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國家發展為金融業帶來機遇

2017年06月15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張華峰會長、譚岳衡主席、林鄭月娥候任行政長官、仇鴻副主任、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與大家一同出席今日的酒會,與大家一同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國家的大力支持和內地省市的配合下,社會和經濟穩步發展。改善民生需要有經濟發展作為支撐。過去五年,香港經濟有溫和增長,政府財政穩健,營商環境大致良好,失業率極低,市民收入增加。去年,職業收入最低十等分組別的累計收入,亦即是社會上最基層10%的工作人口,他們的職業收入比2011年,即六年前,增長46.6%;住戶入息中位數方面,2017年第一季的數字較五年前同期上升26.3%。

 

金融服務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過去五年,金融服務業對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由15.9%增加至18%,現今僱用人員約25萬人。香港股票(市場的)市值在亞洲排行第三,首次上市集資總額在前年和去年皆為全球第一;我們亦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以及亞洲資產管理中心。這些都是業界同仁與政府攜手合作,共同努力的成果。

 

本屆政府上任後,每年都向社會發表《施政匯報》,報告當年的工作成果和進度。我們會在短期內發表過去五年的《施政匯報》,總結本屆政府的工作,請各位省覽指正。

 

本屆政府上任以來,一直十分重視金融服務業,務求做好監管的同時,也做好發展的工作。

 

在監管方面,本屆政府分階段實施《巴塞爾協定三》標準,加強銀行抵禦風險的能力;實施新《公司條例》,加強企業管治;成立保險業監管局;並設立符合國際標準的跨界別金融機構處置機制。

 

在發展方面,本屆政府上任後便立即成立金融發展局,廣納業界意見,至今發表30份關於進一步發展金融業的報告書。政府已就報告書提出的大部分建議落實可行措施。我們推動了金融產品和金融活動的發展,成功發行三批伊斯蘭債券,並推行銀色債券試驗計劃。我們通過修訂法例,吸引企業在香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引入開放式基金型公司作為基金結構工具的法律框架;寬免交易所買賣基金股份或單位轉讓的印花稅;並將適用於離岸基金的利得稅豁免延伸至私募基金。我們又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透過稅務優惠吸引飛機租賃業務在香港發展。在人才發展方面,我們去年開展培訓先導計劃,提升保險業及資產財富管理業的專業水平,吸引新人入行。

 

香港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我們可以在國家開放金融市場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2014年的滬港通、2015年的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去年底的深港通,以至上月宣布的債券通,都說明了香港「超級聯繫人」的重要作用,既促進兩地資本市場的共同發展,亦為金融業從業員帶來更多機遇。

 

隨着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國際間和區域間的資金需求和資產形成,將會衍生大量國際金融活動。我們會爭取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向香港的金融業進一步開放。

 

我感謝各位業界朋友多年來的努力,期望各位繼續掌握好機遇,大力推動香港金融業發展,為香港和祖國的建設貢獻力量。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6月15日在金融服務界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酒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