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防洪工程 防患未然

2017年07月23日
暴雨破壞

暴雨破壞:  黃偉綸(左一)早前到大埔汀角村和大美督村,視察暴雨後的損毀情況。

none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7月18日早上,大埔區錄得70至80毫米(即已達到黑色暴雨警告)雨量,導致汀角村及大美督村出現嚴重水浸。事發後,多個部門即時為受影響村民提供適切協助和支援。我日前(7月21日)亦到過該兩條村視察情況,聆聽村民的訴求,解釋部門的工作,以釋除他們的疑慮。渠務署、屋宇署、水務署和大埔民政事務處連日來全力於村內進行善後工作,為受損的河段進行緊急維修,以及移走由上游沖下的沙石雜物,以盡快回復河道的排洪能力。

 

就汀角村一間地基被洪水損毁的村屋,我知悉渠務署與屋宇署一直緊密合作,工人已迅速進行緊急的平台地基鞏固工程,預料很快會完成。完工後,屋宇署會再次視察該村屋的結構安全。我已向屋主解釋情況,希望他可以放心。

 

由於香港已踏入雨季,我們不會低估暴雨帶來的破壞性,我已敦促各相關部門加緊注意,做好防洪工作,並與區議員和居民保持溝通,確保將公眾安全放於首位,防患未然。

 

完成檢討 建議方案


除了全速解決當前村民的問題外,渠務署即將完成「大埔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就大埔區內現有約170公里排水系統的排水表現作出評估及分析,並制定實際可行的改善方案,以應對未來發展需要及氣候變化的威脅。

 

舉例說,流經汀角村的山寮河為天然河道,檢討研究顯示其排洪能力並不足夠,部分河段未能應付特大暴雨。由於山寮河兩旁多為私人土地,原址擴闊河道並不太可行。渠務署初步擬議以截流方法,在上游將部分河水改道分流,從而減輕山寮河下游的負荷,減低汀角村的水浸風險。署方現正構思兩條截流方案的走線:一是沿山寮路興建大型地底排水渠,二是在上游建造雨水排放隧道將洪水分流出海。然而,這兩條走線都可能會涉及收回部分私人土地,施工期間亦會對村民帶來不便,我希望日後渠務署推展工程時,各持份者可以多給予意見、支持和包容。至於大美督村,檢討研究建議在村內一段明渠上加建防洪牆,並挖深其上游的一段天然河道,以提升其排洪能力。

 

渠務署會盡快推展汀角村及大美督村改善方案的規劃設計,預期可於2018年為工程立項。署方稍後會諮詢大埔區議會、村代表和村民的意見,希望盡快落實可行及各方同意的改善方案。此外,渠務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汀角村和大美督村的排水情況,並在黃色或以上暴雨警告發出後各派駐一隊專責人員,適時採取緊急水浸紓緩措施。

 

防洪工程 改善水浸

 

其實政府一直致力防洪工作,渠務署在過去20多年完成了約90項主要防洪工程。

 

在新界區,我們完成了總長度超過100公里的河道治理工程,包括錦田河、山貝河、深圳河、梧桐河、雙魚河;也啟用了27個鄉村防洪計劃。隨着這些工程完成後,新界區的水浸情況已明顯改善。

 

市區方面,我們的主要防洪工程包括四條位於港島西、荔枝角、荃灣及啟德的雨水排放隧道和3個位於大坑東、上環和跑馬地的地下蓄洪計劃。自這些工程啟用後,上環、港島北部、旺角、長沙灣、荔枝角、葵涌、荃灣、灣仔和跑馬地一帶的整體防洪水平大幅提升,過去數年都沒有出現嚴重水浸。

 

水浸黑點 逐步剔除

 

隨着多個主要防洪工程計劃相繼完成,水浸黑點的數目亦已顯著減少。過去廿多年,渠務署合共消除了124個水浸黑點。現時餘下7個水浸黑點,當中三個水浸黑點的改善工程已完成及啟用,現正進行監察以確定成效,並將於適當時候予以剔除;其餘4個黑點的改善工程正在規劃及設計中。渠務署會加強日常的巡查工作和定期清理,亦會在暴雨或惡劣天氣期間啟動緊急事故控制中心,倘若在這些黑點出現水浸,便會採取緊急措施,包括在適當地點堆放沙包、清理渠口等,以紓緩水浸情況。

 

另外,渠務署現正規劃、設計及建造約126億元的主要防洪工程,以進一步提升香港的防洪水平,當中包括正在施工階段的啟德河改善工程及深圳河治理第四期工程。展望未來,渠務署會繼續檢視各區的雨水排放系統,從而配合未來發展需要及應對氣候變化的影響。

 

定期檢查 清理淤塞 維修保養

 

至於平日的工作,渠務署每年都會制定預防性維修計劃,透過定期檢查轄下的排水系統,適時進行維修及保養工作,以保持系統正常運作。預防性維修三管齊下,包括定期檢查、清理淤塞及維修保養。

 

現時渠務署會定期檢查全港排水系統,包括以閉路電視進行勘測。部門同事大約會每一至三年檢查沙井、渠道進出水口、明渠、河道及水道,以及約每五至十年勘測地下管道的功能和結構狀況,以確保排水系統正常運作。在2016/17年,渠務署便檢查了超過2,000公里的排水系統(包括明渠、河道及地下管道),以及約60,000個沙井,亦完成了約300公里渠道的閉路電視勘測。在清淤工作方面,渠務署會定期派人清洗渠道、清除或修剪河道內阻礙水流的植物及清理淤積物等;署方在雨季前亦會特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在2016/17年,渠務署清洗了超過700公里的渠道,以及完成了約8公里的管道修復工程。若在檢查期間發現排水系統有任何損壞或滲漏,署方會盡快進行維修保養、復修或更換工作。

 

最後,我十分感謝大埔區議會主席張學明先生、副主席黃碧嬌女士、區議會環境、房屋及工程委員會主席陳笑權先生、當區區議員劉志成博士、村長、渠務署署長唐嘉鴻先生、水務署助理署長(新界)陳仲勤先生、大埔民政事務專員呂少珠女士等日前陪同落區視察。我和各部門同事會「急市民所急」,希望透過共同協作、緊密溝通,妥善安排善後工作,並推展各項改善工程,讓市民住得安心和放心。

 

短片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7月2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