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一地兩檢 路路暢通

2017年07月30日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高鐵「一地兩檢」的安排在本星期引起本港廣泛關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上星期二(7月25日)通過高鐵在西九龍站進行香港及內地通關程序的安排(即「一地兩檢」)後,三位司局長隨即舉行記者會公布有關安排,並在隨後數天接受不同電子媒體訪問,積極回應市民的關注。

 

我在宣布安排當天分別與全港駐港領事、國際商會和18區區議會正副主席會面,向他們介紹有關安排。與會者的反應非常正面,認同高鐵可為香港帶來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外國商會更希望高鐵快點在香港推行,以開拓更多商機。事實上,社會及輿論的初步反應整體是正面的,不少市民更盼望計劃能早日落實。

 

高鐵香港段全長26公里,連接覆蓋國家東西南北遠達兩萬公里的高鐵網絡,包括直達北京、上海和杭州等十多個城市,以及由內地轉車通往其他城市。至2020年,規模將達三萬公里,覆蓋全國逾八成主要城市;到2025年,更長達38,000公里。「一地兩檢」是發揮高鐵應有效益的必要通關措施,市民和旅客在香港完成一站式兩地通關程序後,乘搭高鐵列車往返內地各城市,大大節省時間,對行動不便或者與家中老少同行的市民和旅客而言,更是最理想的安排。

 

高鐵香港段不僅是重大的跨境交通基建工程,「一地兩檢」也不只是一項通關安排。整個高鐵香港段項目打通地域和經濟的脈絡,輻射全國,為香港市民乃至海外投資者創造新的生活模式之餘,亦提供無限發展機遇,所帶來的深遠效益,關係到我們下一代的發展和整體社會的長遠競爭力。

 

高鐵列車一般時速達200公里至350公里,遠較機場快線列車的最高時速為快。到廣州最快只要約48分鐘,長沙約3小時,廈門約4小時,上海約8小時,北京約9小時。我們預期高鐵香港段在50年的營運期內,平均每年乘客節省的行程時間約3,900萬小時。去年,香港前往內地達9,000萬人次, 同期內地訪港旅客人次為4,280 萬。香港人在鄰近的廣東省長期居住、工作及升學就多達51萬人。可以預見,高鐵香港段通車將吸引兩地和國際更多交流互動,為探親、旅遊、營商、工作、學習,甚至退休生活,都帶來更大的方便和發展。此外,香港段走線全程為隧道,可減低對環境及本地社區的影響。相比其他跨境交通工具,高鐵亦是一種環保的交通模式,其碳排放量大約分別只是飛機和巴士的15%及25%,有助香港發展成爲低碳宜居的城市。

 

高鐵香港站無縫連接國家高鐵網絡帶來的經濟效益是不言而喻的。旅遊業及相關行業直接受惠,如開發高鐵沿線遊及「空鐵聯運」旅遊產品。香港的主要支柱產業,如金融、貿易、物流和專業服務,將得益於便捷的交通連接,可開拓更大的市場。

 

高鐵貫通內地的東西南北中,並可順延至世界。香港和國際投資者除面向內地13億人口的市場外,還可以經由內地連接東盟、中亞、歐洲、俄羅斯、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掘商機。這些發展機遇將鞏固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國際金融、貿易、服務及企業營運中心的地位。

 

現時,每日約11,000名建築工人及專業技術人員從事高鐵香港段工程,待通車後,將創造約10,000名鐵路管理、工程、零售等職位,而因高鐵香港段開通衍生的經濟活動,在各行各業創造的就業機會將不計其數。

 

如果沒有「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只是高速的城際直通車,我上述談及的種種效益和遠景將難以實現,香港更可能會被「邊緣化」。我知悉部分市民及立法會議員的憂慮,但必須強調,特區政府建議的「一地兩檢」安排是有清晰的法律理據,符合《基本法》,亦絕不會削弱「一國兩制」的理念。事實上,西九車站內地口岸區的設計及將來具體運作已充分考慮到這些憂慮。特區政府將繼續向市民耐心解釋「一地兩檢」的安排,聆聽市民的聲音,釋除公眾的疑慮。我衷心希望市民、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能予以支持,讓香港可以憑着高鐵的動力,大步向前邁進。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7月3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