供多方面的支援。例如政府去年新推出的「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重點支援本港專業服務界別對外進行交流、合作及推廣活動。

 

我們並會繼續與貿發局攜手加強推動「一帶一路」的工作,組織考察團至更多「一帶一路」國家進行商業配對及訪問,同時協助香港企業,特別是年青企業家和專業人士,在「一帶一路」地區建立聯繫和開拓市場。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

 

最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香港眼前必須把握的另一個重大機遇,就是今年3月李克強總理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粵港澳大灣區覆蓋珠三角沿海11個發展程度較高的城市,總人口達6,600萬,GDP總值超過1.3萬億美元,經濟規模相當於韓國和澳洲,潛力巨大。

 

粵港澳三地政府與國家發改委今年7月1日在習近平國家主席的見證下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框架協議》),《框架協議》再次確定、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三大中心的地位,強化香港的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推動專業服務和創新科技事業發展,以及建設香港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為香港的業界開創一個規模龐大的一體化的市場,同時也可讓香港與鄰近城市優勢互補,協調錯位發展。同時,通過優化跨區域合作發展模式,提高科研成果轉化水平及效率,以培育新興產業社群。

 

隨着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等跨境基建陸續落成,香港和內地的人流和物流將更便利。我們會以積極的態度和創新的思維,探討如何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城市間的人才、貨物、資金和信息的自由流通,讓香港的投資者可以更容易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同時,更加便利港人在區內營商、學習、就業和生活。 

 

不論是「一帶一路」倡議,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均有利於我們的未來發展,為港人港企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同時強化香港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外地企業進入內地市場的雙向平台。政府會發揮促進者的角色,並進一步拓展特區政府經濟貿易辦事處的網絡,加強政府與政府之間的聯繫,協助業界開拓市場,為業界鋪橋搭路,用好香港的優勢,把握這兩項重要國策所帶來的機遇。

 

總結

 

各位朋友,香港擁有自由開放的市場、高效透明的規管機制、優良的法治傳統,以及跟國際標準高度接軌的營商環境。過去幾十年來,香港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帶來的契機,奠定今天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美國傳統基金會已連續23年評選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而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今年5月發表的《2017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在全球63個被評估的經濟體中排名第一。我深信,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和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未來的發展前景是非常廣闊。

 

最後,我感謝新城財經台一年一度舉辦今天這個論壇,並衷心祝願在座各位事業宏達、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多謝大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9月19日在《亞洲經貿論壇2017》午餐會」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