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鄂港合作 共拓商機

2017年08月21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尊敬的童省長(湖北省副省長童道馳)、徐市長(武漢市副市長徐洪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我非常高興來到湖北武漢,出席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晚宴」。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在座各位嘉賓。 

 

湖北素有「九省通衢」之美譽,區位優勢突出,自古以來是國家的重要交通樞紐。湖北是國家《促進中部地區崛起規劃》中的重點省區之一,近年經濟發展一日千里,2016年的GDP總值達到3.2萬億人民幣,增幅8.1%,比全國增幅高出1.4個百分點;其中裝備製造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尤其突出。隨着中國(湖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於今年4月1日掛牌、武漢市獲得中央政府支持建設成為國家中心城市,湖北的發展肯定會更加快速,並在長江經濟帶、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以至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重要作用。 

 

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在國家對外開放和經濟改革和發展中擁有獨特的地位和功能。香港連續多年獲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和最自由的經濟體,國家「十三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商貿和航運中心地位;並支持香港發展高端、高增值的專業服務、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以及在創新科技等方面的發展。 

 

此外,李克強總理在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建設世界級  城市群,幅射和帶動泛珠三角區域的發展,並作為「一帶一路」一個重要支撐區。粵港澳大灣區覆蓋珠三角沿海11個發展程度較高的城市,總人口達6,600萬,GDP總值超過1.3萬億美元,經濟規模相當於韓國和澳洲,潛力巨大。香港會充分發揮所長,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協調實現優勢互補、錯位發展,促進區域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隨着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等基建陸續落成,香港和內地的人流和物流往返將更便利。將來由香港出發經港珠澳大橋,45分鐘車程可以到達澳門、珠海和深圳的前海;一小時多一點可以到達南沙、中山和鄰近地區、三小時可基本覆蓋珠三角所有主要城市。此外,廣深港高鐵讓香港連接國家超過兩萬公里的高鐵網絡,從香港出發約48分鐘可到廣州、約四小時可到廈門,約四小時半可來到武漢;而到上海和北京也分別只需約八小時和九小時。 

 

湖北與香港經貿關係非常密切。在來鄂投資的國家和地區中,無論以企業數量或者投資總額計算,香港都排在最前列。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的城市,在金融、法律、會計、建築、工程和管理等多個專業服務範疇均達國際領先水平,內地企業可以透過香港的營商網絡,尋找投資和合作機會,並和香港企業「併船出海」,拓展海外市場,實現「走出去」的目標,同時把風險管理好。我們高效率的國際平台,同時可引導外國企業和資金到湖北尋找商機。 

 

今年是香港國歸祖國20周年,習近平主席早前訪問香港三天,親身參與多項盛大的慶祝活動和發表重要講話,呼籲香港各界齊心合力,提升優勢,把握發展機遇。特區政府今年也以「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為主題,在香港、海外和內地舉辦幾百項慶祝活動。當中包括在武漢舉行的「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巡迴展覽。今天下午我與童省長共同主持了展覽的開幕儀式。我誠邀各位在接着的三個星期到湖北省博物館參觀,回顧和分享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以及香港取得的成就,並給我們提供寶貴的意見。 

 

各位朋友,展望未來,我深信鄂港兩地一定能夠進一步緊密合作,共同開拓商機,為湖北省和國家的繁榮昌盛作出貢獻。我衷心感謝各位朋友一直以來對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支持。經貿辦和貿發局駐武漢辦事處必定會繼續努力,推動鄂港在經濟、貿易和文化等方面加強交流和合作。 

 

最後,我祝願各位幸福快樂,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8月21日在武漢出席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晚宴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