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活化翠屏河 社區添活力

2017年07月02日
智能水閘

智能水閘:  發展局計劃在翠屏河下游設置可隨潮汐漲退而升降的智能水閘,調節水位。

none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昨天是香港回歸祖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的大日子,我深感榮幸就任為發展局局長。在往後的日子,我會竭盡所能,帶領局內九個部門約二萬多位同事,上下一心,努力建設更美好的香港。發展局將一如以往,致力把香港發展成宜居宜業的國際大都會,提升競爭力,在協助推動經濟的同時,積極地回應市民的訴求。承接上屆政府發展局陳茂波局長和馬紹祥局長的工作,我會繼續透過「局長隨筆」與市民介紹本局的政策,解釋我們的措施。在此,我希望為大家先介紹一下「活化翠屏河計劃」。

 

近年,政府銳意把九龍東打造成為一個「綠色核心商業區」,發展局於2012年倡議「起動九龍東概念總綱計劃」,提出把觀塘敬業街明渠改造成「翠屏河」的概念,在不影響雨水排放功能和容量的前提下,利用環境、生態和園景美化等改善工程,將現有明渠轉化為一條獨一無二的河流。渠務署正研究把「翠屏河」與興建中的「翠屏河公園」融為一體,並連接附近的行人網絡,透過協同效應,讓市民享受一個「暢道通行、綠色環保」的社區環境。

 

河畔公共空間 防洪、活化並濟

 

敬業街明渠位於翠屏道及敬業街旁,由佳廉道伸延至海邊,處於觀塘區的中央位置,毗鄰是住宅區和商貿區。它的地理位置優越,具成為市區珍貴河畔公共空間的極佳條件。「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在明渠兩旁加設了特色欄杆,並提升綠化設施。我們期望藉著這個計劃,在加強河道防洪能力的同時,將翠屏河化身為一個可以讓市民欣賞到河景和進行休閒活動的新地標。

 

明渠的中下游位處潮間帶(海陸交界的地方),水位會因潮汐漲退而變動,潮退時更會露出河床。為使將來的翠屏河能突顯水體特質,我們計劃在下游設置可隨潮汐漲退而升降的智能水閘,適當調節水位,以形成蓄水區,河水向下急流,因而營造瀑布效果。我們亦會於蓄水區設置近水設施,例如人工浮島,以豐富河道的水景和氛圍。

 

綠化河道走廊 四通八達易行

 

同時,我們以「易行九龍東」的理念,在河道兩旁加建行人通道,以及連接兩邊河岸的行人天橋和觀景平台,加強與周邊的連繫,使翠屏河成為社區的「綠化河道走廊」。河道和毗連的翠屏河公園,連同觀塘海濱花園及觀塘繞道下正在建造的文化藝術空間,將為觀塘區增添多元色彩。

 

由於市民越來越重視保護自然環境,我們會透過改善河道的生態環境,創造有利河道物種棲息的空間。我們正研究以天然物料取代部分混凝土河床,以及於河中栽種水生植物。由於翠屏河位處海水和淡水交界,我們會在不同位置栽種合適的植物品種,務求為市民呈現優美綠化和生機盎然的翠屏河。

 

與民同商共議 群策群力玉成

 

相信不少觀塘區的居民都留意到,渠務署剛於今年初完成活化翠屏河的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渠務署除了諮詢觀塘區議會及海濱事務委員會外,亦舉辦了社區工作坊、專題小組會議及巡迴展覽,並設立了項目網頁及向區內居民寄發小冊子,介紹項目的初步設計概念及收集意見。市民反應普遍十分正面,我們亦深深感受到公眾希望翠屏河能為社區添加更多活力的冀盼!

 

在諮詢過程中,公眾提出了不少寶貴意見,其中主要的關注事項包括:希望我們加強河道的防洪功能,同時改善河道水質;改善行人通道,加強區内連接;改善河道生境;於河道設置安全和警示設施;提供維修保養配套等。我們正整理公眾參與活動中所收集的建議,深入研究其可行性,務求令項目設計能盡量符合各持份者的需要,達致「與民共議」的效果。

 

活化後的翠屏河,不但會延續過去半世紀作為區內主要雨水排放系統的重要功能,同時會成為社區中的綠化河道走廊,連繋區內康樂、文化及藝術設施。活化翠屏河計劃的成功推展,需要各持份者的共同參與。在此,我希望大家繼續支持計劃,在未來的公眾參與活動中踴躍發表意見,集思廣益,為構建更優質美好的生活環境共同努力!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7月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