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落實一地兩檢 發揮高鐵效益

2017年08月03日

none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

主席︰

 

我和陳(帆)局長和李(家超)局長商量後,由我作綜合發言。

 

特區政府於上月25日公布於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建議。同日,貫徹尊重立法會的精神,政務司司長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附上政府發布的立法會討論文件及宣傳小冊子,並表明雖然立法會正值休會期間,相關官員樂意出席內務委員會會議,解述有關建議及聽取意見。特區政府感謝內務委員會在短時間內安排今日的會議,亦感謝各位議員出席。

 

高速鐵路在世界各地已成為現代運輸發展的趨勢,而國家的高鐵網絡亦已覆蓋內地八成以上的大城市。為保持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以及鞏固特區的競爭力,興建高鐵確實有必要性。

 

早在高鐵項目進行規劃的時候,特區政府已開始研究以「一地兩檢」作為高鐵香港段的通關程序,其後在不同階段亦表示會積極研究「一地兩檢」的相關事宜。

 

經多年反覆研究,特區政府相信有必要實施「一地兩檢」,而「一地兩檢」亦毫無疑問是最能發揮高鐵香港段的運輸、經濟等效益的最佳通關程序。高鐵與現有的廣九直通車有很大不同。廣九直通車是點對點的封閉式直達交通系統,而高鐵則是開放式的網狀交通。因此,傳統的兩地兩檢,例如若在深圳或其他內地車站辦理內地通關手續,將會對乘客帶來極大不便,令高鐵香港段的效益大減。

 

特區政府過去與內地商討「一地兩檢」事宜的過程中,雙方一直同意「一地兩檢」的安排必須符合三大原則︰

 

(一)首先,在法律上必須符合「一國兩制」政策及不可違反《基本法》。雙方均認同方便乘客及發揮高鐵效益的良好目標不能凌駕法律,亦不能破壞「一國兩制」的基本政策方針。

 

(二)第二,在運作上必須可行及有效。換言之,在符合法律的大前提下,亦必須配合實際操作上的需要。

 

(三)第三,所有通關的程序必須兼顧保安問題。因此在保安方面必須能夠有效處理保安風險,防止出現保安漏洞。

 

基於以上的原則,特區政府與內地進行深入研究後建議採用「三步走」的方案落實「一地兩檢」。

 

第一步是由特區與內地達成落實「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由於「一地兩檢」涉及兩地的通關程序,特區或內地均不可能單方面落實「一地兩檢」。因此雙方有必要進行商討及達成《合作安排》。這一步不單符合「一國兩制」,亦反映特區的高度自治權。

 

《合作安排》的主要內容在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已有解述。我在此不再重複。社會上對在西九龍站設立內地口岸區及在其範圍內依據《合作安排》實施內地法律有不同意見,但我希望大家留意幾點︰

 

(一)第一,高鐵香港段是跨境鐵路,因此乘客必須辦理內地與香港的通關手續。

 

(二)第二,內地的通關手續必然是依據內地法律辦理。

 

(三)相對傳統的兩地兩檢,建議中的「一地兩檢」只是為了乘客方便而將兩地辦理通關手續的地點位處在同一地點,即西九龍站,其結果是便利乘客,發揮高鐵效益,但沒有改變乘客辦理通關手續的權利與義務,亦沒有改變香港的出入境制度。

 

社會上亦有聲音指落實「一地兩檢」會開壞先例,破壞「一國兩制」。特區政府並不認同有關觀點。我希望再次重申,「一地兩檢」的目的是為高鐵發揮最高效益,背後完全沒有任何政治原因。希望大家不應以「陰謀論」的角度去作不必要或完全沒有事實基礎的猜測。

 

第二步是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通過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57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而全國人大常委則是其常設機關。憲法第31條規定在特區內實行的制度由全國人大以法律規定。憲法第62(13)條亦指明決定特區的制度是全國人大的職權之一。因此,由全國人大常委通過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能為「一地兩檢」提供穩妥的憲制及法律基礎。

 

第三步是兩地各自進行相關程序予以實施;在香港方面將涉及本地立法工作。這一步可讓立法會就「一地兩檢」的事宜發揮其職能,亦進一步為「一地兩檢」提供法律基礎。

 

特區政府認為上述「三步走」建議符合「一國兩制」的政策,亦不違反《基本法》。

 

特區政府明白社會關注保安及相關問題。政府採取多重措施,保障治安及旅客安全。我藉此機會先簡單介紹主要情況。保安局局長將樂意回應問題。

 

首先,高鐵香港段將實施實名購票制,以確認旅客的身分;所有旅客的行李亦須接受安全檢查。西九龍站亦將實施過境限制區管理,只有持有效實名車票旅客、車務人員及工作人員才可進入站內的過境限制區,防止閒雜人等進入過境限制區範圍。

 

乘坐高鐵的離港旅客必須先經過香港口岸區,親身完成依據香港法律進行的通關程序,才能進入內地口岸區範圍;而抵港旅客則必須先經過內地口岸區完成出境及相關程序,才可進入香港口岸區範圍,再經由香港執法人員負責的通關程序後,才能進入香港。此外,西九龍站的入境層和離境層互不相通,有效分隔抵港和離港乘客。在設計上,旅客不可能繞過香港的出入境程序進出香港,非法出境或入境。

 

在西九龍站內,旅客如有任何需要,均有渠道尋求協助。例如在香港口岸區內,除了向高鐵職員求助外,旅客可以向售票大堂內的警方報案中心求助,或向西九龍站巡邏的警員求助。他們亦可以在出入境檢查過程中,向入境處及海關人員求助。進入內地口岸區後,旅客可以向高鐵職員或內地派駐單位求助,車站和車廂內亦會有求助指示,旅客可以根據指示尋求協助。

 

除了一般保安措施外,保安局亦將與內地相關單位成立應急救援事宜專責小組,與內地合作制訂緊急及救援預案,定期演練應急救援事故,並建立兩地聯絡員制度,包括火警、列車故障、大型公共衞生事故、恐怖襲擊及危險品或化學品處理在內的緊急事故等。雙方以充分合作、以最快及最佳方法處理緊急事故及拯救傷者為大前提。

 

此外,當局亦將成立負責內地口岸區日常運作事宜的小組。有關小組將負責協調內地口岸區的土地、維護維修、物業管理、檢疫安排和日常清關及治安管理等事宜, 確保高鐵及通關運作暢順、高效和安全。

 

主席、各位議員,特區政府希望立法會支持落實「一地兩檢」,令高鐵香港段能發揮最高效益,為乘客提供最便利的服務。

 

(以上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8月3日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的發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